骗子冒充“公安”要转账286万,光谷辅警拦截后哭了

    发布日期: 2021-04-22 09:53 来源: 武汉市公安局
    分享到:
  • 为诈骗286万,骗子盯上了光谷一位居民,采取“钓鱼”法苦心经营一年多。经过一番惊心动魄的“拉锯战”,光谷民警成功将286万元及时止付,上门拦截的辅警竟激动得流下热泪。

    4月20日16时,武汉市公安局武汉东湖高新区分局关南派出所正逐楼逐栋宣传反诈工作。社区民警李翠萍获悉,辖区内杨女士接到“北京公安”电话,说其涉嫌洗黑钱,要其转账286万。

    意识到这是一起高危诈骗警情,民警李翠萍与同事周启能立刻进行简单分工:自己与受害人保持电话联系,同事周启能开车,争分夺秒往受害人家里赶。

    “我能明显感觉她正在跟另外一个人沟通。”李翠萍回溯当时处警时的情形,“明显听到杨女士有些不耐烦,不仅如此,通过沟通一番我才知,杨女士正在使用另外一部手机,通过视频连线与一名“公安”正在视频通话……”

    两人紧急赶到杨女士家中,杨女士这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据她回忆,自去年1月份起,一名自称“北京公安民警”一直通过某社交软件与她保持联系,并称杨女士涉嫌洗黑钱,要求杨女士将286万元转入一个安全账户。起初杨女士并不相信,直到事发当日这名“北京公安”竟身着制服,直接通过视频现场连线,且拿着相关证明出现在杨女士的手机视频当中。

    “他让我下载某平台转账APP,方便直接转账汇钱,社区民警李翠萍一进家门,对方的视频就断线了。”此时的杨女士这才意识到,自己遭遇了诈骗:“李警官你再晚来一步,我就会按到对方的提示进行汇款了。”

    而跑得满头大汗的辅警看到受害人最终停止支付,一下激动哭了:“当时太紧张了,当看到骗子没有得逞时,我觉得自己工作非常有意义,内心特别激动。”

    目前,李翠萍已对杨女士进行了防诈宣传。警方提醒,遭遇诈骗时一定要擦亮眼睛,认真辨别,切勿盲信盲从,以防上当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