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武汉警方“一校一策”平安共建显成效

    发布日期: 2020-09-02 17:02 来源: 人民日报 【打印】 【下载】
    分享到:
  • “这题我知道,驾驶机动车需要礼让行人。”9月1日上午,神龙小学三年级三班的教室里热闹非凡,开学第一天,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公安分局的民警们走进学校,为孩子们带来一堂生动的安全常识第一课。

    “其实像这样的警校互动我们会经常举办,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让更多的孩子和家长参与到安全教育全过程。”交通大队民警钱春俐说。为了做好秋季复学复课各项准备工作,分局积极对接教育主管部门,严格落实一校一警,针对不同学校实际情况制定“一校一策”,确保校园安全不打折、不走样。在当天的活动中,民警不仅讲授了交通安全方面的内容,来自分局巡逻大队的民警晁钟杉还进行了安全防范的现场演示,引得同学们阵阵掌声。

    警校家让共建、共治、共享理念在校园这片沃土生根发芽。在神龙小学,除了建立民警护学岗、数字化校园巡控系统、一键报警系统等常规安保基础设置以外,培养教职员工和学生家长的安全意识更是成为一种常态,学校和警方之间的互动不断深入,既有“安全大课堂”这样的传统互动,也有“校园安全云分享”等线上体验。一次试点让校园安全观念遍地开花,截至目前,全区校园安全协作机制已经实现全覆盖。这几天,交通、治安、巡逻等相关警种的“校园教官”忙得不可开交,为了给同学们上好开学第一课,民警们纷纷拿出看家本领,全方位展现公安民警风采,让孩子们在不经意的轻松氛围中就能学到更多安全知识。

    “像这样的安全教育课,每一次都有民警主动和我们联系,他们精心准备的课程很受孩子们欢迎。”神龙小学副校长王可说到。在互动环节,同学们纷纷举手抢答,答对了还可以得到民警自主参与设计、自主制作的“安全教育飞行棋”、“安全卫士小徽章”等形态各异的文创产品,让整场活动变得更具意义。

    “一校一策的推广得益于一呼百应机制的广泛认同。”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据了解,在前不久的警营开放日活动中,警方收到几条辖区学校反馈的意见,有反映交通问题的,也有反映治安问题的,这些意见被全部纳入督办事项清单,一一对照办理,通过开门评警、开门教育整顿,吸引更多企事业单位和职能部门共同参与社会治理,以前不好解决的棘手问题在这样面对面的互动中一下子就找到了症结所在,人人参与、警校家共育的氛围越来越浓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