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楷模-许奎

    发布日期: 2018-08-27 00:00 来源: 新闻媒体
    分享到:
  • 图为:许奎

    许奎

    中共党员 武汉市公安局江岸区分局刑事侦查大队副大队长

    小案疑案并难案,纷纷告破惊神探;

    初心警心连民心,处处唯知护国魂。

    横批:热血神探

    皮肤黝黑,目光如炬,身板笔直,许奎给人的第一印象:正气凛然。

    许奎一直在刑侦战线摸爬滚打,锲而不舍地办每一起刑事案件。

    他在台北街派出所期间,顶着高温酷暑,连续蹲守布控,抓获撬盗汽车车牌敲诈车主的惯犯。他深入细致走访发案区域,不厌其烦地发动群众提供线索,成功打掉中山大道沿线拎包扒窃职业犯罪团伙。他集合“视频、网络、技侦、刑侦”和信息化手段,针锋相对打击区域性、高发性违法犯罪活动。

    以他的名字创建的工作站,三年来破获系列案件1500起,打掉犯罪团伙45个,引来全国40余批次兄弟单位学习取经。

    许奎被誉为“80后神探”。

    7月3日凌晨,武汉市江岸区一位家住11楼的居民家遭窃,小偷拿走了2台笔记本电脑、8张购物卡和200元现金,而视频里没有发现有效线索。“拿走购物卡,嫌疑人肯定会想办法把卡里的金额变现,沿着这个线索仔细查一查。”许奎为办案民警指明方向,次日,小偷被抓获。

    6月26日18时,许奎和同事正在外省执行“酒托女”团伙案件的抓捕工作。突然,手机微信群里弹出一条信息:恭喜!许奎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称号!许奎感叹,只要兢兢业业履职,平凡岗位也能干出不平凡的业绩。(湖北省楹联学会 皮治洪 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