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立足实际 为复工复产按下“加速键”

    发布日期: 2020-03-16 21:06 来源: 【打印】 【下载】
    分享到:
  • 随着湖北全省疫情形势呈现持续向好态势,多个市州开始逐步实施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湖北省公安机关立足疫情发展实际,出台一系列有力度有温度的措施,保障道路交通安全通畅、企业生产恢复平顺、市场经营秩序稳定,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力护航社会生产生活恢复。

    “绿色通道”保障道路顺畅

    如何协调好疫情防控的“封”和企业复工复产需要的“通”这一矛盾?

    在抗疫战斗刚打响时,湖北公安机关就出台相关规定,在坚决阻断病毒来源渠道的同时,努力确保公路交通网络不断、应急运输绿色通道不断、必要群众生产生活物资的运输通道不断。随着目前疫情形势的变化,各地公安机关立足实际,积极为返岗复工人员道路通行以及企业原材料和产品运输提供更多更好的便利服务。

    在疫情防控措施不放松的前提下,宜都市公安局在各高速路口开辟复工复产人员通行“绿色通道”,快速核查相关信息,安排车辆快速送抵各企业,保障返岗人员顺利“直达”岗位;英山县公安局进一步优化调整疫情防控站点位置,对复工复产保障运输车辆给予优先通行,对运输生产生活必需品的车辆最大限度保障畅通;咸宁市公安局对持有通行证的车辆和重要生产生活物资运输车辆,根据需要提供线路咨询规划和交通护航服务,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安全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点对点服务复工复产企业

    没有条件实现员工集中住宿、无法集中管理怎么办?员工防护物品不够怎么办?生产设备出现问题急需修理怎么办?

    随着科学有序的复工复产,企业面临的困难也在不断增多。为尽可能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湖北公安机关积极落实“一企一警”制度,主动上门对接,变静态管理为动态管理,实施精准帮扶,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强力支撑。

    “15家宾馆,有10家企业集中入住复工复产员工637名。”3月9日13时许,荆州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联合派出所副所长喻德圣统计着宾馆入住人数,他帮助协调的36家宾馆已提前做好消杀准备,“以床等人”的局面让他总算松了口气。

    除了线下点对点的动态帮扶,公安机关还积极开拓线上服务渠道,帮助企业快速高效解决问题,做到防控帮扶两不误。

    黄石市公安局通过线上方式,点对点逐一进行远程非接触“走访”,了解企业基本情况和面临困难,为企业排忧解难;麻城市公安局治安大队民警韩彬提前录制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范短视频,组织企业学习疫情防控知识和有序复工复产的注意事项;在十堰市,当地公安机关成立专班,依托公安部研发的“企业复工复产小帮手”APP协调各复产单位组织复工人员错峰体检,全面排查疫情。

    打防并举构建清朗营商环境

    在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中,全省公安机关紧盯损害企业权益、危害安全生产等违法犯罪,对生产售卖伪劣防护物资违法犯罪保持严打高压态势,侦破一系列制假、售假、诈骗类案件,有力震慑了犯罪分子,维护了正常的企业生产经营秩序。

    在抗疫防护物品生产的重点地区,仙桃市公安机关以最高标准、最严措施从严从快打击相关违法犯罪。截至目前,该局共立案侦查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口罩案1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9名。该局还依法查处涉防护物品诈骗案件16起、涉案价值500余万元,紧急止付329万元。

    加强严打高压态势的同时,各地公安机关还调整巡防模式,提升防控水平,将治安防范和疫情防控有机结合起来。

    黄石市公安局加大对涉企诈骗案件梳理、分析、研判,通过电话、QQ、微信等向企业发布预警信息,宣传诈骗犯罪常见种类和作案手段,讲解防范措施,着力提升企业防诈骗能力;大悟县公安局第一时间部署机关民警下沉基层,依托疫情防控工作及时调整巡逻策略,流动巡逻与定点守候相结合,在企业所在辖区各卡口定点检查,不给犯罪分子以可乘之机。

    此外,全省各地公安机关还深入辖区企业,重点围绕企业员工来源、进厂流程、日常防护、应急管控等工作进行详细检查,督促指导企业内保力量严格落实逐人筛查、健康登记、安全生产等工作制度,确保企业复工复产安全有序。记者 黄海波 通讯员 陈博威 李宗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