最美母亲-李丹

    发布日期: 2014-06-09 00:00 来源: 新闻媒体
    分享到:
  • 李丹,女,汉族,35岁,湖北武汉人,研究生学历,1994年12月参加工作,2006年10月参警,中共党员,一级警司警衔,现系武汉市公安局江夏区分局纸坊街纸坊派出所社区民警,一级警员。
        李丹同志参警以来,先后担任郑店街派出所和五里界街派出所户政窗口民警,2013年5月份,她主动要求下基层,到纸坊派出所成为了一名社区民警。她没有轰轰烈烈的大事迹,没有惊天动地的大功劳,有的只是平平常常、埋头苦干。
        今年5月10日上午,江夏区纸坊街中国地质大学江城学院西门前的路面上,李丹发现了一个盗窃嫌疑人,她上前一个鱼跃将他扑倒,嫌疑人亡命反抗,李丹始终咬牙按住。路过的大学生出手相助,协力将窃贼擒获。这个场景被网友拍下上传到了微博。李丹的事迹先后被央视新闻、长江日报、人民日报等4家权威报社,搜狐、网易等20家知名网站进行了深度报道。武汉市委常委、市局局长赵飞同志批示肯定:“李丹很英勇,真了不起!值得全体民警学习。”

    江夏纸坊派出所民警李丹入选武汉“最美母亲”

    5月8日,武汉晚报联合市文明办、市妇联举办的武汉“最美母亲”评选活动告一段落,经过多方推荐、10位“最美母亲”出炉。挽救失足学生的江夏纸坊派出所民警李丹成功入选。

    别看她只有36岁,辖区两所高校里的2.4万大学生,却什么话都可以跟她说,有人叫她丹姐,更有女生称她为“丹妈”,她是江夏公安分局纸坊派出所青龙山社区民警李丹。

    这几天,丹妈在帮学生忙着两件事:一个是跟踪帮教一个大学生吴宏(化名),一个是跟踪帮助一个欲借高利贷买手机的大学生王远(化名)。

    帮学生垫付8000元赔偿费

    今年2月下旬,读大三的吴宏(化名)因为感情纠葛,持刀将“情敌”李帮(化名)的手指肌腱割伤。21岁的吴宏,钢琴已过十级,造诣极高,极富天赋,一旦追刑,将彻底断送他的一生。

    吴宏三代单传,爷爷听说孙子在校惹祸,突发中风,卧床不起。母亲急匆匆地从甘肃乘坐火车往学校赶。

    而李帮的父母从北京飞往武汉前,就在电话中要求主办案件的李丹严惩凶手!一边是受害人家长义正严辞的合理要求,一边是才华横溢青年的美好前程,李丹感到了压力。

    双方的家长到达派出所后,两边的母亲护犊心切,互相指责对方。

    李丹对李帮父亲说:“您的孩子被砍伤,同样作为母亲的我,能够理解你们的心情。李帮的伤害,是肉体上,短暂的;吴宏如果因为此事被送进了监狱,那对他的伤害则是精神上,长远的。”

    经过3个小时的耐心劝导,李帮的父母终于答应不再追究吴宏的法律责任,同意赔偿7万元的调解协议。

    可是,家境贫寒的吴宏父母,七拼八凑也只凑了6.2万元。这让双方家长又陷入了唇枪舌战。见状,李丹叫同事拿自己的银行卡取了8000元,对双方家长说:“我也有个儿子,天下的父母亲都希望孩子好。这钱就算借给吴宏,也算对李帮的慰问”。顿时,双方父母停止了争吵。

    当得知校方因此事要将吴宏开除学籍后,李丹又给校方做工作说:“教育学生只要正确地引导,就会减少他犯错误的机会”。见李丹态度诚恳,校方作出了保留学籍的决定。 

    “休学式疗法”帮助失足学生

    李丹管辖的二所大学内,有4650个寝室都张贴有她照片和手机的警民联系卡,2.4万大学生90%都有“丹妈”的手机号码。

    李丹与学校达成了共识:对于误入歧途的学生,给予他们一个改错的机会,学校不按照惯例开除,而是保留学籍,休学一年后,再入校与下一届新的同学一起完成学业。学校称此为“休学式”疗法。

    一年多来,李丹本中记录了20个失足学生的档案,但李丹从不把他们当成是问题青年,对每个学生,她都会跟踪观察他们的行为变化和心理变化,有时间就会跟他们打打电话,或是找他们聊聊家常。

    有的学生打电话给李丹求助门锁打不开了,李丹告诉她学校大门口右侧有一个锁匠;有的学生出现生理期的困惑给她打来电话,李丹也像妈妈一样教她们如何采取应急措施。有一个学生甚至想借高利贷买苹果手机,李丹连忙找到他劝他打消这个念头,还积极帮他寻找勤工俭学的岗位。

    由于工作太忙,李丹每天都是晚上10点半回家,为此,5岁半的儿子都养成了晚睡的习惯,总要等妈妈回来才肯入睡,但李丹努力做好一个母亲的角色,她最满足的事情是抽一点点时间陪着儿子玩积木,玩玩具,在游戏中弥补母亲这个角色的些许缺失。

    女民警李丹飞身抓惯偷

    5月10日上午,江夏区纸坊街中国地质大学江城学院西门前的路面上,一柔弱女警抓捕一名身高一米八的窃贼时,遭其疯狂反抗,女警勇猛地将其扑倒在地的场面,感动并激励了周围的大学生一起抓贼,最终,在协警和两名大学生协助下,将这名疯狂的窃贼制服。她就是江夏女民警李丹,5月9日刚刚被市文明办、市妇联和武汉晚报评为武汉“十大最美母亲”。

    5月10日,女警与窃贼搏斗的场面被众多市民用手机定格:这个不要命的女警不就是武汉最美母亲李丹吗?大家都想弄个明白。

    面对疑问,李丹介绍,今年3月份,辖区市民屡屡反映手机被扒窃,她多方调查没有线索,今年4月15日,一网吧后门又发生一起摩托车被盗案,她通过多方摸排,了解到嫌疑人身高1.8米,姓王,28岁,疑似吸毒人员。

    他很狡猾,为了防止被认出,他还戴假发和眼镜框化装作案,曾经因为盗窃被公安机关处理过。

    李丹一直留意在这一带寻找王某踪迹。

    5月10日上午,李丹利用周末巡查到中国地质大学江城学院西门前的一家服装店时,突然看到这个王某伺机盗窃一名学生口袋里的手机。

    李丹说,她当即带着协警小卢、小陈上前准备带走王某时,遭到王某的拼命反抗。她和协警追出来,一个鱼跃将王某扑倒在地,王某倒地后和她打斗,由于王某身材高大,又是亡命反抗,她一时控制不住王某,但她自始至终咬牙把王某按住,拼命也不放松。

    目击者反映,在搏斗中,王某突然从裤子口袋里掏出一个电击器向女民警袭击,幸亏一名协警猛击王某手部将电击器打掉。此时,路过这里的中国地质大学江城学院大三男学生吴某等两人,见到女警奋勇和窃贼搏斗,深受感染,当即上前协助民警抓捕。

    由于嫌疑人反抗十分剧烈,戴着一副眼镜的吴某在搏斗中眼镜被打掉,他用嘴叼着眼镜继续协助民警抓捕。经过警民齐心协力,李丹终于得空掏出手铐将反抗的王某铐上,王某这才停止反抗。

    5月10日,在纸坊派出所,犯罪嫌疑人王某交代,为了弄钱吸毒,多次戴着假发和眼镜框,装成学生模样在学生聚集的场所实施盗窃行为。

    目前,王某因为涉嫌盗窃被纸坊街派出所刑事拘留。

    市领导赞李丹“很英勇”  两名见义勇为大学生获颁荣誉证

    5月10日上午,江夏区纸坊街中国地质大学江城学院西门前的路面上,一柔弱女警抓捕一名身高一米八的窃贼时,遭其疯狂反抗,女警勇猛地将其扑倒在地的场面,感动并激励了周围的大学生一起抓贼,最终,在协警和两名大学生协助下,将这名疯狂的窃贼制服,她就是江夏纸坊街派出所青龙山社区民警李丹。

    5月11日,李丹街头擒贼的事迹被多家媒体报道,武汉市委常委、公安局长赵飞称赞道:“李丹很英勇,真了不起!值得全市民警学习。”李丹勇猛一扑将嫌犯扑倒在地的照片也在网上迅速蹿红,《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对李丹的报道和照片进行了转载,中国警察网、腾讯、新浪、凤凰等国内20余家知名网站都对李丹的新闻报道进行了转载。网友发帖赞誉李丹“温柔女警变身女汉子,奋勇抓贼保平安。”李丹也收到很多市民打来的电话,询问她是否受伤,当时有没有害怕。

    该报道在中国地质大学江城学院1.6万学子中也引起了强烈反响。5月12日下午3点,该校在江城学院教学楼一楼会议室召开了“吴泽慧、吴欣泽同学表彰会”。江夏公安局政治处主任王卫华、纸坊派出所所长吴任军、女警李丹一行来到师生中间,对两名大学生见义勇为援助民警的行为表达真挚谢意。警方在致校方的《感谢信》中肯定了吴泽慧、吴欣泽两位当代大学生的社会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并向两位同学颁发了见义勇为荣誉证书和慰问金。

    江夏分局社区民警李丹入选江夏区十大先进典型“好故事”

    我做的都是一些平凡的小事,却得到了组织和群众的认可,让我备感珍惜。——李丹

    4月17日上午,江夏区举行“学习焦裕禄,争做好党员好干部”先进事迹报告会。 一批来自基层一线的同志走向前台,向大家讲述自己如何当好一名好党员、好干部的体会。其中武汉市江夏公安分局民警李丹光荣入选江夏区10个先进典型“好故事”。

    李丹,37岁,武汉市公安局“十佳女民警”、“信息化采集能手”,两次荣立三等功。

    作为一个有常住人口11585人、流动人口11000余人、寄住人口5000余人、重点人口35人的社区民警,李丹放弃休息时间,夜以继日地沉入社区,走村串户,深入群众。她用实际行动让辖区群众知道“你是谁”、“你能做什么”、“你能给大家提供什么帮助”。参警7年多来,李丹以社区为家,调解邻里矛盾,化解社会危机,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先后帮扶过20多名困难群众。始终把群众当亲人看,把百姓的事当“家事”办,心里时时刻刻装着群众,做人民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暖心人,群众都亲切地叫她“丹姐”。她像一盏灯,照亮了社区居民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