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缉毒破案走在全国前列 24日集中销毁毒品453公斤

    发布日期: 2020-06-24 20:56 来源: 湖北日报 【打印】 【下载】
    分享到:
  • 湖北日报讯(记者饶纯武、通讯员冯威、张斌)从6月24日举行的2020年武汉市毒品公开销毁活动上获悉,武汉市禁毒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该市2019年破获毒品犯罪案件数,在全国105个大中城市排名第一。

    24日上午10时许,公开销毁活动在武汉市青山区某危化品处理厂举行,装有毒品的100个纸箱被投入烈火熊熊的焚烧炉中,炉内温度超过1100℃,毒品焚烧产生的烟气,经过急冷、除尘、活性焦吸附等七道工序处理后无害化排放。

    此次销毁的毒品,包括海洛因、冰毒、麻果和氯胺酮等,共计453公斤,其中冰毒及麻果占比近八成,涉及近年来已审结的2678起毒品案件。毒品封存、包装和销毁过程,均在武汉市、区人大代表,市检察院和市公安局督察、法制支队工作人员监督下完成。

    九省通衢的武汉,位于境内外毒品贩运的重要通道。长期以来,面临的禁毒形势复杂严峻。

    武汉市公安局禁毒支队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武汉警方建立“禁毒作战平台”“情报研判平台”等信息化平台,与多个省市建立常态化情报交流协作机制,强力打击和防范,2017年至2019年,该市涉毒警情分别下降22%、23.4%、9.8%,吸毒肇祸案件分别下降78%、58.3%、83.3%;2018年,武汉首次退出全国毒品中转集散关注地区;新滋生吸毒人员增幅逐年降低,吸毒人员低龄化趋势2019年首次发生改变。

    国家禁毒委办公室通报显示,全国105个大中城市缉毒执法破获毒品犯罪案件数,武汉市排名逐年进位,2017年排名全国第五,2018年排名全国第二,2019年跃至全国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