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警方今年抓获逃犯2603名

    发布日期: 2021-11-24 09:23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打印】 【下载】
    分享到: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记者吴昌华 通讯员冯威 袁野)极目新闻记者昨日从武汉市公安局获悉,今年以来,武汉警方先后抓获网上逃犯2603名,其中潜逃时间超过20年的网上逃犯8名。

    “小周,我们终于见面了。”11月15日下午,潜逃3年的周某被押回武汉,在武汉天河机场出口处,武汉市公安局新洲区分局禁毒专班民警李宏宣布对周某刑事拘留。

    办案民警介绍,2019年3月,周某因涉嫌运输毒品被新洲警方列为网上逃犯。3年来,李宏和同事先后7次出差外地追抓周某,最长的一次连续工作了两个星期。因为水土不服,李宏还出现严重的肠胃炎反应。今年初,武汉市、区两级公安机关多警种协同配合,成功锁定周某行踪。10月15日,周某落网,完成隔离观察后,被押解回汉。

    武汉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六大队民警徐俊辉专门追逃已有6年时间。他介绍,网上逃犯往往隐姓埋名,远离案发地和居住地,刻意隐瞒自己的经历。今年以来,武汉警方抓获潜逃时间超过20年的网上逃犯有8名之多。“逃犯无论躲得多远、躲了多少年,最终难逃法网。”

    今年5月19日自首的彭某,逃亡时间长达23年。1997年12月4日,彭某和几名工友打麻将时,因10元钱与他人发生争执,持刀将对方捅死后潜逃。20多年来,警方从未放弃追抓。办案民警广泛深入摸排走访,多次奔赴彭某的老家。2019年以来,江岸警方在武汉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指导下,结合本案实际调整工作重心,先后3次赴彭某老家湖南龙山县,在民警的耐心工作下,其亲属表示,愿意配合警方寻找彭某的下落并劝其投案自首。5月8日,彭某向警方表示愿意投案。

    “我终于可以安心睡觉了。”彭某告诉民警,案发后,他隐姓埋名在全国各地漂泊,由于担心暴露身份,他只能在砖厂、沙厂做苦力,或者在小建筑工地打零工。有活做时住工棚,没事做时就收废品,睡在天桥下。逃亡的那些年,他整天生活在恐惧中,远远看到警察就绕道走。因为害怕被抓,他从来不敢和家人联系,也一直没有恋爱、结婚。

    刑侦支队六大队民警徐俊辉介绍,他所在的六大队专门负责追抓网上逃犯,各区公安分局都有专门的追逃专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