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军:有很多荣誉的他很谦虚

    发布日期: 2019-10-09 09:09 来源: 人民公安报交通周刊
    分享到:
  • 模范之星

      作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张军扎根一线几十年,勤勤恳恳,爱民护民;冲锋在前,无私无畏,成为民警身边的模范。

    王 亮

      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汉阳区交通大队一中队队长张军,从警25年来,长期扎根一线,用自己的青春和热情,展示了人民警察的良好职业风范,他先后被授予“交警之星”“青年岗位能手”“武汉市人民满意政法干警”“武汉市优秀青年卫士”“武汉市首届十佳政法干警”“武汉市劳动模范”“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称号,并荣立个人三等功、二等功各1次。

    追逐警察梦

      梦想是什么?对于从小生活在警察家庭的张军来说,能够像父亲和哥哥一样成为人民警察,就是他最大的梦想。1994年,高中毕业的张军参加了警校的培训,开始了从警生涯。

      万事开头难。刚工作的张军经验不足,每次下班之后他都会将当天遇到的问题与同事探讨,学习别人的解决办法和经验;回家后,他会向父亲请教,然后自己总结,从而不断提高处理问题的能力。

      2001年5月,张军被调到武汉市汉阳区文化宫警务区担任警长。汉阳文化宫位于两江三镇交会处,是名副其实的咽喉要道,“高峰时每小时流量达万辆车”。为了解决拥堵问题,张军每天在路口蹲守,认真地观察和记录。经过3个月的细心钻研,张军与同事们摸索探讨出一套交通疏导办法,提出了“确保一个中心,加强两区协作,实行三岗联合,畅通四个出口”的“一二三四”解决方法,成功解决了文化宫拥堵问题。这套方法一直延续至今,用于各种路段解决拥堵问题。

    以人为本执法

      交通管理每天面对的管理对象不一样,而民警往往单兵作战,执法管理难度大、复杂性强。在执法中,经常会遇到难缠的执法对象,张军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文明规范执法。一天夜晚,张军在执勤中拦下一辆载着妻儿的两轮摩托车。骑车男子不仅无证驾驶,还不服从民警执法。原来,男子的儿子高烧,正去医院。张军没有强行扣人扣车,而是耐心向夫妻二人分析:“无证驾驶,万一发生车祸后悔莫及。”他同时拦下一辆出租车说:“坐出租车更加安全和快捷,祝你儿子早日康复!”男子见民警通情达理,就配合接受了处罚。

      在有些人看来,交警就是每天指挥交通,保证道路通畅就好。但在张军看来,交警的职责不只是疏通道路,还要保证道路行车安全和人员安全。2007年6月的一天,在武汉市江汉一桥,车辆来来往往,突然一名骑自行车的中年男子加速从张军背后驶过,硬闯马路,对张军的提醒还恶言相向。就在男子快速冲过马路时,一辆疾驶的大客车迎面冲了过来,骑车人危在旦夕。站在路边的张军立即挺身冲在骑车人前面,拦住了大客车。那时,客车离张军的距离仅有30厘米。被救的中年男子缓过神后不停向张军道谢,后来他成了义务交通劝导员。张军回忆这件事时说:“那是一条人命啊,当时没想那么多,就想救他。”

    “拼命三郎”

      从警25来,张军一直都在一线工作,可谓“拼命三郎”。2013年,张军与同事一起执勤,途经琴台大道月湖桥东路口时,以他多年打击涉牌涉证违法行为的经验,发现一辆出租车号牌有问题,立即带领民警上前检查。驾驶人拒不配合,强行启动车辆逃逸,将站在车辆正前方的张军以及站在车辆右侧的另一名民警撞倒在地,并将停在其车辆左前方拦截的警车撞开,向月湖桥方向逃去。张军在受伤倒地后依然沉着地通过电台指挥,最终在其他战友的配合下将出租车驾驶人抓获。经查,该车属套牌车辆。民警还在该车后备箱查出两副伪造车牌。

      值班备勤、加班加点是交通民警的家常便饭。张军说,穿上警服就代表着一份责任。常年的一线工作,导致他经常嗓子嘶哑。在2018年的200多次酒驾查处行动中,张军一起未落。在查处酒驾高峰期,他每天都会加班到很晚才下班。

      张军对家里的照顾很少。孩子曾因为他工作忙无法照顾,简单的感冒咳嗽没有得到及时治疗,拖成了肺炎。张军告诉笔者,这么多年来,他非常感谢妻子对自己的理解,自己的所有荣誉都有妻子的一半。

      与张军共事15年的汉阳区交通大队二中队民警程进说:“张军在工作中起着模范带头作用。他有很多荣誉,但是他很谦逊,工作上扎实稳重,以身作则,很多方面值得同事们学习。”

    未来充满期待

      时光荏苒,25年一晃而过。谈及未来,张军说:“我愿意继续奋战在一线,做好本职工作。现在的形势发展是越来越好了,警民的摩擦也少了许多。在未来工作里,我们要完成由管理到治理的转变,加强与社会、政府的联系,相互配合,努力创造更好的交通安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