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测数据“虚胖”,这个组织暗中干着怎样的勾当?

    发布日期: 2021-11-02 21:25 来源: 武汉市公安局 【打印】 【下载】
    分享到:
  • 进入信息化时代,数据被广泛采集汇聚和深度挖掘利用,在促进科技进步、经济发展、社会服务的同时,安全风险也在不断凸显。

      11月1日,在反间谍法颁布实施7周年之际,国家安全机关公布了一起数据安全案例,披露了相关数据被境外别有用心的人窃取利用,抹黑我国际形象、危害我国家安全的过程。

      2021年2月,某国一家研究机构公开发表了一篇“科研文章”,诬称上海海岸线的垃圾密度是澳大利亚和美国的10倍,并抛出了所谓的“有力证据”。然而,事实证明,这家机构得出的结论完全站不住脚,其所引用的数据存在极大偏差。

      这家研究机构宣称的“有力证据”从何而来?这背后藏着怎样的秘密?

      这些数据的来源都指向境内的某海洋公益组织。时间回到2019年6月,国家安全机关接到群众举报,反映境内某海洋公益组织在我国境内设立海洋监测点,搜集海洋监测数据。该组织声称海洋监测数据均为国家有关部门搜集和使用,要求各监测点通过互联网每两个月向该组织上报数据。

      但经国家安全机关核实发现,有关部门从未接收过该公益组织提供的数据信息。

      问题出在何处?这一情况引起了国家安全机关的重视,随即展开调查。经查,这个海洋公益组织并不简单。

      国家安全机关调查发现,该组织有着复杂的境外背景,自2014年以来,持续接受20多家境外机构资助。仅2018年至2019年一年多时间,就接受了两百多万元境外资金,其中仅一笔资金向有关部门备案。

      其实,该组织是依据某境外研究机构制定的流程,在我国沿海地区设立海洋垃圾监测点,搜集垃圾种类、重量、分布密度等信息,形成并发布中国海洋垃圾地图和研究报告。据国家安全机关办案干警介绍,该海洋公益组织接受境外机构资助,采取不科学的方式监测,为其提供虚高的数据。

      该海洋公益组织发布的“研究报告”

      该海洋公益组织开展海洋垃圾收集活动

      此外,该组织在各地监测点选择上也有“讲究”。他们要求监测点申报者提交备选监测点的详细经纬度、地理位置、地貌水文、现场照片等数据后,再行确定监测点,并派人前往监测点实地考察。

      该组织要求合作机构在选择监测点时提交详细经纬度、地理信息等数据

      更为可疑的是,该组织会指定一些具体监测点,其中就包含一部分靠近军事目标的地点。比如在上海设立的一处监测点,其对面就是某军港。在这个地点已经被围栏拦住并且大门上锁的情况下,该组织仍会让人绕过滩涂抵达该地点开展监测活动。

      在军事设施附近的某个监测点已经被围栏拦住并且大门上锁的情况下,该组织仍会让人绕过滩涂抵达该地点开展监测活动

      国家安全机关介绍,截至今年被查处前,该组织在我国设立的监测点,已基本覆盖我国自南向北海岸线,辐射我国南海、东海、黄海、渤海区域。

      这些数据将对我国造成多大危害?

      国家安全机关干警介绍,该组织发布的垃圾监测报告中,将其结果与国家海洋公报中的相关数据进行比较,并发布与官方数据差异较大的海洋垃圾统计数据,故意抹黑炒作我环保问题,损害我国的国际形象。

      另一方面,直接威胁我国军事安全。据介绍,该组织设立的22个涉军监测点,已对我海上军事安全构成现实威胁。其收集的经纬度、环境、地质、海洋流量等信息,极易被境外情报军事机构利用,对我造成潜在威胁。

      目前,依据反间谍法及其实施细则,国家安全机关已责令该组织进行整改,关停22个涉军监测点,消除不良影响,并对该组织作出 “没收违法所得”“警告”处罚。

      国家安全机关干警表示,国家安全机关将坚决依法打击处置境外势力及其境内代理机构在海洋、环保等领域的渗透、窃密等活动,积极防范化解风险,切实维护国家安全。同时,提醒广大群众一经发现可疑且危害国家安全行为,要及时拨打国家安全机关举报受理电话12339。

      近年来,境外间谍情报机关等危害我国家安全的行为已经不再局限于传统安全,非传统安全领域形势越发严峻。我国各行业产业、重要企业的基础性数据,都是境外间谍情报机构觊觎的目标。

      对此,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都要提高警惕,防止在不知不觉中被不法人员利用,对我国各领域国家安全造成重大危害。国家安全,与每个人息息相关,只有大家都积极行动起来,加强防范,才能筑起坚实有力的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