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张军:让青春在交通事业上无悔的燃烧

    发布日期: 2019-09-18 09:31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打印】 【下载】
    分享到:
  • 张军被授奖现场。汉阳区交通大队 供图

    20世纪八九十年代有一部“黑猫警长”动画片,里面的黑猫警长正义勇敢,它守护着森林的和平,让小动物们过着安枕无忧的生活。在现实里,有这样一位交通警察,因为长期执勤被晒黑,也被广大市民网民称为“黑猫警长”。他就是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汉阳区交通大队一中队中队长张军,从警25年来,他长期扎根于一线,在工作岗位上燃烧着自己的青春和热情,充分展示了人民警察的良好职业风范,他也先后被授予“交警之星”、“青年岗位能手”、“全市人民满意政法干警”、首届“武汉市优秀青年卫士”、“武汉市首届十佳政法干警”、 “市政府授予第十三届劳动模范”、“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称号,并荣立个人三等功、二等功各一次。

      追逐儿时警察梦

      梦想是什么?对于从小生活在警察家庭的张军来说,能够像父亲和哥哥一样成为人民警察,就是他最大的梦想。1994年,高中毕业后的张军有幸参加了武汉市警官学校的培训,正式开始迈入从警生涯。但万事开头难,对于刚工作的张军来说,相关经验不足是最大的困扰。为此他每次下班时,他都会将今天遇到问题与同事进行探讨,学习别人的解决经验,回家后他也会向自己的父亲请教,然后自己总结方法,提高自己处理问题的能力。

      2001年5月,张军被调到武汉市汉阳区文化宫警务区担任警长。汉阳文化宫,位于两江三镇交会处,是名副其实的咽喉要道,“高峰时每小时流量达万辆车”。为了解决拥堵问题,张军每天在路口蹲守,观察和记录。经过3个月的细心钻研,张军与同事们摸索探讨出了一套交通疏导办法,提出了“确保一个中心,加强两区协作,实行三岗联合,畅通四个出口”的“一二三四”解决方法,成功解决了文化宫拥堵问题,并且这套方法也一直延续至今,用于各种路段解决拥堵问题。

    张军在指挥交通。汉阳区交通大队 供图

      工作以人为本 化身“拼命三郎”

      交通管理是社会矛盾最广泛的接触点,每天面对的管理对象形色不一,而民警往往单兵作战,执法管理难度大、复杂性强。在工作执法中,张军和同事经常会遇到难缠的执法对象,张军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文明规范执法。一天夜晚,张军在执勤中拦下一辆载有妻儿的两轮摩托车,骑车男子不仅无证驾驶还坚决抵制民警执法。问明原因原来该男子儿子高烧正慌忙送往医院。张军没有强行扣人扣车,耐心向夫妻二人分析道:“无证驾驶,万一发生车祸你后悔莫及。”同时拦下一辆的士说道:“坐的士更加安全和快捷,祝你儿子早日康复。”该男子见民警通情达理就配合民警接受了处罚。

    张军雪天里帮车主推车。汉阳区交通大队 供图

      在有些人看来,交警就是每天指挥交通,保证道路通畅就好。但这些都只是片面的看法。在张军看来,交警的职责不只是疏通道路,还要保证道路行车安全和人员安全。2007年6月的一天,在武汉市江汉一桥的桥上,车辆来来往往,突然一位骑自行车的中年男子加速从张军背后驶过,硬闯马路,在张军的提醒下还恶言相向,就在他快速冲过马路时,一辆疾驶的大客车,迎面直接冲了过来。骑车人危在旦夕,站在路边的张军立即挺身冲在骑车人前面,拦住了大客车。那时,客车离张军的距离仅有30厘米,被救的中年男子缓过神后不停向张军道谢,后来成了义务交通劝导员。张军回忆这件事的时候说道:“那是一条人命啊,当时没想那么多,就想救他。”

    张军在执勤中。汉阳区交通大队 供图

      从警25来,张军一直都是奋斗在一线工作,可谓“拼命三郎”,2013年,张军与同事一起执勤,途经武汉市琴台大道月湖桥东路口时,以他多年打击涉牌涉证违法行为的经验,发现同向行驶的一辆出租车号牌有问题,于是立即带领民警对该车进行检查,该车驾驶员拒不配合,强行启动车辆企图逃逸。逃逸时,的士将站在车辆正前方的张军以及后车辆右侧的同事顾超一起撞倒在地,并将停在其车辆左前方拦截的警车撞开,并向月湖桥方向逃逸。张军在受伤倒地后依然沉着通过电台指挥,最终在其它战友的配合将该车驾驶员抓获。经查询,该车属套牌车辆,同时,民警还在该车后备箱查出二副伪造车牌。而张军和同事一起被送往医院,所幸伤情无大碍。

      值班备勤、加班加点是交通民警的家常便饭,对于张军来说,穿上警服就代表着一份责任,常年的一线工作,导致他经常嗓子嘶哑,声带撕裂。仅2018年的200多起酒驾查处行动中,他一起未落,在酒驾高峰期,他每日都会加班到很晚才下班。对家里的照顾很少。曾经张军的孩子因为他工作忙,无法照顾到位,因简单的感冒咳嗽没有得到及时治疗,拖成了肺炎。张军告诉记者,“对于家人的责任,做的很不好,作为丈夫父亲,没有给家人更多的陪伴,这么多年来,非常感谢妻子对于自己的理解,自己再大的荣誉都有妻子的一半军功章。”

      与他共事15年的武汉市汉阳区交通大队二中队民警程进告诉记者,“张军同志在工作中起着模范带头作用,他有着很多荣誉,但是他很谦逊,工作上扎实稳重,以身作则,很多方面值得同事们学习。”

      继续燃烧青春 对未来充满期待

      时光荏苒,25年的时间一晃而过,从当初的青春小伙到现在的成熟稳重。在问及张军对未来的看法时,他说道:“我愿意继续奋战在一线,做好本职的工作,现在的发展是越来越好了,警民的摩擦也少了许多,在未来工作里,我们要完成由管理到治理的转变,加强与社会、政府的联系,相互合作,努力创造更好的生活环境。”

      青春的记忆有苦有甜,张军的记忆里有小时候对警察职业的热情向往,有青年时工作中遇到问题时的迷茫和问题解决后的欣喜,也有多年对工作的稳重和对生活的理解。他把自己青春的热情献给了自己最爱的职业,为了它,张军无私奉献,尽职尽责,学习奋斗,为了更好的服务,张军燃烧青春,在交通警察的职业上无悔燃烧。(井迪 樊家庚 王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