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难时刻, 民警冲入冰冷泥沼救人

    发布日期: 2021-03-16 09:30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打印】 【下载】
    分享到:
  • “我女儿陷到泥地里去了,快救救她!”3月7日中午,武昌区公安分局中南路派出所里,一位年近六旬的老人紧急求助。

    接报警,值班所长金涛迅速调派警力,由民警柯铁军带辅警朱本桥赶到事发地沙湖。临近湖边,二人发现一名女子陷在湖边淤泥和湖水混合着的泥沼里。柯铁军边跑向女子,边向派出所请求增援,59岁的朱本桥则向女子喊话进行安抚。女子越陷越深,柯铁军与朱本桥顾不了那么多,蹚着稀泥向女子走去。

    湖中淤泥又软又深,一脚踩下去就没到了小腿,鞋都拔不出来,他们干脆脱掉鞋子,将鞋甩到岸边,赤着脚向前走去,边走边向女子喊话,提醒其不要乱动。女子闻讯停下了脚步,朱本桥立即将一根竹棍递给她,试图拉她上来。女子挣扎着不肯,三人在泥沼里越陷越深,眼看淤泥就要没到女子胸部。

    当天天气寒冷,湖水刺骨,柯铁军和朱本桥冻得直打哆嗦。他们咬紧牙关,克服淤泥愈陷愈深的恐惧,想办法帮助女子脱险。见女子体力严重透支,无法站立,老朱双手扶着女子帮她支撑身体,防止其倒入泥泞中,并不断鼓励她别放弃。柯铁军将岸上群众帮忙找来的一个游泳圈递过去,让朱本桥套在女子身上,以保安全。两人在随后赶到的救援人员帮助下,用绳子拉着游泳圈,又借助竹篙,最终将女子成功营救出来。

    “其实心里挺害怕的,但当时只想赶紧把她拉上来。”11日,柯铁军笑着告诉采访记者。从武警北京总队转业的他,1995年调至中南路派出所,一直从事刑侦工作,每天处理着各种刑事及突发警情。 

    “上岸后我们两个的鞋子里面都是泥巴,拿水冲了冲”,柯铁军说,当晚,他向医院核实,女子已无大碍,这才放下了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