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区域共治 平安建设迈向更高水平

    发布日期: 2020-12-30 11:07 来源: 长江日报 【打印】 【下载】
    分享到:
  • 推动区域共治

    平安建设迈向更高水平

    洪山公安护航“大学之城”高质量发展


    2020年夏,洪山全警启动“夜间大巡控”,提高街面见警率。

    张家湾检查站民警在青郑高速武昌收费站盘查车辆。


    2020年7月汛期,天兴乡派出所民警驾船巡逻,护卫居民生命财产安全。

    南湖派出所民警为诈骗受害群众追回56万元赃款,受害居民送锦旗感谢。


    11月24日,洪山刑侦大队、珞南派出所民警在一写字楼内端掉一个“荐股引流”诈骗窝点。

    9月19日,喻家山派出所民警在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课堂,给刚入学的大一新生讲授安全知识“第一课”。

    “幸好你们来得及时,差点被假客服的花言巧语骗了!”11月12日下午,家住洪山的沈女士接到“某电商平台客服”来电,称她已开通“商户服务”项目,每月要缴纳500元服务费。谨慎的沈女士拨打该电商平台官方客服电话,得到未开通的回复。可来电“客服”却坚称因没有开始扣费所以无法查询,只有完成“认证”才能取消。沈女士下载对方指定的App,正准备输入银行卡号和取款密码时,家门突然被敲响。来人是洪山区公安分局和平派出所社区民警陶建新和刑侦民警肖来武。原来,该电商平台官方客服向洪山警方报警,可民警拨打沈女士电话却一直占线,不放心赶紧跑来敲响沈女士家门。

    今年,洪山区公安分局针对辖区电信诈骗案件高发态势,与相关单位、街道、社区、高校、企业等联合治理,案例故事解析、警示标语、图文海报,早已布满沈女士所在社区内的公共区域和社区微信群。

    在洪山,这样的“区域共治”远不仅仅应用在防骗工作中,2020年,洪山公安在区委、区政府和市公安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维护全区社会大局平安稳定,在探索超大城市现代化“区域共治”的实践中不断尝试,通过多方联动创新开展工作,护航有数十万高校学子的“大学之城”实现高质量发展。

    “快反”机制促动打击效能提升

    5月9日上午10时,洪山区公安分局洪山派出所社区民警罗先国走访商住楼时敲开一间房门,屋内30多个年轻人拿着过百部手机不停打电话,嘴里说着“区块链”“虚拟币”等词汇。本打算上门为复工复产的企业服务的他,悄悄拿起桌上一本“资料”回到派出所,翻看发现正是诈骗团伙的“话术本”,当日中午12时,洪山警方将这个30余人的电信诈骗“话务员”团伙成员全部控制。

    得益于“快研判、快流转、快侦控、快取证”的快速精准打击机制,在合成作战平台强有力的支撑下,洪山公安各警种严格落实24小时研判落地制度,争分夺秒快打、狠打。2020年,洪山区刑事有效警情同比下降17%,实现连续5年同比下降,刑事、治安发案断崖式下降,16小时侦破“311”入室抢劫杀人案,及时正面发声,消除不良影响。成功实现命案、枪案、抢劫、抢夺“四案”连续6年全破,其中命案连续11年全破,现发案件72小时破案率超七成。

    2020年7月,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对廖桂林等27人涉黑案作出二审刑事裁定,维持一审判决。这是由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直接审理的第一起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也是全省首例把持基层政权涉黑案件。

    2007年起,廖桂林、廖红林兄弟俩纠集、网罗一批社会闲散人员,在洪山区青菱街渔业村一带,通过垄断粉面、净水、煤气供应市场,收取摊位“保护费”,骗取拆迁补偿款等违法犯罪手段获取经济利益,造成公私财物损失4673.50万元。这个成员近30人的涉黑组织,以暴力、胁迫手段有组织实施持械聚众斗殴、故意伤害、寻衅滋事、敲诈勒索、强迫交易等违法犯罪活动10余起,欺压残害当地群众,造成1人死亡、4人轻伤、10人轻微伤。廖桂林为巩固其在当地的势力,通过利益交换、散布虚假信息、聚众滋事等方式,逐步把持渔业村的基层组织,严重扰乱村“两委”工作秩序。

    洪山警方侦查半年,走访数百名相关人员,寻找锁定相关证据,整理出100多卷案卷,面对大量事实和确凿证据,20名被告人当庭表示认罪认罚,2名被告人庭后认罪悔罪并退缴赃款。2019年12月16日,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认定廖桂林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故意伤害罪、聚众斗殴罪、寻衅滋事罪、强迫交易罪、敲诈勒索罪、诈骗罪等罪,数罪并罚,判处廖桂林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余26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二十年至一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今年是为期3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收官之年。3年来,洪山公安以“清彻底、清到底、清干净”为目标,全面启动“线索清仓”“逃犯清零”“案件清结”“黑财清底”“伞网清除”“行业清源”的“六清”行动,凝聚力量净化社会乱象,强化机制建设狠抓办案共建,有效推进“打财断血”、“打伞破网”、综合治理等工作,实现扫黑除恶重大阶段性胜利。今年,洪山警方共打掉涉黑涉恶团伙14个,黑恶线索办结率达100%。

    人民至上 直面疫情汛情“战之能胜”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在市、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市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洪山公安全局3000余名民警辅警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健康放在第一位,以最高站位扛责任,以最严标准防风险,以最强机制抓落实。

    洪山公安在全市率先开展青郑高速通道查控,4500余人次警力在离汉通道关闭期间共盘查进出城车辆8万余台、20多万人;积极配合急救部门和街道、社区,协助送医隔离、处理求助2000多人次,移送发热疑似人员、密切接触者做到零失误、零遗漏、零事故;450名市、分局警力,深入全区173个社区、792个小区,配合摸排“四类人员”,累计排查登记境外返汉人员411人,做好12499名返汉人员跟踪服务工作;投入安保警力600余名,在全区8家定点医院、61个集中隔离点、22个康复点、3个境外返汉人员隔离点、43处援汉医务人员住宿点,妥善调解纠纷,救助群众。

    7月4日长江汉口水文站进入警戒水位,7月11日,天兴洲岛上18年来首次扒口行洪。按照市、区防汛指挥部有关要求,洪山区公安分局启动天兴洲岛上群众转移、驻岛巡逻守护等工作,确保居民生命财产安全。分局巡逻、交通大队与天兴乡派出所共数十名警力,与乡村干部、民兵一起深入一线,对全洲拉网式清查,确保不漏一人,及时排查出数十名滞留岛上的群众;组织居民全部转移后,天兴乡派出所20名民警、辅警依然日夜坚守在洲上,驾船巡逻,开展卡点守控、排查隐患、运送应急物资等工作,守护天兴洲居民的财产安全。

    全域防骗、全民防骗

    洪山全年电诈警情同比降幅居全市首位

    11月30日14时55分,洪山区公安分局南湖派出所值班民警胡婷得到线索:辖区居民王女士正在接听诈骗电话。可连续拨打12次,王女士手机一直占线。6分钟后,胡婷给王女士发去提醒短信,接着王女士电话通了。原来几天前王女士曾网购,电话里骗子冒充某网购平台客服谎称已开通某服务,若不按要求操作将遭受6000元损失。“一边跟骗子开着免提通话,一边准备看支付宝有没有扣款,就在那一刻,民警的短信弹出来,我当即就挂断了骗子电话。”15时15分,穿着警服、带着证件的胡婷来到家门前,王女士感激不已。“要不是有你们,这笔钱说不定下一秒就被骗走了!”

    洪山区公安分局为遏制当前电信诈骗犯罪多发态势,有效压降电诈警情,在今年省市公安机关部署“断卡”行动后,率先组织辖区相关部门召开联席会议,从“打、防、清、治”四个方面作出部署,对在行动中打掉的窝点、破获的案件,一律上查源头、下查资金,倒查涉案“两卡”来源,确保“不漏人、不漏案、不漏财”,力争做到“诈骗窝点藏不住、诈骗人员不敢来、诈骗设备全收缴”。

    在电信诈骗防范宣传工作中,洪山警方主动落实“一常(常态化抓工作)、二扫(清扫写字楼、出租屋)、三微(利用微信群、微信公众号、微宣传实时通报典型案例、传授防骗知识)、四进(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进单位)、十访”工作要求,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用居民“身边事”说服“身边人”。

    为提升居民知晓率与防范意识,洪山警方联合街道、社区全年不间断开展“线上”与“线下”防骗宣传。在“线上”,洪山民警结合高频发生的诈骗案件类别,研究被骗主体特点、发案特征,提炼出可归纳的防骗知识,从分局往各街道、社区层层推送,结合“万名警察进社区”活动开展,洪山全警深入建圈入群,实现防骗信息传播覆盖“最后一公里”,确保人人接受宣传。在“线下”,洪山警方结合基础信息采集、流动人员排查等工作,组织警力上门入户进行防骗宣传;各所与街道、社区积极对接开展宣传工作,针对辖区高校、企业等单位,专门对师生、财会人员开展有针对性的防骗培训;督促协助相关职能部门履行防骗职责,形成多部门联动防骗的共建共治良好局面。

    据统计,2020年洪山区电信网络诈骗刑事警情同比下降15.1%,电信诈骗案件发案数下降幅度居全市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