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非法捕捞“零容忍”,武汉警方开展“四联”行动严打非法捕捞

    发布日期: 2020-07-22 09:00 来源: 长江日报 【打印】 【下载】
    分享到:
  • 长江日报-长江网7月21日讯 7月21日,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长江禁捕工作的指示精神,及全省、全市打击非法捕捞专项行动要求,武汉警方再作部署,要求全市公安机关以“零容忍”的态度打响整治非法捕捞攻坚战,侦破一批非法捕捞犯罪案件,摧毁一批犯罪网络,整治一批非法运销捕捞器具、渔获物的窝点,确保长江禁捕取得实效。

    武汉警方负责人介绍,自6月底公安部部署开展打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专项整治行动以来,武汉警方积极建设打击非法捕捞信息化实战应用平台,各警务职能部门积极主动作为,各分局结合辖区实际和水域特点,逐江逐河、逐湖逐库、逐片逐段明确责任单位、责任领导,形成合力攻坚态势。

    7月份以来,警方加强对打击非法捕捞的巡控、排查、宣传工作。

    作为专项行动主力军的水上分局组建专业打击队,主动对接渔政、市场监管部门,常态化开展“联巡、联查、联打、联治”行动;各分局排查摸底抓信息、巡查管控抓防范、重拳出击抓打击。行动以来,警方接连查获非法捕捞案件8起,抓获嫌疑人9名。各分局还主动加强与农业农村、市场监管、交通运输、水务、海事等部门的协作配合,收缴“三无”渔船20艘、网具若干,劝离垂钓人员20余名,并查获1家违规售卖长江鱼类的餐馆。

    打击非法捕捞。

    武汉警方负责人介绍,要求各分局立足辖区,履行属地职责,组织基层所队深入清查、摸排涉渔基础信息,对重点水域、水产交易地、涉渔餐饮场所、制造销售渔具的厂家、商店等重点部位开展排查,准确掌握动态信息;要求各分局深入研究非法捕捞犯罪作案区域、作案手段、作案时间的规律特点,集中攻坚、精准发力,对重点犯罪案件特别是涉嫌组织化、团伙化的非法捕捞,以及非法捕捞珍贵、濒危水生野生动物犯罪案件的线索,要开展专案经营,对公安部、省厅、市局挂牌督办的跨区域团伙犯罪重大案件,组织多警种协同作战、多地区集中行动,全环节摧毁犯罪网络、窝点,彻底斩断利益链条。

    警方还要求完善治安防控体系,立足长江水域武汉段线长面广的实际情况,坚持打防结合、“水”“岸”联动,加大沿江视频监控建设,广泛布建临水区域视频监控,在重点水域布建智能前端,及时发现涉渔“三无”船舶和非法捕捞船只动向,精准支撑破案打击。同时,进一步加强警种联动、部门协作,进一步完善执法机制。

    警方表示,将组织对非法捕捞案件多发、高发重点区域开展明察暗访,加强督导检查,对于措施不得力、工作不到位,存在死角盲区、失控漏管问题的,要约谈责任领导并责令整改,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严肃追责。(通讯员杨槐柳 成顺 记者戴旻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