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疫”线 “最美警花”绚丽绽放

    发布日期: 2020-03-30 21:30 来源: 【打印】 【下载】
    分享到:
  •   3月29日上午,武汉,雨一直下个不停。寒风吹来,即便裹紧羽绒服,依然会觉得冷。

      在汉阳大道695号大院内,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直属大队汉警快骑女子队一群“警花”正在作执勤前的准备工作。

      “我叫周艳,是汉警快骑女子队队长。”眼前的周艳穿着反光执勤服,眼睛明亮,说话利落,走路带风。她刚刚被评为“公安抗疫巾帼先锋”。

      “这几天,进城复工复产的人员多,我们准备去武汉‘西大门’援助去。”周艳说完,带着队员万洁、吴玉洁出了门。

           女警驰援,暖了男警的心

      “雨天路滑,我来开车。”周艳将警车开出,记者跟随两名女队员上了车。

      周艳口中,汉警快骑女子队又飒又帅又酷——11名队员,平均年龄24岁,身高最低的1.66米,最高的1.79米。队里卧虎藏龙,有获过全国拳击冠军的,有当过语文老师的,有当过健身教练的……女子快骑队有“三高一多”:个子高、学历高、颜值高、才艺多。

      从去年世界军运会开始,周艳与队员们就一直没有歇过,最忙的时候每天只睡4个小时。

      “疫情发生以来,我们要负责巡逻、设卡查验、进社区,队员们全部住在了队里。”周艳说。

      疫情期间,她们的任务主要是在武汉府河收费站设卡查验,除了执行防疫规定,她们还会经常帮助群众。一名医生开了十几小时车赶回武汉上班,路上一直没吃东西,队员们把自己备用的零食送给了他;两名志愿者买不到吃的,队员们把盒饭送给了他们……

      不知不觉半个小时过去了,周艳驾驶汽车到达京港澳高速武汉西收费站。

      这里是武汉“西大门”,多条高速在此交汇。随着复工复产逐步推进,进城车辆越来越多。

      周艳和队员下车,冒雨直奔执勤岗位。

      10时许,进入武汉西收费站的车流量陡增。

      “请出示您的身份证、健康码,再测温。”周艳与现场执勤民警胡玮在一个通道检查过往车辆。

      胡玮是武汉市公安局经济开发区(汉南区)分局十里铺检查站副站长。他说:“这么冷的天,汉警快骑女子队来支援我们,感觉好暖心。”

      “警察同志,好样的,下雨天还在坚守。”从湖北仙桃驾驶小车来复工的许先生一边接受查验,一边给民警点赞,“进城前先检查,我觉得有必要。毕竟复工后人多,怕交叉感染,我们能理解。”

      队员吴玉洁、万洁站在另一个大货车通道,负责测量体温、检查健康码和身份证。雨一直下,一个小时内,她们来回穿梭,检查了几十辆车。

      由于天冷,吴玉洁一直在跺脚。她却告诉记者:“没事,扛一扛就过去了。上次下雪,比这冷多了,我们一样在执勤。”

      一直忙活到中午时分,周艳和队员来到收费站旁边的帐篷里,午饭是简单的盒饭。

      记者刚刚将盒饭吃到一半,她们就全部把饭吃完了。周艳笑着说:“我们习惯了,吃饭就跟打仗一样。”

          “临时妈妈”“临时姐姐”来了

      “下午休息,我们去看看小艺吧。”周艳跟两名队员商量。

      周艳告诉记者,11岁的女孩小艺,父母都感染了新冠肺炎,住进了医院,留下她独自在家。周艳得知情况后,带领队员们利用休息时间,上门给她洗衣做饭、辅导功课。

      周艳说:“我的孩子也才10岁。作为一位母亲,看到小艺我就心疼。”

      “小艺在家吗?”13时30分许,周艳提着一袋零食,和队员们敲开了小艺家的门。

      “警察阿姨来了啊!”小艺见到周艳,高兴地说。小艺的爸爸妈妈都在家,他们已经痊愈了。

      小艺的爸爸成官胜告诉记者:“多亏了民警同志。那个时候是我们家最艰难的时候,孩子一个人在家,我们不放心呀。没想到她们来了,帮了我们大忙了,非常感谢。”

      “爸爸妈妈都住院的时候,我是有点害怕的,幸亏警察阿姨来了。她们就像妈妈、姐姐一样照顾我。”小艺告诉记者,“长大了,我也想当警察,但我喜欢画画,又想当画家。”

      “她们帮了我们社区好多忙。”硚口区紫润北社区党支部书记王汉英告诉记者,汉警快骑女子队除了当“临时妈妈”“临时姐姐”外,还经常上门帮助社区里的孤寡老人、残疾人士,并参与社区送菜。

      前几天,紫润北社区给居民发放“爱心鱼”,汉警快骑女子队与社区干部一起,挨家挨户上门送鱼,从白天忙到晚上,直到给最后一家送完后才归队。

           记者 李昌林 王传宗 张 铮 师二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