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时3分钟”停车位您知道吗? 武汉这些新交通标识,请知悉

    发布日期: 2020-12-03 13:58 来源: 长江日报 【打印】 【下载】
    分享到:
  • 珞喻东路与光谷大道交叉口的“限时3分钟”停车位(上图)和停车标识(下图)。

    长江日报记者魏娜 摄

    建设大道与后湖大道交叉口的右转警示区。

    市交管局设施工程大队提供

    中山大道利济路路口的彩色斑马线。

    杜泽文 摄

    长江日报讯(记者魏娜 通讯员詹晓静)日前,长江日报“交通建议群”里的群友询问:“光谷最近设置了‘限时3分钟’停车位,旁边有一个停车标识‘P’和‘半个’禁停标识,到底是什么意思?”12月1日,长江日报记者在珞喻东路与光谷大道交叉口找到了群友说的“限时3分钟”停车位。据悉,这是东湖高新区交管部门为方便公交、地铁乘客上下车设置的限时停车位。

    记者在光谷大道两边的地铁站口看到,分别有一个“限时3分钟”停车位,停车位的旁边竖着一个大大的停车标识“P”和“3分钟”字样,而“P”的上面就是群友所说的“半个”禁停标识。为什么说是“半个”禁停标识呢?因为禁停标识是一个圆圈里面一个叉,而这个标识是一个圆圈里面一道斜杠,以前在武汉路面上很少见。

    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设施工程大队负责人介绍,这是一个“临时停车”交通标识,之前用得少,很多司机都不认识。近段时间,交管部门为了方便市民,在部分公厕外设置“限时10分钟”停车位,停车位的旁边也有这样的临时停车标识。

    东湖高新区交通大队此次除了在公厕外设置了“限时10分钟”停车位外,还在枢纽公交站点、地铁站外设置了部分“限时3分钟”停车位,以方便接送乘客的车辆临时停靠。目前已设置近20个这样的临时停车位,以后还将根据需要增设。

    东湖高新区交通大队提醒,限时停车位设置的区域大都是主干道和严管路段,周围配套设置了抓拍设备。市民开车停靠时一定要在规定时间内离开,不能超时停靠。

    链接>>>

    交管部门介绍,武汉街头还设置了右转警示区、彩色斑马线、左转待驶区和直行待驶区、白色虚实线和黄白虚实线等新交通标识。

    右转警示区

    武昌秦园路与中北路交会处有两片半弧形红色右转警示区,武汉在20个路口设置了这样的右转警示区。交管部门介绍,设置了右转警示区的区域都是大型车辆经常通行的路口,由于大货车有内轮差,右转弯时有视觉盲区,通过设置右转警示区来有效减少交通事故发生。

    市交管局设施工程大队民警表示,经过右转警示区的车辆,特别是大型车辆,右转时一定要观察车身右侧盲区,务必沿着红色区域外的白色虚线轨迹右转。非机动车驾驶人及行人在靠近右转警示区时,也一定要注意观察周边交通状况,遇到大货车右转时切不可站在红色区域内等待。

    彩色斑马线

    今年9月,黄白相间的彩色斑马线出现在中山大道利济路路口,行人和非机动车过马路有各自专门的区域。此后,这样的彩色斑马线出现在武汉三镇。

    交管部门表示,彩色斑马线是一个综合的过街交通标识。除了黄白相间的斑马线外,两边还有红色“安全岛”,与彩色斑马线一起提高人行横道、安全等待区的识别度。彩色斑马线的视觉冲击力更强,增强了过往车辆礼让行人的交通警示性,同时也能使摩托车、电动自行车、自行车驾驶人和行人在斑马线前自觉等待绿灯,通过时更加谨慎。步行的市民、电动自行车驾驶人、机动车司机通过路口时,应提前观察、各行其道,避免人车混行和闯红灯。

    (长江日报记者魏娜 通讯员詹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