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公安机关力度不松防反弹

    发布日期: 2020-04-14 21:07 来源: 【打印】 【下载】
    分享到:
  •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彭小萍 通讯员 徐宏 李宗吾

    4月8日零时起,武汉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公安机关撤除了全部用于疫情防控的环汉交通管控点,恢复了正常的执勤执法。

    “当前,湖北已进入疫情防控决战决胜的新阶段,我们将慎终如始,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维护稳定各项工作。”湖北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松,紧紧围绕“防输出、防扩散、防输入”,推进“无疫情社区”创建,依法严厉打击涉疫犯罪,继续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

    省公安厅——

    “平安荆楚行动”保平安

    “所有人,不许动!”

    4月2日下午6时许,正在黄石港开发区吃烧烤的周某被民警包围。当晚,这个在武汉、黄石、黄冈、鄂州等地作案的扒窃团伙9名成员全部落网。

    3月25日起,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维护安全稳定工作,全省公安机关组织开展为期50天的“平安荆楚行动”,依法严厉打击扰乱医疗秩序、防疫秩序、市场秩序、社会秩序等滋事闹事的违法犯罪行为,打击非法捕杀、非法交易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等违法犯罪行为。

    在保障公共安全方面,公安机关将对公共场所、高风险企业扎实开展一次拉网式安全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及时消除隐患、防控风险,严防发生各类公共安全事故。

    在维护交通出行秩序方面,我省公安机关与环鄂公安机关,武汉市公安机关与环武汉公安机关均建立了协调联络机制,强化工作对接,优化工作流程,努力确保出鄂车辆、人员流动顺畅。

    为减少人员聚集,湖北各地公安派出所大力倡导推行户籍、居民身份证、居住证等业务网上办理。各地派出所配齐配强网办业务力量,加快网办业务处理效率,实行网办业务“日清日结”,做到“能办尽办、应办快办”。

    机场民警——

    智能头盔2分钟筛查百人体温

    “戴上这个头盔,即可完成对前方5米范围内所有目标人员的扫描,若发现体温超过37.3℃的发热人员,头盔立刻声光报警。”4月9日上午,武汉天河国际机场T3航站楼3号门内,戴智能头盔的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民警正“扫描”进出人群,进行体温筛查和记录。

    “机场作为武汉对外重要窗口,必须慎终如始、保持警惕、严密防范,严格落实重点区域第一时间值守、信息核查第一时间落实、发热旅客第一时间管控、隔离处置第一时间保障。”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局长谢勇介绍,为应对武汉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机场公安局提前采购10套N901型号智能防疫测温头盔,以便及时、精准、高效发现发热者,减少人流造成的拥堵,降低防控风险。

    执勤民警佩戴头盔进行巡逻防控时,只需一眼扫过,民警可在安全距离内、无接触自动排查记录被检测人员信息和温度,2分钟之内可完成上百人的体温筛查和记录。

    此外,机场公安局巡特警支队在交通中心停车场出入口开展治安设卡查缉,排查可疑人员、是否携带违禁物品,对拒不配合防疫检查、隐瞒疫情涉嫌犯罪、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等违法行为严厉打击。

    交警支队督导客运公司落实车辆检查、乘客测温、人员信息登记等工作,抓好车辆进出关口,排查整改道路安全隐患,保障群众出行安全畅通。

    武铁警方——

    开展涉疫警情应急处置演练45场

    4月9日8时30分,汉口火车站售票厅门口。

    一名旅客欲进站乘车时,体温检测超37.3℃,但该旅客拒绝再次测量并欲强闯车站,拒不配合防疫人员和车站职工劝导,不听现场执勤民警警告。

    “强制带离!”身穿防护服,佩戴护目镜、N95口罩的2名应急处置组民警在3名执勤民警的配合下,上前将其强制带离现场。

    这是汉口火车站一次日常演练活动。这样的涉疫警情应急处置演练活动,武汉铁路公安处近期已在辖内各客运站开展45场(次)。

    4月8日零时起,武汉市内17个铁路客运火车站的大量始发终到或经停武汉的旅客列车恢复开行。

    武昌、汉口、武汉三大铁路客运火车站派出所组建12个执勤警务队和3个应急处置小组,抽调120名机关民警、沿线所队警力组成应急分队,抽调特警分3组驻扎在三大客运站;抽调刑侦、治安警力,组建6支铁鹰小分队和治安整治小分队,开展打击整治行动,净化车站周边治安环境。

    此外,武汉铁路公安处已与铁路客运部门建立专线联系制度,及时掌握客流情况,并与地方疫情防控指挥部协调沟通,精准研判客流动向和列车开行信息,保证旅客列车警力和安全宣传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