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节、中秋节期间 武汉社会治安平稳

    发布日期: 2020-10-09 09:27 来源: 平安武汉 【打印】 【下载】
    分享到:
  • 今年的国庆节、中秋节

    是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首个长假

    “双节”期间

    武汉每天有万余名警力坚守在岗

    武汉公安严格落实

    社会面巡控、重点部位安保、交通组织保畅

    确保了全市社会治安大局平稳

    10月1日至8日

    全市110报警总量同比下降4.6%

    没有发生重特大治安、交通、火灾事故










    “一活动一方案”保安全






    双节期间,武汉市举办各类大型活动达143项,文旅活动密集、来汉游客激增。武汉警方按照统一指挥、分级负责的原则,明确风险等级、责任主体,对每个活动逐一落实“一方案、一专班、一领导”,上足安保力量,精心组织现场保卫。



    特别是“致敬祖国”长江大型灯光秀展示活动贯穿“双节”,覆盖两江四岸。因时间跨度长、涉及区域广、观光游客多,武汉警方经安全风险评估,将其列为红色等级,提前制定了活动安保方案和应急预案。



    活动期间成立现场安保指挥部,组织江岸、江汉、汉阳、武昌、水上分局及交管、特警等单位,出动2500名警力加强两江四岸现场安保,严格落实安全检查、现场值守、应急处突、治安整治、流量管控等措施,确保了近10万人大客流安全有序


    节日期间,武汉A级景区免费开放,诚邀全国各地游客来汉。其中,闻名遐迩的黄鹤楼、户部巷、楚河汉街等重点景区吸引了大量外地游客。



    为确保景区安全,武昌分局坚持“一点一方案”,完善景区安保,明确责任分工,健全应急预案,落实防疫措施,对重点路段、路口定岗定人定责,保证了辖区重点景区42场活动平安顺利进行。








    “叠加巡控”织密治安防控网






    “双节”期间,武汉警方启动社会面巡逻防控高等级勤务,全市巡逻战线每日投入巡控警力4500余人次,采取编队巡逻、定点停靠、下车步巡等方式,加强对“一场四站”、大型广场、繁华商圈、景区景点以及安保现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巡逻守护,做到“见警车、见警察、亮警灯”提高见警率。



    做实“1、3、5”分钟快反圈,确保一旦有事,迅速响应,妥善处置。同时,坚持公安机关夜间大巡控机制,强化夜间重点时段盘查工作,严密节日期间城市防控。


    为确保返程高峰安全,市公安局对“双节”安保再部署再调度,10月7日起,特警支队统筹15个大队,启动汉口、汉阳、武昌三大片区社会面叠加大巡控。特警队员驻守三镇街头,提升返汉高峰期间街面见警率、管控力。



    特警支队11个武装驻巡岗向社区、景区、商圈倾斜,随时快速反应,震慑各类违法犯罪活动。



    执勤特警结合辖区特点,按照车巡、步巡相结合在主干道上开展编队巡逻,及时盘查可疑车辆和人员,随时接受群众各类求助,进一步织密全市治安防控网络。








    保持高压 违法犯罪露头就打






    节日期间,武汉警方进一步加大了破案打击,最大限度挤压违法犯罪空间,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为节日营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



    10月4日下午,一男子佯装购买金银首饰,在江汉区南国北都广场一珠宝柜台抢走价值两万元的黄金手镯。江汉区公安分局立即启动重大案事件侦办机制,在市局有关部门支持配合下,迅速获取嫌疑人正面图像,锁定嫌疑目标,随后连夜开展围追堵截。



    当晚9时许,民警在武昌火车站将正欲逃往外地的犯罪嫌疑人万某抓获,并追回全部赃物,仅用5个小时破获了这起抢夺案。目前,万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节日期间,视频侦查支队加大街面扒窃犯罪打击力度,紧盯一起协和医院医生葛某下班骑车途中随身携带的苹果手机被扒警情,通过视频侦查发现系一男性嫌疑人尾随受害人扒窃作案,经过连续跨区域大范围视频追踪,先后锁定了5名扒窃团伙成员。



    10月7日凌晨1时许,视侦支队组织力量,在汉阳某小区将该团伙5人全部抓获。经审查,该团伙节日期间从外地流窜到武汉,在武昌、洪山、江汉区扒窃手机作案5起。








    节日期间全市交通路畅人安






    节日里,剧增的人流车流给交通秩序带来了新的考验。交管部门落实高速公路和国省道24小时勤务,对重点景区、商圈及大型活动现场增派警力,加大交通秩序整治及周边道路疏导,确保畅通有序。



    在全市启动6个交警执法站,设置6个临时执勤点,加强10个高速收费站、22个联通道等重点道路,以及22个景点、6大商圈等重点部位周边交通秩序维护。



    同时,组织维护人员对进出城通道、景区、商圈等车流、人流密集区域开展交通设施巡查、维护,及时消除交通安全及拥堵隐患;持续开展“两客一危一货”、“三超一疲劳”、酒醉驾、违法停车倒车等严重违法整治。



    节日期间,全市未发生长时间、大面积的交通拥堵,未发生有影响的交通事故。



    为应对节日期间轨道交通“大客流”, 自9月30日开始,轨道交通管理分局启动二级勤务,每日投入千名警力,落实“三长上站”,机关支援站区,开展常态化巡逻防控,全力抓好站、车治安防控,落实“1、3、5”快速反应机制,全力保障广大市民平安出行。



    针对节前及节后客流高峰,在三大火车站和重点换乘站布设流动岗,设置硬隔离,会同站务人员引导乘客有序进出站,确保客流安全有序。










    民警既是“安全员” 又是“服务员”






    节日期间,全市公安民警在文明执勤的同时,还热情为民服务。10月1日至8日,全市公安机关共接受群众各类求助1.1万余起。



    10月1日晚10时许,江岸区分局劳动街派出所民警在沿江大道合作路路口执行灯光秀安保任务时,发现一名小女孩一直在路口徘徊,上前询问得知小女孩与妈妈走散了。


    民警从小女孩口中得知其母亲的电话后,立即与其联系。15分钟后,女孩母亲气喘吁吁赶来。母女两人向民警再三致谢。


    节日期间,轨道警方共为乘客排忧解难85件(次),先后找回乘客丢失物品21件,帮助10名走失的老人、儿童找到家人。



    10月6日,老关村派出所民警佐磊在6号线汉正街站站厅内巡逻时发现B端安检处有一蓝色背包无人认领。广播寻找失主无果,民警打开包内查看发现现金3000余元及证件若干。民警几经辗转联系上失主张女士,并通知失主前来领取了遗失物品。



    摄影:唐时杰  黄明月 闻期骏 谢威 董宏祥 卞鸿飞

    通讯员 武龚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