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胜文:实实在在为人民服务的“木头警”

    发布日期: 2019-10-12 08:41 来源: 人民公安
    分享到:
  • 【个人简历】

      沈胜文,男,1968年10月生,中共党员,2004年从部队转业参加公安工作,现为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江岸分局百步亭派出所文卉苑责任区民警。

      沈胜文摸索创造了“爱心为本、热心为民、诚心待人、全心办事、尽心帮困”和“人到、心到、情到”的“五心三到”工作法,被群众称为“沈当家”、视为“守护神”。

      沈胜文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5次;荣获第五批“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中国好人”、“荆楚楷模”、“情满万家·全国公安派出所好民警”、“湖北最美警察”等荣誉称号。

      警官,我有点难处,想跟你说说。”

      “沈警官,楼下有个社区戒毒康复人员主动找来,非要见你。”

      “沈警官,孩子快开学了,你给我们学校上个安全课呗。”

      在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江岸分局百步亭派出所文卉苑社区警务室,沈胜文的电话总是响铃不断,推门而入的各种来访也络绎不绝。眼眶泛着红血丝的沈胜文直到办理完群众的事情后,才能短暂的休息会儿,拿起早已放凉的白开水喝上几口。

      今年51岁的沈胜文是名转业军人,2004年从部队来到警队后,就一直是社区民警。2013年,他主动请缨来到文卉苑,自愿当上这个全市规模最大保障性住房聚集区的社区民警。这个情况复杂的小区,硬是在他和同事的守护下,变成了无大案要案、无重大火灾事故、无重大交通事故、无有影响群体性事件的安全明星小区,刑事警情数连年下降,居民满意度越来越高。

      今年5月,武汉警方启动“一标三实”基础信息入户采集,沈胜文不到1个月就完成了任务。“主要是检查手机号码是否更新,其他的信息早在住户进入社区就已经录入。”不仅仅是将数据录入相关系统,在沈胜文大脑里,藏着比公安信息系统更丰富的资料。

      今年春节后刚上班,附近派出所接到报警,一名男子突然心梗发作倒在女友家中身亡,民警找到女子,她却说不出男子的真实身份,只知道可能住在文卉苑。民警想也不想,凌晨2点拨通沈胜文的电话。电话里简单说明情况后,沈胜文收到男子的照片,他看了一眼就说出男子的姓名和住址以及家庭联系人。随后,警方快速找到男子家人,妥善处理。

      像这样的事,沈胜文早已司空见惯。社区里哪一户是独居老人,哪一户有长期病号,哪一户有精神障碍患者,无论说起谁,他的信息精确又丰富,随口报出的背景信息还带着他和这家人来往的细节,从不出错。6年来,无论是找到走失居民,或是寻回遗失物品,还是根据蛛丝马迹带破案件,沈胜文对文卉苑的“了如指掌”都功不可没。

      今年4月,文卉苑社区禁毒社工在工作中得到线索,一名被外地警方上网追逃的贩毒团伙成员出现在文卉苑。得到消息后,沈胜文根据自己对社区地形和人员的熟悉,与禁毒社工一起,当天就成功擒获嫌疑人。“社区民警能够在社区力量支持下独立破获刑事案件,这样的事非常难得。”江岸分局一位资深刑侦民警这样说。

      沈胜文说,自己的人生信条是“俯首躬身解民忧,终生只做木头警”。他的微信昵称也叫“木头”,问到缘由,他笑着回答:“因为木头是实心的,我要实实在在为人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