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通报3月份电诈警情高发的街道,警方提醒市民防范“知心”网友

    发布日期: 2021-04-07 11:21 来源: 武汉市公安局 【打印】 【下载】
    分享到:
  • 今年3月份,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关东街辖区发生电信网络诈骗警情127起,数量在武汉市各街道排名第一。

    4月6日,武汉市打击治理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联席会议办公室(以下简称“武汉打击电诈联席办”),通报了3月份全市电诈警情高发街道。3月份,全市电诈警情排名前10的街道依次是: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关东街、洪山区洪山街、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佛祖岭街、新洲区邾城街、江夏区藏龙岛管委会、洪山区张家湾街、黄陂区盘龙城管委会、江夏区纸坊街、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左岭街、东西湖区长青街(如图)。

    武汉打击电诈联席办负责人表示,电信网络诈骗威胁群众的财产安全,影响市民的安全感。该办将派督导组上门,督促上述高发案街道落实“全民反诈”工作要求,不断加强防范宣传力度,切实提高居民识骗、防骗的意识和能力。对于工作不力、电诈警情持续高发的街道,武汉打击电诈联席办将依据“红黄牌”通报制度,定期公开通报。对通报后仍未按要求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未形成党政主导、齐抓共管、全民反诈的工作格局,防控发案不力、累计被通报3次的,给予黄牌警告;累计被通报6次的,给予红牌警告;累计通报9次的,实行挂牌整治。
    该负责人介绍,3月份电信网络诈骗警情中,女性受害人占54%,高于男性。将诈骗类型与受害人职业综合分析发现,务工人员主要受到刷单类诈骗、贷款类诈骗;无业人员主要受到刷单诈骗、杀猪盘诈骗;公司职员主要受到杀猪盘诈骗、刷单诈骗;大学生主要受到刷单诈骗、冒充客服诈骗;个体户主要受到贷款诈骗、杀猪盘诈骗。

    今年2月中旬,一名陌生男子主动添加女子嘉兰(化名)成为网友,男子经常找她聊天,从工作到生活、人生梦想等,无所不谈,渐渐获得了嘉兰的好感。男子自称姓梁,在深圳从事IT行业数据维护,带有团队,因为工作原因接触金融公司,经常有赚钱机会。3月中旬,“梁某”告诉嘉兰,他得到内部消息,将有金融机构和财团注资控制某期货投资平台指数获利。他本人受到网络限制无法操作,委托嘉兰帮忙操作。按照“梁某”介绍的步骤,嘉兰使用“梁某”账号,上午买涨、下午买跌,全部盈利。
    看到能赚钱,操作也简单,嘉兰注册了一个账号,投入5万元跟着操作。和梁某聊天时,梁某鼓动她好好把握机会,多赚点钱。嘉兰心动了,先后向该平台投入百余万元,一直显示“盈利”,从未发生亏损。3月23日,嘉兰从该平台提现,未能成功,于是联系该投资平台官方客服咨询,对方称她登录的平台是假冒的。嘉兰这才发现被骗,立即报警。

    武汉打击电诈联席办提醒市民,近期,以网络交友诱导“投资”、赌博的骗局(俗称“杀猪盘”)发案较多,骗子伪装身份,通过社交软件嘘寒问暖、交流情感,让对方感觉找到“知心朋友”,诈骗金额往往较大。请市民注意加强防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