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岸区公安分局百步亭派出所党建引领 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发布日期: 2019-11-25 09:15 来源: 长江日报 【打印】 【下载】
    分享到:
  • 民警进社区开展安全防范宣传

    江岸区公安分局百步亭派出所是武汉市第一个建在社区的派出所,自2004年成立以来,该所坚持发展“枫桥经验”,通过党建引领、专群结合,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实现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打造了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百步亭版。

    百步亭所始终把党建引领置于首位,由所长担任社区党委副书记,社区民警担任居委会党总支副书记,使派出所成为联系社区党委和居民群众的重要纽带。与此同时,该所拓展沟通渠道和宣传阵地,利用“微信群”“朋友圈”多渠道拉近党群关系、密切警民联系,结合“万名警察进社区”活动,组织党课、功模、文艺进社区,夯实群众基础。

    百步亭社区是纯居民社区,人多事繁,邻里、家庭、门店消费等“鸡毛蒜皮”的矛盾纠纷突出。百步亭所通过打造“民呼我应”矛盾纠纷化解信息化服务平台,打通与各政府职能部门的数据链路,建立“社区主导、公安搭台、多方参与”的矛盾纠纷化解格局;聘请人民陪审员陈立昌担任驻所首席调解员,主动融入居委会、业委会等群众组织,组织社区群干协助调解邻里纠纷。

    2012年至今,该所矛盾纠纷调解率保持100%;组建“联合调解中心”,建立“矛盾纠纷研判、在线商询、联席调解”三大机制,平时在线为群众答疑解惑,一旦发现苗头性矛盾纠纷,各政府职能部门先期介入会商研判、联合调解,避免矛盾升级扩散。15年来,百步亭社区实现了“矛盾不出门”。

    百步亭所辖区面积5.5平方公里,实有人口14万,仅有民警35人,辅警30人。为此,该所组织群众开展群防群治,激活居民自治作用。组织全分局居住在百步亭的百余位党员民警成立“百步亭社区党员民警志愿服务队”,带动4万余名社区居民开展志愿服务。将公安工作与志愿服务有机结合,全面及时收集社情民意和治安信息,做到耳聪目明;组建27支以居民群众为主体的治安巡防队伍,在派出所组织领导下开展24小时巡逻防控,辅以现代化、智能化手段,织密立体化治安防控网络;整合学校、企事业单位保安和治安巡防力量,建立9支应急快反队,加强装备配置和培训演练,形成“第一应急处置力量”。通过发动群众共同参与社区治安治理,促进了群众内部和谐,确保了治安信息快收快核快处,实现了“平安不出事”。

    该所狠抓队伍建设,不断打牢民警的理想信念根基。将群众评议作为检验作风的重要途径,及时查改苗头性问题,校准言行标尺。建所15年来,该所保持队伍“零违纪”。培养选树社区民警沈胜文获评“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情满万家·全国公安派出所好民警”。在典型示范带领下,全所超三分之二的民警受到市局以上记功嘉奖,队伍建设不断提质增效。主动与辖区群众交朋友、结对子,尽力帮助解决群众困难。率先建立24小时自助服务警务室,最大限度为群众提供便利。百步亭所坚持将为民服务作为立所之本,以始终不变的姿态和顺应时代的举措,实现了“服务不缺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