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台警长”-张智威

    发布日期: 2017-05-08 00:00 来源: 新闻媒体
    分享到:
  •  三月赏樱季、暑运春运大学生返校季……每一个与武汉年轻人有关的重要日子,青年民警张智威都参与其中。他,1986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二级警司警衔。六年前,他从中国刑事警察学院毕业后参加工作,现任武汉市公安局轨道交通管理分局街道口派出所光谷广场警务区警长。

    工作中,张智威被评为2015年度 “武汉市交通运输行业最佳岗位能手”,2014年—2016年连续三年获市局嘉奖,2014年—2016年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015年四季度被评为“轨道警星”,2016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    

    创新“高台执勤法”

    武汉地铁日均客流238万人,其中2号线光谷广场站最高日客流达30万人次,是全国地铁客流量排名前五,全市地铁站客流量排第一。

    进出光谷地铁站,你总会一眼看到高出人群半身的张智威,常被人好奇“腿怎么这么长”。原来,他脚下踩着半米圆台,这样在大客流来临时,方便他360度观测到地铁站内的各个位置。

    光谷站来往的多是武汉各高校的大学生,张智威也常年铺身一线,与青年乘客们打交道。作为一名青年汉警,他将年轻人特有的创新思维也带入到了工作中。独创了这套“高台执勤法”。

    2016年国庆期间,人民公安报、武汉晨报、人民网、凤凰网、中国警察网、今日头条、大楚网等30余家媒体刊载和转载武汉独特“高台警务岗”、“高台警长”张智威为地铁乘客“护驾”的事迹,产生较好的社会影响。

    一步步走出乘客的安全路

    2012年12月2号线开通,张智威在2个月内30多次对车站进行实地踏勘,用步伐丈量乘客安全。上网查阅、请教专家,他总结出了立体化预警、分区域硬隔离、图表化定点布警、监控探头网格化巡控等先进有效的工作方法,使这个全市客流最大且空间狭小的地铁站实现自开通之日至今五年无事故。

    五年来,张智威所在“应对最大客流,肩负安全重托”的光谷警务区,制止和预防纠纷和突发性事件30余起(次),破获案件12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30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