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剥茧”行动实现打击质效倍增

    发布日期: 2022-12-12 11:06 来源: 武汉市公安局 【打印】 【下载】
    分享到:
  •     “以电诈、涉网黑恶、毒品犯罪为主攻点,把犯罪分子一网打尽。”11月4日,湖北公安“剥茧”第五次集中行动全面展开,湖北省公安厅向各地公安机关下发1040起目标案件,各参战单位迅速进入战斗状态,向突出违法犯罪发起雷霆攻势。

    今年以来,湖北公安机关紧盯“黄赌毒”“黑恶痞”“枪爆刀”“盗抢骗”等群众深恶痛绝的违法犯罪,在全省梯次开展5次集中行动,截至目前共侦破目标案件671起,抓获目标对象及其关联嫌疑人9172名,挽回群众损失1.7亿元。

    既交任务也给线索

    12月6日下午,湖北省公安厅打击整治一体化作战中心。10余名民警围坐在一块电子黑板前,盯着上面显示的各类信息,进行分析研判。“剥茧”期间,这样的画面每天都在上演。

    “集中行动就是以情报为引领,举全省公安机关之力进行‘精准拆弹’。”湖北省公安厅“剥茧”行动执行指挥长王长磊说,行动针对当前突出违法犯罪向网上蔓延、交织合流的趋势,将涉网、跨境等16类违法犯罪统一“打包”,运用定向研判、统一指挥、集中打击作战模式,精准锁定目标主动出击。

    每次行动前,湖北省公安厅打击整治一体化作战中心全面汇聚治安、刑侦、禁毒、出入境等警种部门,以及商业银行、电信运营商等提供的线索,依靠专业研判队,研判出精准目标对象,直推实战一线开展精准打击。

    依托资源优势,湖北省公安厅指挥部在行动中侧重于加强组织指挥、资源汇聚,实时提供研判支撑,开展督办考核,带动各地公安机关步调一致行动,形成工作合力,实现打击质效提升。“省公安厅给的信息很精确,我们直接抓捕即可。”基层办案民警在实战中尝到了甜头。

    既办案子也挖链条

    “一步一步深挖,把犯罪组织连根拔起。”从一张招嫖小卡片入手,锁定制售招嫖卡片特大犯罪团伙,推动发起集群战役,孝感市公安局办案民警直呼“抽丝剥茧”很给力。

    今年7月,孝感市公安局在湖北省公安厅支持下,围绕情报线索顺藤摸瓜,彻底查清犯罪团伙系列犯罪链条,最终取得抓获涉案人员3024名、捣毁卖淫窝点607处的显著战果。

    集中行动中,湖北公安机关不断强化市县主战功能,推动各地参照省公安厅模式组建一体化作战中心,整合打击力量,汇聚各方资源,承担起本级管辖、提级管辖、上级指定案件线索的侦办核查工作。

    以此为基础,市县公安机关不断强化深挖扩线、延伸打击,快速查清犯罪窝点情况,准确定位摧毁,有效打击幕后金主、策划者、组织者,彻底摧毁犯罪网络。

    从1名涉电诈犯罪“两卡”目标对象着手,武汉警方紧盯信息流、资金流开展扩线研判,迅速查清本地一个洗钱团伙,抓获嫌疑人37名。

    依托省市公安机关推送的精准信息,十堰茅箭警方深挖扩线,破获省督“3·18”跨境网络赌博案。

    围绕6名实施非法爆破的嫌疑人,通山警方扩线查清传授技术、销售易制爆原材料、制作爆炸物、非法爆破犯罪链条,抓获嫌疑人19名。

    ……

    据统计,五次集中行动中,全省公安机关在完成打击目标的同时,扩线抓获嫌疑人2234名,打掉犯罪团伙535个。

    “行动中,我们统筹市县主战力量,聚焦线索‘再找茧、再抽丝、再剥茧’,全链条、高质量打处一批犯罪组织,达到打一个、破一串、铲一片的效果。”王长磊说。

    既全面打也重点治

    “没有省公安厅工作专班的支持,这案子不会办得这么漂亮。”今年7月,湖北省公安厅派出工作专班与天门市公安局捆绑作战,分析锁定4个“跑分”“洗钱”团伙,奔赴7省11市集中收网,抓获嫌疑人28名,串并带破电诈案件59起,涉案金额4000余万元。

    7月至9月,湖北公安开展第四次“剥茧”集中行动,以推动提升重点整治地区打治效能为目标,由省公安厅派出工作专班,带资源、携技术进驻天门市公安局和江陵县公安局,深挖严打突出违法犯罪。

    湖北省公安厅工作专班还联合当地公安机关,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支持,量身定制打防管治措施,推动打击治理由公安“小闭环”向党政统筹“大闭环”拓展,深入开展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实现打防效能倍增。

    “我们依托当地党委、政府进一步压实职能部门具体职责,健全‘党政主责、公安主力、相关部门参与’工作格局,积极应对当地治理难题。”工作专班负责人介绍。

    “工作专班不仅带来了‘抽丝剥茧’的战法,还留下了一套管长远、利长久的治理机制,培养了大批实战人才,为辖区长治久安提供强力支撑。”基层民警对此感悟颇深。

    目前,这一聚焦重点整治地区打造的精准帮扶机制已在全省推广,11个省级挂牌整治地区均得到上级公安机关支援帮扶,推动被动局面快速扭转。

    “今年以来,集中行动让‘抽丝剥茧’的打击理念深入人心,省市县三级公安机关打击整治一体化作战中心建实建强,一体化作战团队不断壮大,打防质效显著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湖北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