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警风采】江亚光:“战疫”路上,用拼搏擦亮青春底色!

    发布日期: 2020-06-24 17:12 来源: 武汉市公安局
    分享到:
  • 当亲人感染新冠去世时,他掩埋悲伤逆行出征;当怀孕妻子最需要照顾时,他却依旧驻守在抗疫一线。江亚光,这个生在“警察世家”的90后民警,在家人的熏陶和鼓舞下,克服种种困难,积极响应疫情防控需要,用无私大爱和拼搏奋斗践行着青年民警的初心和使命。

    把责任扛在肩上,悲伤埋在心里

    江亚光是治安支队人口大队民警,武汉“封城”后的第二天,他就被抽调到全市疫情防控第一督导组,督导排查发热病人及疫情防控,负责对江汉区、东西湖区、经济开发区等3个区开展督导。那些天,江亚光和同事奔波于城市的街道、社区,排查发热病患、掌握防控进展、查找问题隐患……每天,一身警服,一只口罩,从朝暾初上到暮色茫茫。
    1月26日,江亚光收到一个伤痛的消息,“外婆被确诊为新冠肺炎住院了!”特殊时期,江亚光只能通过视频问候。躺在病床上的外婆精神状态很差,可看到最疼爱的外孙,老人的心情好了许多:“现在正是老百姓最需要帮助的时候,你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不必挂念。”1月31日,外婆病情恶化,不幸去世,没能见到老人家最后一面,至今对江亚光来说都是个难以弥补的遗憾。

    此时,抗疫战场已到了最危急的时候,江亚光强忍着失去亲人的悲痛,冒着被感染的风险,2月10日又转战到洪山分局关山所“四类人员”收治工作中,配合关南社区民警开展排查、配合送治70余人,充分发挥了党员民警的先锋模范作用。

    投身主战场,离不开妻子的支持

    吴涌、邵玉春、许奎……这些在抗击疫情过程中闪闪发光的名字,让汉警旗帜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江亚光崇尚英雄,处处向这些英雄看齐,他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主战场,妻子则在他背后给予默默的支持。
    随着疫情形势的发展,根据组织安排,江亚光作为机关下沉警力对口支援洪山分局关山派出所,协助社区转运收治隔离新冠肺炎确诊、疑似病患及密切接触者。2月9日晚上回到家,江亚光对已有2个多月身孕的妻子余玥瑶说,“明天起我将下社区协助转运病患,为降低感染风险,我们只能分开住。”妻子没有做声,只是默默地坐着,江亚光知道妻子心里非常不好受。当晚,他把妻子送回了娘家。那几天,江亚光一直奋战在最前沿,他和战友们协助社区累计排查、转运、送治“四类人员”70余名。

    2月17日起,武汉市所有小区实行全封闭管理。按照上级部署,江亚光再次转战支援洪山分局和平派出所,参与辖区武丰佳园小区封控。期间,他发现有少数居民为了图方便,采取翻越围墙、院墙等方式进出小区,对疫情封控造成恶劣影响。江亚光与社区民警一道,采取宣传、教育、训诫等措施严加封控,取得较好效果,得到社区居民的高度赞赏。那段时间,妻子的孕期反应很大,江亚光每天只能通过视频安慰她。见丈夫工作很疲惫,妻子则鼓励他:“好男儿就该立大志、上战场,家里很好,你安心工作。”

    困难不是免战牌,除了前进别无选择

    面对肆虐的新冠疫情,至爱亲朋的离去,江亚光也曾有过胆怯和害怕,但是哪里有危险、哪里有困难这个90后小伙总会出现在哪里。有了前进的方向,他便再无畏惧,代之的是一句句“让我上”“我能行”“相信我”……
    随着武汉疫情形势逐渐向好,4月22日上午,江亚光抽空陪妻子做了怀孕后第一次产检。情况良好!不过医生也嘱咐他多陪伴多照顾爱人,江亚光向妻子保证,以后承担下家里所有的家务。当日下午,江亚光回到队里,领导找到他,“市局将组织突击队参加集中隔离观察点值守,为期两个月,队里原本安排的一名同志家中妻子患重病,所以想征求一下你的意见……”江亚光沉默了片刻,随即斩钉截铁地说:“我服从组织安排!”江亚光把这事告诉了家人,岳父母很快表了态,“你就安心去吧,孕妇的生活交给我们照顾!”一席话,让江亚光既感动又愧疚。

    4月23日起,江亚光进入隔离观察点参与值守。5月以来,武汉气温升至25度以上,着防护服进隔离点6小时内不能补水,大汗淋漓、身体脱水经常发生。江亚光眼睛不慎发炎,形成了又红又肿的“大麦粒”,为了不影响值守,他涂上红霉素眼膏,带病坚持工作并报告大队领导:“一定恪尽职守,圆满完成值守任务!”截至目前,江亚光累计进舱14次,巡控176次,发放食品及药物962起。

    “战疫家庭”,是亲人也是战友

    随着疫情席卷而来,很多人奋不顾身奋战在一线。这时候最牵挂他们的,自然是家人。那么,如果家人同时还是自己的“战友”呢?
    在江亚光家,一共有5位警察,疫情期间他们都奋战在抗疫一线。父亲在内保支队工作,参加了全市定点医院、医疗隔离观察点“六个一”督导和全市疫情防控专项督导;母亲在开发区(汉南区)分局工作,疫期实现各类户口申报材料审核零差错无投诉;岳父在开发区(汉南区)工作,参加了社区防控、治安卡口封控和辖区定点医院的安保值守;岳母在汉阳分局工作,参与了市中医院汉阳院区的安保勤务。
    父亲曾做过心脏支架手术,每天揣着速效救心丸奔波于各大医院间执行勤务。母亲是30多年的老民警,她的言传身教让江亚光深深牢记警察的职责。在江亚光最困难的时候,妻子忍着强烈的妊娠反应坚持网上教课,还主动为用人单位和毕业生牵线搭桥沟通就业渠道,同样坚守一线的岳父母则承担起照顾孕妻的重担。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他们既是亲人也是战友,虽然只是用自己微不足道的力量作贡献,但是星星之火总能带去光明与希望。江亚光说,“是全家人的理解、支持给了我信心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