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踪侠”锲而不舍锁定两毛贼

    发布日期: 2019-09-09 09:05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分享到:
  • 图为:张涛在海量视频里寻找蛛丝马迹

    图为:监控视频结合警用地图追踪

    岁月静好,是因为有平安卫士们日夜守护。武汉市公安局武昌区分局视频侦查大队民警张涛,就是这样一名卫士。

    2018年9月6日,武昌一户居民家中准备买婚房的160万元不翼而飞。窃贼还在现场留下一张挑衅字条。案发时间是白天,门窗等处没有留下作案痕迹。

    张涛闻讯而动,发现这是一起精心谋划的大案,窃贼的狡猾程度超过以往任何一起盗窃案件。他转换思路,把视频侦查的目标对准被盗女主人,发现案发前连续三天,她去菜场买菜的路上,身后总跟着两名身份不明的男子。由此,张涛找到了破案的钥匙。

    一颗忠诚为民的初心,一种不破不休的执着,一双穿透迷雾的鹰眼——“追踪侠”的名号不胫而走。

    昨日,楚天都市报记者采访了张涛的精彩故事。

    案发

    女主人连续三天被人盯梢

    去年9月6日下午,武昌居民小扬(化名)到武昌区公安分局积玉桥街派出所报案,称家里准备买婚房的160万元现金被盗。

    刑侦民警立即展开调查。小扬家所在小区位于长江边,物业管理不错,监控设施齐全。被盗现金放在储藏室,猖狂的窃贼还留下一张字条,威胁失主不要报案。经勘查,小扬家中门窗完好,没有撬动和攀爬的痕迹。民警分析,窃贼是利用“技术开锁”入室作案。

    鉴于案情重大,武昌区公安分局视频侦查大队民警张涛领衔增援,开展视频侦查。根据种种迹象分析,窃贼是在当天上午作案,当时小扬父子已经出门上班,母亲则去了菜场买菜。

    张涛调看小区监控视频,很快发现第一个疑点——小扬的母亲刚刚出门,一名戴着帽子、墨镜、口罩的男子,就从楼梯步行上下楼,上楼时他只背着一个小挎包,下楼时却提着一只颇有分量的旅行包。张涛将该男子列为一号嫌疑人。“视频侦查不是简单的看录像。如果不带着侦查思维,哪怕嫌疑人就在眼皮底下,也可能被视而不见。”昨日,张涛对楚天都市报记者说。小扬的母亲出门买菜,前后不过一个多小时,窃贼利用这不长的时间作案,目的性很强,显然是有备而来。

    张涛把视频侦查的目标对准小扬的母亲,发现了惊人的一幕:案发当天上午,小扬的母亲买菜途中,一名同样戴着帽子、墨镜、口罩的陌生男子尾随在后,不时看看手机,之后悄悄离去。张涛将这名男子列为二号嫌疑人。

    张涛推测,盗贼至少有两人,其中二号嫌疑人尾随小扬的母亲,以确认她家没人;一号嫌疑人则利用这段时间,以“技术开锁”手段入室盗窃,得手之后通知同伙撤退。

    为了证实自己的判断,张涛继续调看案发前几天的监控视频,发现案发前连续两天的上午,小扬的母亲上街买菜时,身后都有戴着帽子、墨镜、口罩的陌生男子尾随。

    张涛意识到,这次他遇到了非常狡猾的对手。

    追踪

    嫌疑人躲进拆迁工地过夜

    接下来的视频追踪,还有更大的发现。

    监控视频显示,出现在镜头中的两名嫌疑人,一直戴着帽子、墨镜和口罩,始终不露出真面目。但张涛说,遮挡得如此严实,其实也是一种自我暴露。

    视频追踪发现,案发当天早晨6点多钟,两名嫌疑人一起乘坐公交车,在小扬家所在小区马路对面的车站下车。反追两嫌疑人的上车地点,是在武昌中北路车家岭车站,而他们的来路,是附近一片拆迁工地。

    拆迁工地里没有监控摄影头,线索戛然而止,张涛十分着急。再查看案发前一天、前两天、前三天、前四天的监控视频,两嫌疑人都是一大早走出拆迁工地,傍晚时分返回。“9月初,夜里仍然比较闷热,他们在拆迁工地过夜,忍受蚊叮虫咬,也是蛮拼的,像是做‘大事’的人。”张涛说。对手越狡猾,他的斗志越旺盛。

    张涛锲而不舍继续追踪,发现两嫌疑人于9月3日傍晚乘坐出租车到达中北路车家岭,进了拆迁工地;乘坐出租车之前,他们转乘了几趟公交;再往前追,他们从蔡甸区乘坐巴士到达汉口;继续追踪到蔡甸,视频线索再次中断。

    “这两名嫌疑人太狡猾了!”张涛说。破案后他再检视案情,发现两嫌疑人并不住在蔡甸区,而是故意从武汉中心城区绕到蔡甸,之后返回。他们如此煞费苦心,目的只有一个:摆脱警方的“天眼”追踪。

    斗智

    两窃贼掩盖行迹案情胶着

    追查来路受挫,张涛和战友们开始追查嫌疑人的去路。

    案发当天上午10时许,一号嫌疑人从楼梯步行下楼,走出案发小区,乘坐出租车,在武昌积玉桥东城壕下车,挤进人多的地方晃悠,再乘坐出租车到达汉街,进入一处繁华的购物中心。

    在电脑屏幕前追踪嫌疑人的踪影,虽是艰巨的挑战,张涛却乐在其中。侦查期间,他每天从一大早忙到深夜才回家。与他并肩作战的,还有视频侦查大队的三位民警和八位文员。

    案发当天,一号嫌疑人离开购物中心后,先坐出租车,再转公交车,来到中北路车家岭。二号嫌疑人现身,两人一同走进拆迁工地。之后,两人乘坐出租车到欢乐大道红庙,再乘坐反向公交车到岳家嘴,又先后乘坐公交车,分别到达武昌徐东、汉口二七路、常青二路。“常青二路位于汉口火车站背后。我以为两名嫌疑人要乘坐火车外逃,没想到猜错了。”张涛说。两人穿街走巷,步行约2公里,到菱角湖万达广场逛街,之后乘坐出租车前往东西湖区,再坐出租车来到汉阳区王家湾。

    此时已是交通晚高峰时间,王家湾熙熙攘攘,两嫌疑人消失在茫茫人海之中。

    执着

    “追踪侠”锲而不舍破迷案

    怄心沥血追踪,最终还是追丢了,张涛却没有失去信心。他说,追到山穷水尽,突然柳暗花明,是侦查的常态。十余天的追踪并非无用功,这两人的行动轨迹如此复杂,可以肯定他们是有前科人员,而且他们很可能再次返回武昌。

    张涛的猜测很快得到印证。9月18日中午,视频侦查大队民警在日常视频巡逻中发现,两名戴着帽子、墨镜、口罩的男子出现在武昌东城壕,正是他们苦苦追踪的盗窃嫌疑人。“天眼”紧紧咬住,再也未让两人脱离追踪。两人先乘出租车,再转公交车,先后到达武昌梅家山、光谷武大园路,最后来到洪山区珞狮南路某小区。

    抓捕民警火速前往,找到两人的租住处,将他们抓个正着。民警当场搜出多张银行卡,随后查明,其中一张卡中新存入180万元。

    据查,两名嫌疑人分别是42岁的王某和41岁的艾某,都是松滋市人,曾同监服刑。案发前,两人长期租住在洪山区珞狮南路某小区。

    面对审讯,两人承认入室盗窃,其中艾某负责盯梢望风,王某进入小扬家里“拿了些烟酒”。两人拒不承认盗窃小扬家160万元,对千方百计躲避视频追踪的细节也缄口不言。

    警方形成证据链后,以“零口供”将王某、艾某刑拘。此案目前仍在进一步调查中。记者吴昌华 通讯员孙逊项天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