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树兵扎根农村21年,乡亲们给皮肤晒得黝黑的他起了个外号“黑哥阿Sir”

    发布日期: 2019-11-19 09:53 来源: 新闻媒体
    分享到:
  • □楚天都市报记者 成昱勋 向清顺 通讯员 李剑 李鹏程 易娇 张炜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 萧颢

    1998年,在部队当兵5年刚满22岁的年轻小伙儿陈树兵被分到武汉最边远的江夏区法泗派出所,一干就是21年。

    在距离武汉江夏区主城50多公里的法泗街,陈树兵是家喻户晓的人物。从一名普通民警到如今的基层派出所所长,陈树兵以派出所为家,21年如一日,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守护着一方安宁。

    “你别叫我陈所长,我不太习惯,叫我陈警官就好,叫‘黑哥’更好。”日子长了,陈树兵似乎已经习惯乡亲们给他起的这个外号。

    在他的日记本里面这样写道:“老百姓的事,再小也是大事,我们要尽心做好,而且要持之以恒。”他是这样写的,也是这样做的。

    21年的坚守,也让他荣誉等身:2011年,被评为全省优秀政法干警;2015年,被省委宣传部表彰为“荆楚楷模”;荣立个人三等功三次,四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多次评为优秀公务员。



    “正义君”陈树兵


    “我儿子竟然在家里殴打我们,你们赶快来……”2017年2月13日下午,一对父母紧急在电话里报警求救。

    时任江夏法泗派出所教导员的陈树兵,带着同事急赴卫东村14组的事发现场。来到张某家里,只见一名男子歇斯底里,扯着嗓子朝着众人大呼小叫。

    就在陈树兵和同事靠近这家人准备调查情况时,男子做出了惊人举动,他跑到厨房抄起一把大菜刀,突然朝着民警砍去,眼见同事危险,陈树兵赶紧迎了上去,试图用木棒击落嫌疑男子手中的菜刀,但被男子用菜刀拔掉后,反手一刀砍在陈树兵的左手食指上,鲜血霎时涌了出来。此时,嫌疑男子仍未收手,再一刀向陈树兵左肩砍去,陈树兵左肩羊毛衫被砍出一道豁口,眼见男子砍红了眼,陈树兵忍着剧痛,从身旁另一辅警手中接过木棒,双手合力将嫌疑男子手中菜刀击落。 陈树兵赶紧指挥众人合力将嫌疑男子扳倒,用手铐将男子控制带到派出所。

    调查后才知,这名张姓男子因吸毒致幻,在家殴打父母,父母苦不堪言,才打电话报警要求派出所管教儿子。不料见到民警,急红眼的他做出了惊人举动。当天,陈树兵忍着剧痛赶到派出所岗位上,直到初步查明男子情况后,陈树兵才前往医院住院治疗。

    关键时候豁得出去,这是乡亲们和身边同事对这位“黑哥阿Sir”的真实评价。



    “不要命”的陈树兵


    “危急关头,已经容不得有任何的思考了,我必须上!”昨日,回忆起当时的场景,陈树兵仍心有余悸。

    今年10月,江夏区法泗派出所接辖区三合村77岁的邹爹爹报警称,婆婆在厨房做饭时煤气罐爆燃,将其烧伤。

    当时,陈树兵第一时间带领辅警来到事发地,此时,厨房外婆婆的膝盖以下已经大面积烧伤,坐在地上痛苦呻吟。陈树兵宽慰一番后,仍不放心,冲进厨房查找起火点,刚冲进厨房一半时,一股刺鼻的煤气味及烧焦味扑面而来。

    陈树兵判断,可能是煤气阀没有及时关掉引起的爆燃,煤气还在泄漏,随时还有起火爆炸的危险。千钧一发之际,陈树兵深吸了口气,冲进厨房,只见灶台下存放煤气罐的橱柜已烧得严重变形。

    陈树兵试了好几次都拉不开,耳畔阀门仍滋滋冒气,事不宜迟,陈树兵用尽浑身力气强行掰断橱柜关掉了煤气阀门,然后抬着热得发烫的煤气罐冲到了户外。

    此时,陈树兵才松了口气,低头一看,不知是紧张还是劳累,警服已经湿透,紧紧贴在身上。

    他是一名军人,在危难之时,他身先士卒,敢作敢为显示军人担当;他是一名警察,在群众困难之时,他爱民为民显示大爱情怀。


    “和事佬”陈树兵


    “我真的是非常感谢‘黑哥’,没有他的调解,我女儿的家庭肯定要破裂,我要给他送个锦旗去!”法泗长虹村村民许先生说道。

    今年9月,恰逢中秋佳节,法泗长虹村村民许先生报警称,其女婿与女儿因家庭琐事发生言语纠纷,后其女婿将其女儿打至轻微伤。

    因小两口扯皮打架,还有一名9个月的女儿,陈树兵本着挽救家庭的想法,现场进行了调解,为避免矛盾激化,陈树兵让许先生将其女儿接回了家中。

    在得知夫妻两人多次吵架并拟好了离婚协议后,陈树兵先后七次上门,开始分头做工作。经了解,系因其女婿在家中“好吃懒做”,夫妻二人才为生活琐事时而发生口角。

    为了挽救这一家庭,陈树兵时常在许先生及其女婿家一坐就是一两个小时,他深谈家庭话题,互道家长里短。在陈树兵的耐心劝导下,最终两人和好。

    现在,女婿也开始外出务工,小两口的感情也越来越好。

    农村地区各类矛盾纠纷较多,陈树兵扎根偏远艰苦地区21年,努力让纠纷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街,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每年,陈树兵参与调解纠纷300起以上。


    “老好人”陈树兵

    “有困难一定要及时跟我说,我来给你想办法。”

    家住法泗街东港村桂子畈塆69号的叶雪辉,现年55岁,先天双目失明。父亲早年去世,母亲张美英88岁还留在身边,妻子耿雪芹因从小患有小儿麻痹症,至今生活不能自理,女儿叶纯希年仅5岁半。

    叶雪辉一家,是陈树兵的一块“心病”。2017年,陈树兵将其一家列为派出所精准扶贫帮扶对象,他组织专人为叶雪辉一家搭建了一间30多平方米的鸡棚,购买小鸡50余只,并买来养鸡的相关设备和饲料,让其饲养小鸡增加家庭收入。

    给叶雪辉一家送米、送油、添置日常用品,这是陈树兵每隔一两个月就会做的一件事儿。

    因家庭困难,女儿叶纯希的上学问题成了难事,为此陈树兵协调相关部门,解决了其女儿在法泗中心幼儿园读书的各类费用问题。

    每当陈树兵来到家中,叶雪辉一家人就像看到了希望。“他真是个好人,现在家里比以前好了很多,我总想着怎么来报答他的恩情。”因为眼睛看不见,叶雪辉努力地在用肢体表达。

    陈树兵已经将这里当成了自己的第二故乡,浓厚的乡土情结让他始终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和这里的老百姓紧密联系在一起,为群众带来安宁、和谐、温暖。

    在接受楚天都市报记者专访时,当记者谈及明明有数次晋升机会,去到条件更好的地区工作,为何却依然选择21年坚守于此时,这位不善言辞的“黑哥阿Sir”,半天只憋出了一句话:“我离不开这片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