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命三郎”-谷照华

    发布日期: 2017-05-08 00:00 来源: 新闻媒体
    分享到:
  • “你?你能帮我们解决什么问题,别来打扰我。”6年前,刚到社区时,民警谷照华上群众门却碰了一鼻子灰,甚至一个因为5元钱的社区纠纷,他硬是花了一个多小时调解。

    从那以后,他没日没夜地穿梭在乡村小道上,走破了8双鞋,平均每天睡不上6小时,只为了得到群众的认可。随着一张张印有他电话号码的5000多张警民联系卡的送出,和他对群众 “24小时接受咨询、报警求助”、“上至杀人放火,下至下至扯皮打架,您都可以找我”从不失信的承诺,他成了群众口口相传的“谷警官”、“小谷”。

    周末清晨,村里老张和老王发生口角争执,双方正准备打电话找小谷出面理论。“我们谷警官平时那么忙,你们这点小事别打扰他休息。”附近的刘爹爹一番肺腑的劝说,老张和老王握手言和了。如今,群众都不忍打扰他休息。

    谷照华来自河南,从小有个警察梦。他曾在漆黑的冬夜,跳进泥塘与犯罪分子博斗,头部遭砖击;他甘于奉献,经常凌晨出警只因群众想和他聊聊天;他不怕吃苦,足迹走偏辖区每个角落,连偷鸡摸狗的都没他勤快;他一个月在家休息不到3天,忙碌到低血糖。

    他管辖的乌金社区至今无重大刑事案件、交通、消防火灾事故。他曾获评全市“群众喜爱的优秀人民警察”,并荣立个人三等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