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世勇:“万里长江第一隧”的护畅骑兵

    发布日期: 2019-08-20 08:56 来源: 江岸分局 【打印】 【下载】
    分享到:
  • 张世勇,1994年参警,现任江岸区交通大队二中队武汉长江隧道警务区警长,主要担负武汉长江隧道的交通管理工作,大家形象地称他为“隧道骑兵”。近一个月来,武汉市持续高温炎热,隧道内温度高达60℃,宛如一个大“蒸笼”。张世勇和战友们始终坚守在隧道一线,战高温、斗酷暑,为市民畅通出行保驾护航。

    “每一次万无一失的认真,是防止一失万无的遗憾”

    8月12日中午,一辆正三轮车驶进了长江隧道,小客车纷纷放慢车速躲避,隧道内车辆堵塞近1公里,造成了很大的安全隐患。正在执勤的张世勇接到警情后,立即驾驶警用摩托赶往现场,将违规驶入隧道的正三轮车拦截,再由牵引车拖曳出隧道。

    面对驾驶人的求情,张世勇语重心长地说道“每一次万无一失的认真,是防止一失万无的遗憾。”随后,他从交通法规、隧道安全等角度,对驾驶人进行了法制教育,并开具处罚决定书。

    “隧道安全大于天,群众利益无小事”

    “隧道安全大于天,群众利益无小事。我们处理得快一些,群众等待的时间就短一些。”张世勇这么看待自己的工作。

    7月的一天,正值晚高峰,一辆小型汽车在长江隧道内发生自燃,情况十分紧急。发现这一警情后,张世勇凭借多年隧道处置经验,冷静地执行应急预案,实施临时管制措施,疏导车流有序通行,并使用灭火器对自燃车辆灭火,同时通知牵引车赶来处置。在他的果断处置下,隧道很快恢复正常交通。

    常年守护长江隧道,让我练就了火眼金睛”

    8月初,张世勇带领战友在长江隧道江北入口处执勤。一辆灰色面包车正要驶入隧道,他发现车轴压得比较低,于是将其拦下,打开车门一看,满满一车厢散装汽油。随后,他立即暂扣车辆,要求驾驶人安排合法车辆转运。就这样,在他的努力下,一场安全隐患得以解除。

    有位年轻同事问他如何知道面包车隐藏的危险,张世勇说,“常年守护长江隧道,让我从交通执法过程中,领悟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处置应对方法。”他将经验毫无保留地分享给同事,在大家的眼中,张世勇就像一个传奇。

    烈日炎炎似火烧,隧道无声见忠诚。从警25年来,张世勇始终奋战一线、护安保畅。他在每一次事故处理中争分夺秒,在每一次巡逻排查中一丝不苟,在每一次执勤执法中规范公正,在每一次为民服务中雷厉风行。他深知,只要守好了长江隧道这“一亩三分地”,就等于扮靓了万家灯火。(通讯员 唐时杰 罗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