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发现这个路口易堵的“真相” 她的建议迅速得到了回复

    发布日期: 2019-11-08 08:54 来源: 武汉晚报 【打印】 【下载】
    分享到:
  • 泰合广场两侧,从南往北方向,左侧是武胜路,右侧是利济北路,两条路绿灯同时亮起,两边的车辆会同时向航空路方向行驶,易导致拥堵记者杨涛 摄

    经常开车的朋友知道,硚口区武胜路和利济北路路口(泰合广场附近)是汉口最容易堵车的路段之一。近日,在泰合广场上班的市民李莉发现了拥堵的原因之一:该处有两组交通信号灯,亮灯时间是一样的。一旦绿灯同时亮起,两边的车辆会同时向航空路方向行驶,易导致拥堵。

    1日,市民李莉女士通过长江网武汉城市留言板向交管部门建议:将这两条路上的交通信号灯用交错的方式进行调整,比如利济北路亮绿灯时,武胜路可以亮红灯,反之交替进行,这样就可以避免车辆拥挤现象,同时优化车流。

    民有所呼,我必有应。7日,李女士告诉记者,硚口区交通大队两天后就给了她回复:您关于武胜路、利济北路交会处信号灯往航空路方向交替放行的建议,经查勘,您的建议可行,区交通大队将制作路口信号灯优化方案,待上报交管局审批后实行。

    硚口区交通大队秘书科经办人何红兵介绍,看到区有关部门转来的李女士留言,大队当即派人员现场勘查,发现李女士所反映的问题属实:武胜路北端电车公司门口和利济北路顺道街交叉路口各有一组信号灯,其红绿灯亮灯时间完全同步,造成该处5股车道车辆同时流向航空路方向。

    何红兵称,表面上看调整红绿灯并不难,实际上一个地方的信号灯调整会影响到整个交通控制系统。硚口区交通大队目前已将武胜路、利济北路交会处信号灯优化方案上报市交管局。

    他介绍,由于武胜路、利济北路交会处的两组信号灯只有一个信号机控制(一般情况是一个信号机控制一组信号灯),大队正联系信号灯生产厂家,在最短时间内解决相关技术难题,让市民的合理化建议尽快得到实施。

    李莉女士说,硚口区交通大队对待市民留言的积极态度让她很满意。家住东西湖的她,在泰合广场一家公司工作了10多年,每天都要开车上下班。她注意到,上述路口每天下午4点半到晚上7点都有些堵。经过细心观察,她才发现上述红绿灯问题。

    李莉几乎每个月都会在武汉城市留言板上提一条与武汉城市交通有关的意见,迄今已贡献了30多条建议,多数被有关部门采纳,市交通部门还曾邀请她参加城市交通问题座谈会。

    去年上半年,她发现古田二路一处红绿灯只有左转灯,但左转车辆很少,她建议把左转车道改成直行车道,交管部门很快进行了调整。

    她感慨,市民是城市的主人翁,对城市的建设提出合理建议,政府部门从善如流,让她感到很有成就感。(记者李利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