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复工复产 5月1日市民之家武汉公安业务窗口继续服务

    发布日期: 2020-05-01 10:04 来源: 【打印】 【下载】
    分享到:
  • 从武汉市公安局获悉,为落实党政机关延时办工作要求,5月1日,市民之家武汉公安窗口对外办公,市民可办理相关业务。

    市民之家公安窗口首席代表雷骥表示,武汉公安窗口坚持疫情防控不放松,服务群众不打烊,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模式,在疫情防控期间为市民提供服务。据统计,自疫情发生以来武汉公安通过线上线下共办理各类证照4.3万余件,回复咨询4.1万余次,进一步把武汉公安服务复工复产便民利企15条措施落到实处。

    民警客服线上为市民排忧解难

    3月19日,85395115咨询热线接到了中部战区总医院军人刘先生来电,刘先生将于3月底转业,急需在转业前办理妻子落户手续,因疫情防控无法出门导致延误,想咨询如何办理。同时,海军工程大学政治处有17名即将转业的军人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他们的配偶急需办理随迁落户业务。经行政审批处民警详细告知了需要准备的材料及办理流程,并多方协调,由治安支队成立专班,组织窗口民警在下社区开展防疫工作的间隙加班加点,与待办事人员预约时间进行集中资料预审,逐人仔细检查资料。最终,他们分三批集中办理了落户手续。

    据了解,疫情防控期间,热线接到最多的就是群众在特殊时期关于各类证照“怎么办”的问题。行政审批处客服中心民警、辅警全员上阵,实行战时值班制度,整合咨询专线、政务热线、微信公众号等现有咨询服务渠道,回复市民关于延期办、超期办、网上办、自助办、上门办、预约办等办事咨询和政策解读,通过“发现、督查、解决、反馈”实现了问题处置闭环。

    武汉公安自助服务窗口。通讯员供图

    “网上办”成功穿越千里之外

    最近,家住江苏常州市的张女士通过快递收到了自己的落户准迁证。“我从递交申请到网上审批,到最后收到武汉警方提供的落户准迁证,只用了两天时间,武汉大学生落户原来真的很方便。”张女士说。

    原来张女士通过网上应聘取得武汉一家大型公司的就业岗位,期待在到达武汉之前办理好落户武汉手续。她从网上了解到疫情期间大学生网上落户相关政策后,通过“武汉公安云端窗口”提交了大学生落户申请,并选择邮寄方式将证件送达江苏常州老家。公安机关收到申请后,第一时间对材料进行审核,当日办结相关手续,并寄出准迁证,2日后即送达到张女士手中。

    疫情期间,武汉公安大力推行全程网上办理。通过再造网办流程、提升服务效能、保障系统稳定,让群众“多走网路,少走马路”,自武汉解封以来,已零差错办理群众网办申请5300余件。

    提前预约全程办理无接触

    疫情防控期间办理业务,大家最关心的就是人员聚集和密切接触可能带来的潜在安全问题。市民陈先生因身份证到期急需换证使用,通过网上预约后,按照指定时间来到市民之家,通过无人警局身份证自助设备,拍照、录指纹、缴费,不到五分钟后就办理完成,窗口引导人员告知其可下载安装“证照卡包”APP,证件到达后APP会第一时间推送领证消息,可到“警务蜂巢”自助领取。陈先生收到证件送达信息后,即刻前往“警务蜂巢”,通过扫码核验人像信息,自助领取到了身份证。

    “这个功能确实很让人安心,既省去了窗口排队时间,又实现全程无接触办事,就算以后没有疫情了办业务我还会继续使用。”陈先生说。

    警务蜂巢。通讯员供图

    市民之家公安窗口首席代表雷骥表示,我们将“警务蜂巢”统一运用到市民之家公安窗口,通过证件统一分发、用户实名取件,让市民安全高效的非接触式的自助取证。同时引导来办理业务的市民预约分时窗口办,让现场群众现场有序分流,既保证了井然有序,又做到了严格防控。

    最后,武汉市公安局行政审批处提示市民:近期急需办理公安业务尽量选择武汉公安云端窗口和湖北省政务服务网平台网上办理,如需到窗口办理,请详细了解所需资料,避免重复跑路增加出行风险,可通过武汉公安微信公众号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