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法医-王敏江

    发布日期: 2014-03-17 00:00 来源: 新闻媒体
    分享到:
  •      王敏江,女,参警12年,现任武汉市公安局黄陂区分局刑事侦查大队主检法医师,一级警司警衔。从警12年来,她在法医这个特殊的工作岗位上,克服家庭困难,始终以执着的敬业精神投入工作。她勤于学习,刻苦钻研,勇挑重担,练就了过硬的法医技术,共参与完成各类案件的法医现场勘查800余起,检验尸体600余具,主刀解剖尸体160余具,出具法医学鉴定书三千余份,均准确无误。她运用精湛的法医技术,准确“刻画”嫌疑人,协助破获了多起大要案,多次化解农村非正常死亡矛盾纠纷。

         2010年以来,中央电视台《科技人生》、《人民公安报》、《楚天都市报》、湖北电视台、武汉电视台等中央、省、市新闻媒体,先后40多次聚焦报道其先进事迹,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关注,被广大网友和市民誉为“江城最美女法医”。

         纤巧的五官,白皙的皮肤,再配上一副银边眼镜,显得格外文静。她,就是武汉市黄陂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法医王敏江,同事们都称她为“江城最美女法医”、“能让死者开口说话的人”。

         因为工作关系,她从不主动和别人握手,以免引起尴尬。

      2001年从咸宁学院临床医学专业毕业的王敏江,本来想当医生,却被分配到法医岗位。上岗第一天,她到一宗命案现场出警,回来后经常梦到在野外挖出尸体的情景,整整三年才度过心理适应期。此后,用黄陂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技术队队长余国斌的话说,“她比男法医还能干、胆大。”

      莽莽深山躺着腐烂女尸

      在王敏江当法医的9年中,有许多难忘的经历。

      20048月的一天下午,刚下完大雨,黄陂木兰乡附近一村民上山打猎,在一座荒无人迹的莽莽深山山顶发现一具尸体。

      接到报警后,王敏江与同事们随猎户赶往现场。由于没有道路,她抓着荆棘在湿滑的密林中艰难前进,多次摔倒,手臂被划得鲜血淋漓。

      晚上8时许王敏江一行才爬上山顶,只见两块巨石之间躺着一具发黑的尸体。她刚准备勘查现场,随身携带的电瓶没电了。他们只得返回山下的村子,带足照明设备,再次上山。

      凌晨零时许,王敏江等人再次到达现场。尸体腐坏严重,还被动物、虫子啮咬过。她翻动尸体细心勘查,发现死者脖子颈椎前部有一条2毫米的伤痕,像刀砍所致。据此,她初步判断死者系他杀,死亡时间至少20天。

      尸体被运到殡仪馆后,王敏江连夜解剖,分析骨质现象,判定死者为女性,年龄25岁左右,致其死亡的凶器为菜刀。

      随后,警方迅速查明死者身份,并锁定作案嫌疑人。原来,凶手是死者男友,女方提出分手,男方心有不甘,动了杀机。他借口郊游,将女友骗到荒山,用菜刀将其砍死,本以为作案手段天衣无缝,没想到法网恢恢疏而不漏。

      门把血痕锁定高三男生

      200726日,黄陂长岭镇一名开录像室的老人死在家中卧室地上,头部多处损伤,胸部、腹部有20多处刺伤。

      这是一起典型的命案。王敏江经过勘查,发现现场十分凌乱,溅满血迹,地上还有玻璃碎片等打斗痕迹,说明死者曾与凶手进行过搏斗;死者的伤口都比较浅,均未刺破胸腹腔。“成年人的力气不可能这么小,凶手肯定是身体瘦弱的未成年人。”王敏江判断。她继而想到:凶手会不会在搏斗中受伤?于是她走出卧室搜寻,发现门把上有一块微小的血痕。种种迹象显示,这应该就是凶手留下的,而其受伤部位可能位于手、头等暴露处。

      于是她初步划定嫌疑人范围:初、高中生,身体瘦弱,身体暴露部位有伤痕。

      刑侦人员对周围人员排查时,见一名高三男生手心贴着创可贴。对其进行DNA检测,发现他正是凶手。

      在现实面前,这名男生低头认罪:是他用水果刀杀死了老人。他供称:老人在开录像室的同时,还有容留卖淫嫌疑。一次他经过录像室时,隐约听到老人与他人聊天,说有一名女子在该录像室卖淫,其名字与自己的母亲很像。正好那段时间他的母亲经常打扮得花枝招展,让他误以为老人说的正是自己的母亲,觉得十分羞辱,伺机将其杀死。

      现场重建揪出变态杀手

      去年123日晚7时,13岁女孩李某被发现死在离家150米外的水库里。其父亲是一个重要项目的负责人,掌握着大笔资金的投资决策权,社会关系复杂,是不是有人蓄意报复杀人?刑侦人员一时争论不休。

      王敏江却作出了相反的判断:“报复杀人案中,凶手一般都会使用作案工具,但死者身上没有此类痕迹。”

      尸检结果表明,死者曾遭受性侵犯,但其上衣仅被拉起至乳上,长裤拉链半开,只褪至腿部下方,这样很难实施传统的强奸。思忖良久,她判断凶手可能是无性行为能力却有性需求的男性,用手指实施猥亵;另外,死者发育良好,有一定反抗能力,凶手应该身体较为强壮;案发地比较偏僻,交通不便,常住人口不多,凶手很可能是附近人员。

      据此,她重建了凶案过程:凶手见女孩独自在水库边游玩,顿起歹意,上前挑逗,遭到拒绝后强行拉扯;女孩大声呼救,凶手捂住女孩嘴部,造成其口腔黏膜受损;凶手一手掐住女孩颈部,一手强行拉开其衣裤,女孩在挣扎中背部、臀部大面积擦伤;女孩昏迷后,凶手继续猥亵,事后将其抛入水库溺亡……

      民警根据这些线索在周边排查,很快揪出凶手——一名先天性阳痿的男子。其交待的作案经过,与王敏江的判断严丝合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