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江岸交警情景式交通安全课受师生热捧

    发布日期: 2019-09-23 09:02 来源: 武汉广播电视台 【打印】 【下载】
    分享到:
  • 20日,一场主题为“穿越古今话交通·文明出行迎军运”的班会在武汉市七一中学大礼堂召开,江岸区交通大队车管中队“丽斯交通安全课堂”借此机会开展交通安全宣传舞台剧——“赶考”一直在路上。高考护考网红“国学交警”宗彬与七一中学学生同台表演,通过情景模拟、现场教学互动,让学生在情景剧中与民警一同来学习交通安全知识,受到在场330余名师生代表热捧。

    当日,交警蜀黍给同学们出了一个题,在古代,交通不便,但同时,古代没有交通警察,也没有拥堵和罚单,也许穿越回古代,体验那种无拘无束,策马驰骋的快感,但是如果真有这么一天,会发生怎样的情况呢?交警蜀黍要求同学们结合所提供的内容,通过古今交通对比,描写对现代文明程度的感受,感悟时代的发展。在场学生深深陷入沉思,书写感想。

    紧接着,同学们与网红“国学交警”宗彬精心准备的情景剧开场了,内容包括古代交通环境、古代交通工具、古代驾车技术起源和古代交通律法。每一幕均由古代交通引入,结合学生熟悉的文言文、古诗以及故事,将古代交通通过情景扮演一一展现出来,同时提出一系列有关交通方面的问题来,与当今交通知识对比、分析。

    在剧中,交警巧妙地将今年暑期档电影院线热映的《哪吒之魔童降世》主人翁“哪吒”请到情景剧舞台。结合人物特点,巧妙构思,将“风火轮”比作当今年轻人流行玩的“平衡车”,讲解在现代交通中常常出现有关“平衡车”等新生事物违规上路引发的交通安全问题;用“哪吒”人物相貌、装扮来讲解交通参与者的安全知识,有针对性地对各类常见交通问题进行交通安全知识教育。

    生动有趣的课堂给现场学生很大启发,纷纷表示要做文明有礼武汉人,遵守交通法规,他们在交警带领下共同宣誓:“摒弃交通陋习,倡导文明出行,添彩军运会;牢记初心使命,传承华夏文明,携手共赢国庆……”

    记者向此次情景剧创作者——江岸区交通大队车管中队民警彭丽斯了解到,为了增强课堂的互动性,她想到了结合中学生学习的课程、《哪吒》电影,构思交通安全“穿越剧”,让学生身临其境地了解中华文化交通史,参与剧情,既增强学习古文和历史的兴趣,又学习到了交通安全知识。(记者:罗晖,通讯员:唐时杰 王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