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警方为全市企事业财会人员开展防骗培训

    发布日期: 2020-07-18 14:29 来源: 荆楚网 【打印】 【下载】
    分享到:
  • 财会人员掌握企事业单位的经济命脉,骗子通过不法渠道精准获取企事业单位相关信息后,为财会人员量身定制骗局,财会人员一旦上当,被骗的资金通常数以“万”计,损失巨大。为提高全市企事业单位财会人员防骗意识,保障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后的财产安全,7月16日,武汉市公安局会同市财政局召集全市40家企事业单位的80余名财会人员,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题培训。

    武汉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民警杨雅迪在培训中提到,多年来,针对财会人员的诈骗套路一直没有变过,骗子通过不法手段精准获取企事业单位内部群组、与其他单位资金往来等相关信息,通过电话或社交软件冒充企事业单位负责人,要求转账汇款。据杨警官介绍,在一起冒充企业负责人诈骗的案件中,财务人员被骗时,与公司负责人就在同一个办公室里,可直到转账完成,财务人员都未与负责人现场确认过,骗子仅通过一个电话,就骗走该企业数十万资金。杨警官提示,防范针对财会人员诈骗的关键是,财会人员在转账汇款前,一定要主动与单位负责人进行核实;杨警官同时提醒,企事业单位要建立规范的财务管理制度。

    武汉某科技公司代表分享了公司财物人员遭遇诈骗的经历。2019年12月16日,该公司财务总监卢先生在手机QQ上收到了“公司负责人”发来的消息,要求退还一个客户的资金。卢先生未经电话核实,就直接找到财务人员下达指令,要求将90余万的资金转账至“公司负责人”指定的银行账户。几分钟后,钱转出去了,可财务人员总感觉有些不对劲,于是电话联系公司负责人,这才发现是有人冒充了公司负责人的QQ。该公司立即报警,武汉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与辖区派出所核实情况后,第一时间冻结收款账户。幸运的是,骗子尚未转移被骗资金,企业的损失,追回来了。

    近年来,武汉市公安机关紧盯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以“案不发生、钱不转走”为目标,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建成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并投入实战,始终坚持对电诈犯罪的严打密防、打防并重,取得了良好的打击防范效果。2020年以来,全市共破获电诈案件911起,刑拘电诈犯罪嫌疑人973人;封停涉案APP及网站558个,预警拦截诈骗电话7.9万次,及时对可能受诈骗侵害的7.7万余名当事人进行预警、劝导;封控涉案对公银行账户1205个、关联账户3759个、风险账户1.1万余个,避免损失近3亿元,群众受骗损失同比下降13.2%。

    据悉,当日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题培训宣传活动还通过斗鱼直播、城市LED大屏幕、地铁传媒和官方微博微信等方式,线上线下同步开展。武汉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培训是系列专项培训活动的首场,也是启动仪式,武汉警方还将组织各区公安分局进一步开展此项培训,确保全覆盖、力争“零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