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女兵丹姐转业到警营再立新功,“咱当过兵的人在哪都一样!”

    发布日期: 2020-08-01 14:46 来源: 武汉市公安局
    分享到:
  • 楚天都市报8月1日讯(记者吴昌华 通讯员王威 严俊池)今天是八一建军节。在武汉市第一看守所,女民警李丹丹照例巡视监区,与重点在押人员交流谈心,了解在押人员动态,以“在岗一分钟,安全六十秒”的理念,开始了一天的工作。5年前,她结束了15年的军旅生涯,从火箭军某部转业来到武汉警营,始终保持着能打胜仗的军人作风。今日记者来到看守所,李丹丹说,要说最开心的事,是战疫期间武汉市第一看守所实现全所在押人员零感染,被公安部记集体一等功。

    73天坚守荣立集体一等功

    “明天回所,做好长期值守的准备!”1月28日上午,李丹丹突然接到单位紧急召回的通知。对此,她并不感到意外。2020年伊始,新冠疫情席卷江城,身为监狱民警的丈夫,从年前入监执勤就一直没有回家了,她早已有了心理准备。只是,望着身患重病刚刚手术的父亲和两个年幼的孩子,她有些放心不下。那天,她一个人跑超市、跑药店,买回了满满一冰箱食物和3个月的药品。

    次日,向年迈的母亲交代好家中大小事后,李丹丹独自拖着行李箱离开了家门。“妈妈、妈妈别走!”身后传来两个孩子哭喊声,她心如刀割,却不敢回头。“疫情在前,汉警当先”此次战役,决不能退缩!

    疫情期间,为彻底阻断病毒输入渠道,武汉市第一看守所采取最高等级疫情防控措施,实行24小时全封闭管理,所有民警都要驻守在所。作为监管巡视民警,李丹丹每天都要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在岗值守,一个班十多个小时下来,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

    整整73天,她放弃了和与家人团聚的美好时光,一直战斗在监管岗位上。有人说她是最美的“逆行者”,李丹丹却笑着说:“我只是做好本分工作,打赢这场特殊的战役。”

    疫情期间,武汉市第一看守所实现了全所在押人员疫情零感染。3月29日,公安部为武汉市第一看守所记集体一等功。闻听此信,李丹丹和战友们激动不已。

    孩子口中的妈妈“不好”

    “妈妈不好!为什么这么久才回来?”4月10日,当李丹丹回到家时,女儿扑到她怀里哭了起来,儿子却在一旁低着头自顾自的玩着,看也不看她一眼。李丹丹把两个孩子搂在怀里,亲了亲他们的小脸蛋。阔别73天,她终于见到了孩子。

    李丹丹有一对龙凤胎,今年8岁,由于夫妻二人都忙,孩子一直由父母照顾。母亲年迈体弱,去年底父亲身患重症,手术前的多次检查,她都因为工作原因不能陪伴,即使是在手术当天,她也是在安全交接班之后才飞速赶往医院。谈到这些,她说:“最愧对的就是家人。”

    有一次深夜值班时,家中突然打来电话,儿子生病,女儿哭闹不止。“妈妈,我头好疼”电话另一端传来稚嫩的声音。“听话,乖乖吃药,头就不疼了。”“妈妈,我不要你上班,我要你快回来!”电话另一头,李丹丹的泪水在眼眶里打转,那一晚,她彻夜未眠。直到次日早上,家里打来电话,儿子已经稳定,她才松了一口气。

    工作中,李丹丹从来没有因为自身或者家庭原因请求组织照顾。面对领导的关切,她总说:“等我回家了,再好好陪陪他们。”

    “以前是军人,现在是民警,服从命令、听从指挥,都已经是行动和意识的自觉。危难时刻,义不容辞要奔赴岗位。”李丹丹对记者说。

    “有丹姐在,我们安心!”

    李丹丹今年39岁,2015年从火箭军某部转业来到警营。5年来,她继续保持军人作风,始终牢记“在岗一分钟,安全六十秒”,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肯定和赞许,连续三年被评选为优秀公务员,疫情期间因工作突出,还获得市局嘉奖。

    “有丹姐在,我们更安心!”和李丹丹同班组的民警说。15年的军旅生涯在李丹丹身上留下了深深的烙印,“认真、严谨”是大伙儿对她的一致评价。

    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着监所里在押人员的情绪。疫情期间,李丹丹除了看好人,锁好门的例行工作之外,还更加注重监室的巡视,仔细观察监内在押人员的情况,及时发现各种异常。

    一次,李丹丹巡视发现两名在押人员眼圈红红的躲在被子哭,询问得知,她们因想念家中孩子而情绪低落。李丹丹说,“我也是一个母亲,很理解你们的心情,只要好好改造,就能早日团聚。”一席话让两人的心宽慰了许多。一天早上,李丹丹刚接班不久,就在视频巡查中发现,在押人员小芳(化名)没有起床,她立刻赶到监室查看,小芳正躺在床上发抖。她的癫痫病又犯了。李丹丹马上通知医生前来治疗,期间,她一直守护在小芳身边。

    有人问李丹丹,如何能够快速转变身份、迅速融入新的工作环境,她说:“听党指挥,能打胜仗。咱当过兵的人,在哪都是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