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命哥-王明竹

    发布日期: 2014-05-05 00:00 来源: 新闻媒体 【打印】 【下载】
    分享到:
  • src="http://www.whga.gov.cn/upload/ewebedit/1201407071238160104.jpg"


     

     

        王明竹,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江汉分局民权派出所民警。2004年参加公安工作,10年来,王明竹用脚板丈量中山大道,始终战斗在反扒第一线,并创建了中山大道首支志愿者反扒队,合计擒贼2000余人。恶徒甚至扬言:要斩草除根,干掉他儿子!但王明竹毫不畏惧,毅然探入贼窝,一窝擒获20多名小偷。窃贼恨之入骨,但辖区商户却亲切称他为:“拼命哥!”
      


        网友“拼命三郎”评论:

        拼命哥时时刻刻保卫着人民群众的利益,不顾危险,好样的!值得赞扬!


       

        勇擒扒手被艾滋病患者咬出血印


        浓眉大眼、身体壮硕、神采奕奕,这是王明竹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不过,交谈之后,你会发现这位50岁的“铁汉”很谦逊,甚至还有点儿腼腆。只有谈到反扒抓贼时,王明竹两眼放光,很是能侃,尽管曾有过一段“恐怖”经历。


        2006815日上午11时许,熙熙攘攘人群中混迹着两名行色可疑的男子,王明竹悄悄尾随。转眼间,两名男子从汉口中山大道钻进清芬鞋市。两人佯装买鞋,绕店内晃悠,突然“大块头”伸手掏出一女子的手机和钱包,转身便塞给一旁的“瘦猴子”。王明竹和3名反扒队员见状,呼啦啦冲上去前围后堵,“瘦猴子”见势不妙,扔掉手机钱包狂跑,很快被擒。


        但狡猾的“大块头”边跑边喊捉贼,穿越条条小巷,撒腿逃得不见踪影。见此情形,“瘦猴子”辩称东西不是他偷的。当日下午230分,王明竹驱车领着3名反扒队员沿六渡桥、铜人像、武汉关码头、南京路,行至水塔辖区一深巷,忽见“大块头”猫着腰紧随一背包女行窃。王明竹急忙跳下车,箭步上前,猛地锁住“大块头”颈脖,顺势将其摔倒在地。“大块头”跳起反抗挣扎,反扒队员合力摁住其手脚,“大块头”在地上翻滚10余米最终动弹不得,他便扭着头狠狠地咬住王明竹。顿时,王明竹右大腿处出现一排清晰牙血印。


        “大块头”名叫刘爱沙(化名),24岁,系外地流窜来汉的惯偷。当晚7时许,面对王明竹的讯问,刘爱沙透出一副得意的样子。讯问过程中,王明竹感觉右大腿处有点疼痛,不经意撩起裤腿查看。刘爱沙冷笑着说:“抓了我,你也没有好下场,你会痛苦终身!”王明竹没有理睬,刘爱沙昂头斜视说:“我是艾滋病患者,武汉疾控中心还有记录,不信你去查。”王明竹笑着回答说:“就算患有艾滋病,我也要把你绳之以法,免得祸害他人!”刘爱沙见王明竹不为所动,彻底叹服了,最后低头如实交待了作案经过。


        铁汉“恐艾”不敢面对女友


        当时,由于知识普及的局限,人们谈“艾”色变。民权派出所原所长吴家新得知,王明竹被艾滋病患者咬过,心一下子提到了嗓子眼儿,他立即驱车将刘爱沙送到医院抽血化验。医生悄悄告诉吴家新,刘爱沙系艾滋病患者,传染概率较高,这让吴家新更加不安,王明竹却淡定地问道:“刘爱沙咬了一口,我一定就会感染艾滋病吗?”战友们都为他捏了一把汗,他却乐呵呵的,若无其事。


        当晚11时,王明竹一声不吭地奔忙办案,将刘爱沙及同伙“瘦猴子”押送至看守所。回到家中,时针已指向次日零时。


        午夜时分,正处热恋中的女友一觉醒来,发现王明竹还没回家,心里总是挂记。她提起枕边的电话正准备拨打时,突觉客厅有异样的声响,女友跳下床轻手轻脚欲关房门反锁。探头一看,客厅沙发上有一个黑影,原是王明竹躺在那里翻来覆去。王明竹随即起身支吾安慰女友,因巡逻抓贼办案疲劳困乏,欲独处休息。


        女友发现他身心交瘁,放心不下,揪心细问。王明竹一下子抖起精神,强颜笑脸抚慰女友安心睡觉休息。这一年,王明竹已经43岁,一旦感染艾滋病,不仅毁了自己,还会连累、伤害女友。


        躺在沙发上,王明竹思前想后,决定把被艾滋病小偷咬伤的秘密深埋心底,绝不让女友和家人担心。次日上午,黄教导员带着王明竹来到武昌一家医院找名医抽血检查,数月后才能出检查结果。医生开了一些阻拦感染的药物,王明竹坚持每天服用。


        7年后的今天,回忆起这段往事,“铁汉”王明竹仍然心有余悸,“当时的心理压力太大了,还没被伤病击倒,先从心理上把自己孤立起来了。”


        以德报怨感化“咬人”小偷


        刘爱沙被关押后仍不安分守己,时常惹事生非。看守所担心出现意外,要求把刘爱沙转移到另一关押点。


        得此消息,有些人避之不及,王明竹却主动请缨担负转押任务。他带着反扒队员李科强、王祥等3人,前往看守所。途中,战友们分别买了两个口罩、4双手套,武装得严严实实,而王明竹并没有“武装”自己。他将刘爱沙从看守所里提出,带上警车,随后便对刘爱沙嘘寒问暖。刘爱沙越听越感动,含泪忏悔地说:“我咬伤你,你对我还这样客气,实在对不起大哥!”王明竹安慰他说:“你到医院后安心治病,好好改造,有困难我帮你!”


        被咬伤后,领导和战友们劝王明竹安心休息,但他觉得一人待在家里想来想去,心情更烦躁,还是每天跟大家一起街头巡逻更快乐。一路大家欢声笑语,唯有平常快言快语的李科强一声不吭。紧握方向盘的王明竹问道:“老李的机关枪怎么不响了?”李科强沙哑着嗓子说:“你太正直了,万一中大奖(被感染艾滋病),我侍候你一辈子!”


        吴所长与时任教导员黄本文左思右想,王明竹反扒被艾滋病小偷咬伤,如果感染病毒,怎么向其家人和亲友交待?他们决定向上汇报,市公安局、分局领导前来慰问看望。王明竹逗趣地说:“请领导放心,如果真的感染艾滋病毒,我到深山老林隐居快乐生活!”


        喜得爱子至今心有余悸


        时间一天天过去,细心的女友觉察到王明竹情绪的微妙变化,便旁敲侧击追问究竟?王明竹每次都以工作忙碌、破案任务重等为借口搪塞女友,并多次推迟婚期。


        王明竹心里明白,如果染上艾滋病,不仅害了女友,也祸连下一代。他在复杂斗争中徘徊,设法找个托词与女友分手,但他又难于张口。他多次找名医咨询艾滋病相关知识,网上搜索大量感染艾滋病的途径资料。他记住医生叮嘱,坚持服药,祈祷上帝保佑。


        现年50岁的王明竹,曾从事刑警、治安、责任区民警等工作,每个岗位都干成明星。2003年初,他调入民权派出所担任中山大道反扒工作后,成立全市首支志愿者反扒队,与12名反扒队员结下兄弟般情谊。


        被小偷咬后,心理压力很大,但以乐观心态坚守反扒一线,带领反扒队员穿街巡视、抓现行。业余时间,他一头扎进健身馆练习各种器械;篮球场上、乒乓球台前,也活跃着他的身影。


        数月后,医院检查结果显示,王明竹一切平安无事。王明竹于是与女友经历波折终于结婚。婚后,妻子多次希望生个孩子,王明竹仍顾虑重重,于是他支吾哄骗妻子,趁青春年华,尽情潇洒玩乐。经过数年的体检复查,他彻底排除艾滋病感染的嫌疑。喜得爱子后,妻子和家人至今还不知晓王明竹被艾滋病小偷咬伤的秘密。


        王明竹深觉反扒是件辛苦危险事儿,但他有个梦想:“这里小偷我都认识,反扒干至退休,挑战中山大道无贼!”


        一机在手扒手现身即被锁定


        王明竹带领6名反扒队员,分头到中山大道六渡桥沿线巡查。突然,人流中一对“情侣”进入王明竹视野,王明竹打开手机,调出手机内储存的重点嫌疑对象,比对发现,两人原来是去年在民众乐园作案后逃匿的“老贼”,王明竹及反扒队员悄悄尾随。


        没多久,这对“情侣”进入工艺美术大楼。在一家店铺内,一名中年女子正在试衣服,挎包放在椅子上。“情侣”装作逛到跟前,其中女子伸手拉开挎包拉链,掏出钱包转身离去。此时,王明竹闪身而出,扭住女子双臂,将其铐上,男子则撒腿就跑,很快就被两名反扒队员摁倒在地。


        经查,这对“情侣”是外地流窜来汉无业人员,分别叫龚明(化名)、黄倩(化名)。去年11月,一名顾客在民众乐园试衣服时,包内3000多元被盗,嫌疑人就是他们。王明竹调取现场监控录像,将两人照片存入手机。


        此外,王明竹手机中还存有280余张嫌疑人的图片,大都是抓获时现行拍摄和从监控录像调取。这是王明竹反扒的“独门暗器”。


      王明竹还将这些图片传到反扒队员的手机内,反扒队员脑子里渐渐印记着小偷们的体貌特征、作案手法等,只要嫌疑人再次作案,便将他们锁定。


      茫茫人海慧眼识破“假孕妇”


      王明竹是化装侦查的高手,他假扮锁匠智擒“孕妇”的故事,被同行们津津乐道。


      一长发大肚女子,身着红衣,从民生路方向朝清芬鞋市晃悠,王明竹起身尾随。红衣女拐进一鞋店内,不时回头张望,王明竹担心打草惊蛇,于是通知守候在附近的另一“担贩”接力跟踪。


      红衣女十分狡猾,若无其事地沿街闲逛。约30分钟后,红衣女钻进厕所,民警蹲守附近,左等右等,不见其身影。过了一会,一名身着灰衬衣,绾着发结,打扮入时的女子从厕所出来,随后,不紧不慢钻进一服装店。原来,“假孕妇”为摆脱民警的视线,已改头换面。


      王明竹见状,立即指挥“锁匠”、“担贩”、“卖气球的”等4名便衣,轮流跟踪。女子见四周安然无恙,乘机将一顾客放在柜台上的提包(内有3000元),塞进其背包内。正当其转身溜逃时,王明竹和便衣闪身而出,女子被抓现行。


      如何识破“假孕妇”?王明竹笑着解释,是从其走路姿态识破的。他说,不少人可能觉得反扒很简单,其实这是件很有“技术含量”的差事。“放眼茫茫人海,一般人很难看出异常,但反扒队员心中有数。其次,抓人也要讲究时机。抓早了,扒手没有赃物就不会认账;抓晚了,赃物被转移,扒手也不会认账。”王明竹说,反扒也要“稳准狠”。


      民权派出所教导员董安心称赞,对付形形色色的扒手,王明竹眼准、脑快、手狠,一抓一个准,小偷个个都怕他。


        GPS追踪蹲守七昼夜端贼窝


      王明竹带着反扒队员李科强、唐汉明等人,巡逻至工艺美术大楼附近,一对男女拦住他们,称小偷刚刚扒走他们的一部手机。女子称手机安装了GPS定位系统,由于男子的手机也安装了GPS系统,可追踪被盗手机。王明竹搜索发现小偷已逃至前进四路一带。正当民警赶到时,不知什么原因,小偷“失踪”了。


      当晚8时,GPS显示,小偷窜至青年路范湖一带活动,王明竹和2名反扒队员前往抓捕,小偷再次消失。正当王明竹等人准备打道回府时,突听范湖车站对面的楼道内,一女子厉声呼叫:“救命啊,抢劫!”随即,只见两男子钻出楼道撒腿狂跑。王明竹冲在最前头,紧咬其中一名个子较大的男子,迎面一老汉见状,顺手推翻路旁一辆自行车,“大块头”栽倒在地。王明竹跃起前扑,狠狠将其压在身下,掏出手铐,铐住劫匪一只手腕,“大块头”拼力翻滚,无奈之下,王明竹将自己手腕与劫匪同铐一起将他制服,另一同伙也被反扒队员擒获。


      民警当场从“大块头”黄武(化名)处缴获“情侣”的被盗手机和刚抢得的380元。


      被抓后,黄武交待一帮同乡流窜三镇专偷电动车的线索。于是,王明竹每天领着10名反扒队员,凌晨5时集合,在汉口复兴村、宝丰路,汉阳龟山脚下等地,连续蹲守七昼夜,终于探清贼窝,待小偷出门销赃,王明竹带人一口气抓获小偷20人,缴获电动车、自行车50余辆。


      反扒队员王祥感触地说,跟王明竹反扒越干越有劲。他默默坚守10年抓贼2000人,同行讨教夸奖,他却淡然一笑说:“掉皮掉肉,不能掉警察责任,这是抓贼的最好技法。”


      动之以情铁汉柔情感动女贼


      一女顾客在桥南服装店丢失了18000元,她心急如焚,原来这是她丈夫住院的救命钱。


      接报后,王明竹调取监控录像,发现是一男子作案,案件没有一点线索。时隔不久,四川女子汪某,转至一商铺欲偷窃衣服被抓,王明竹将其叫到治安岗亭训教。汪某哭诉道,因其吸毒,小腿溃烂无钱治疗。王明竹当即掏出100元让汪某先去看病,汪某感动不已,并透露一个重要线索:其男友李松(化名)就是桥南服装店盗窃案的嫌疑人。


      两日后,汪某突然给王明竹打来电话,示意她和男友李松在江汉路附近。王明竹立马赶到将李松抓获,并为女顾客追回救夫的18000元。


     “扒手与一般行人不同,他们的神情不会太过放松,因为眼睛一边盯着别人的包包,一边还要防止被人发现。”王明竹提醒市民,当身边有人左顾右盼眼神乱转时,一定要提高警惕。


      10年抓获2000多名扒手,王明竹的眼角早已爬上了鱼尾纹,但他笑称:“我还在路上。”“群众喜爱、网友点赞”令王明竹颇感欣慰,但他说自己有个梦想:挑战“中山大道无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