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打掉一个网上网下销售非法出版物犯罪团伙

    发布日期: 2019-08-22 09:36 来源: 人民公安报 【打印】 【下载】
    分享到:
  • 明知无法通过正规的出版单位出版,便将自己在网站上连载的小说,通过淘宝网店出版、发行。近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公安部联合挂牌督办案件——武汉“8·03”非法经营案一审宣判。该案非法经营额1000余万元,8人被判处有期徒刑。

    “此案是湖北省查办的首例网络写手非法出版发行‘个人志’(作者不经过出版社自己印制的出版物)的刑事案件,对所涉及的写手、筹划运作人员、编辑、印刷场所、分销网店等进行了全链条打击。”湖北省“扫黄打非”办公室副主任廖明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该案切断利益链条彻底、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数多、刑事打击力度大,在社会上和网络舆论上引起较大反响,对于规范出版发行秩序、打击含有低俗内容的网络文化产品、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具有积极意义。

    深挖扩线跨省追捕

    2017年7月,湖北省“扫黄打非”办公室接到群众举报:网络写手唐某(笔名“深海先生”)通过网络制售非法出版物。湖北省“扫黄打非”办公室立即责成武汉市“扫黄打非”办公室查办此案。

    同年8月,武汉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前往杭州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调查取证,甄别整理出相关非法出版物交易信息1166条,涉案金额141万元。12月,上海、广州、武汉等地公安机关抓获犯罪嫌疑人唐某等5人,捣毁仓库、文印部、印刷厂4处,查扣非法出版物41种20763册。

    因案情复杂,性质恶劣,跨省涉案人员众多,湖北省“扫黄打非”办公室和湖北省公安厅治安总队于2018年1月对武汉“8·03”非法经营案联合挂牌督办。2018年3月,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公安部将此案列为2018年全国挂牌督办案件。为对唐某等人网络制售非法出版物进行全链条打击,专班人员不断深挖扩线,多次赴杭州、广州、上海等地调查取证,掌握犯罪事实,形成了完整证据链。

    经审理查明,唐某在明知自己创作的小说无法通过正规的出版单位出版的情况下,于2015年年中至2017年12月间,分别联系了开设淘宝网店的尹某、董某,通过网店非法出版发行其作品。三人就销售额商定了利润分成比例,经查,这些小说共印刷12372册(套),非法经营额118万余元。

    斩断非法经营链条

    武汉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局一大队民警崔江涛介绍,出生于1991年的唐某,是一位在读硕士研究生。她长期在网络上撰写小说,并以边写作边连载的方式在某些文学网站刊登自己所写的小说供他人阅读。

    2015年,唐某欲将自己创作的5本小说(经鉴定均为色情出版物、非法出版物)出版,但由于这些小说题材及内容不符合正规出版物要求,她便通过网络联系到淘宝店主尹某,采取先预售后印刷的方式,通过淘宝网店非法出版发行。唐某将自己撰写的含有淫秽违法内容的小说交由尹某代理发行。尹某通过开设的淘宝店铺“XMOON”“更路簿工作室”进行售卖,并收取销售额6%至8%的代理费,剩余利润归唐某所有。经查,唐某、尹某售卖上述非法出版物共7672册(套),非法经营额85万余元。

    2017年4月至11月,唐某联系董某,要求其帮助“出版”发行含有违法内容的小说,约定董某收取纯利润的10%作为代理费,其余利润归唐某所有。后董某与林某、林某某、潘某合作,帮助唐某印刷,并且分别在尹某的淘宝店铺“更路簿工作室”及董某的淘宝店铺“记忆铺工作室”进行售卖。经查,唐某、董某非法经营额共33万元。

    此外,专案组办案人员发现,尹某和妻子刘某从2015年开始至案发,通过其开设的两家淘宝店铺还帮助另外13名作者非法出版发行出版物,非法经营额434万余元;董某从2016年至案发,在网上发布信息招揽销售书籍业务,通过其开设的淘宝店铺,帮助另外13名作者非法出版发行出版物,非法经营额454万余元。林某、林某某、潘某、李某四人在明知图书系非法出版物和无印刷许可手续的情况下,帮助印刷了大量非法出版物。

    出书要走正规渠道

    在网络文学圈内,自行印刷出版的图书被称为“个人志”或“个志”。记者了解到,为了表达对作者的喜爱与支持,“深海先生”每出版一部“个人志”,即使明知不是正规出版物,一些读者也会去购买。与此同时,像“深海先生”这样出版“个人志”的作者也不在少数。

    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任何人都不能游离于国家的法律法规之外,必须严格遵守法律规定的出版物出版流程。今年5月,武汉市武昌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决,以非法经营罪,判处8名犯罪嫌疑人4年到1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处以12万元到1万元不等的罚金。

    “出版图书需要经过选题申报、复制印刷,以及出版发行等环节,每一环节都要按照国家正规渠道进行,如果前期流程不合法,那么最后所得的就是非法收入。”国家新闻出版署出版融合(武汉)重点实验室主任刘永坚说。记者 任天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