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警方出实招快破“两抢”案件

    发布日期: 2022-03-03 10:02 来源: 武汉市公安局 【打印】 【下载】
    分享到:
  • □ 本报记者  刘志月
    □ 本报通讯员 冯 威 袁野

      手机被抢、警方成立专班、连续奋战10小时、破案、追回手机……2月13日晚,接到报警后,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江汉区分局抽调刑侦大队、江汉经济开发区派出所等警力共同侦办这起现发手机被抢案,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
      这是武汉警方不断完善快速反应工作机制,依托合成作战优势快速打击抢劫和抢夺犯罪的一个缩影。《法治日报》记者从武汉市公安局获悉,2019年至2021年,该市连续3年实现现发“两抢”案件全破。
    合成作战
      “那几天,每天早晚开会研究案情,加班加点追查犯罪嫌疑人,像是在侦办命案一样。”回想起2021年初的一起抢劫案件侦办过程,武汉市公安局刑侦局四大队中队长王涛如是说。
      2021年1月10日凌晨,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楚平路附近某小区发生一起入室抢劫案,作案男子抢走现金1.3万余元。接到报警后,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公安分局立即启动大案快反机制,刑警、网警、治安警等警种以及派出所警力同步上案开展工作。
      案发现场位于一栋公寓楼内。专班民警排查发现,发案前后该楼内并无可疑人员出入。侦查专班综合研究后,决定对该楼1000余户居民开展平推式排查。经过走访排查,专班民警最终锁定同楼层租住人员闵某有作案嫌疑。闵某到案后,对其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抢劫、抢夺案件常伴随有暴力行为,极易导致故意伤害甚至杀人等案件发生,严重影响市民群众的安全感。”武汉市公安局刑侦局负责人说。为此,武汉警方专门组建打击“两抢”犯罪专班,同时对“两抢”案件还启动了过去仅运用于大要案件侦办的合成作战机制。
      据介绍,武汉市、区两级公安机关均建有合成作战中心,专业警种进驻,资源、机制、技术高度整合,上案快、合成快、抓捕快。针对近年来不法分子作案手法向网络化方向发展的特点,进一步强化网警、反电诈等力量的整合运用。
      武汉警方充分运用市公安局、区公安分局、街道公安派出所三级破案机制,实行专班工作+合成作战,精准打击“两抢”违法犯罪,全力实现发一起、破一起。统计显示,2021年,武汉现发的69起抢劫案、11起抢夺案全部破获,90%的犯罪嫌疑人在24小时内落网,没有再次作案机会,未形成系列案件。
      打击效能的提升,换来的是警力的解放,民警有更多的精力开展精确防范等工作。2019年至2021年,武汉市“两抢”案件发案数持续下降,降幅达50%。
    以快制快
      “始终把‘快’字放在第一位,一旦发案,市局、分局、派出所多警种快速合成作战,确保‘快抓人、快破案、快追赃’。”武汉市公安局刑侦局负责人介绍。
      武汉警方参照“O2O”运作模式,组织民警线上线下协同作战。线上,民警通过网络搜集案件资料、研判侦办动态;线下,民警根据最新情报,追踪落地、固定证据。所有案件信息全流程网上流转、无缝对接,武汉公安机关以快制快能力显著提升。
      2021年11月25日7时许,洪山区公安分局接到报警:当日凌晨4时许,一女子在武汉市洪山区友谊大道附近被人抢走2.4万余元。
      洪山警方迅速启动重大警情快速反应机制,调度刑侦大队、梨园派出所及相关警种迅速展开调查。
      1小时内明确犯罪嫌疑人身份、2小时内明确嫌疑人逃跑方向和藏匿地点……洪山抓捕警力迅疾行动,对犯罪嫌疑人形成合围。案发当日10时许,犯罪嫌疑人郭某落网,被抢资金全部追回,此时距离接到报警仅过去了3个小时。
      据了解,洪山区公安分局2018年在武汉市率先建立“快速精准打击破案”机制,在各派出所均建有快速反应机动队。
      “一旦发案,派出所快反队第一时间抵达现场展开调查,并将现场情况传回分局合成作战中心。分局合成作战中心对现场信息多维合成,实时研判;派出所快反队员再根据研判结果,有针对性地开展证据收集、犯罪嫌疑人抓捕等工作。”梨园派出所快反队队长张翼介绍。
      通过建立完善快速响应、合成作战、联勤联动等工作机制,洪山警方实现了打击破案工作由单一向多元、由分散向集约、由粗放到精准的转变。目前,“快速精准打击破案”机制已在武汉公安机关推广运用。
    就近处置
      针对现发“两抢”案件,武汉警方始终保持主动进攻态势,通过接警、处警、侦查、破案各环节无缝对接,缩短时间,提升打击效能。
      今年以来,按照“情指勤舆”一体化实战运行机制要求,武汉警方突出学校、医院、商场等人员密集地区,并结合街面警力部署情况,在全市共设置“1、3、5分钟快反圈”465个。一旦发生紧急突发案事件,武汉警方指挥调度部门将根据案事件性质、紧急程度、所属区域等情况,调度就近“快反”警力赶赴现场开展相应处置工作。
      按照该项工作机制,武汉市、区、街公安机关均要参与“1、3、5分钟”应急快反工作。其中,武汉各派出所、警务站、特警驻巡小组、交警汉警快骑等警力,为1分钟快反队伍;武汉各公安分局、区交通大队、中队为3分钟快反队伍;武汉市公安局直属单位、交管局直属交通大队、中队及特警驻区大队为5分钟快反队伍。
      根据规定,武汉快反警力按照“平战结合、动中备勤、快反为主、实战高效”的要求,实行24小时勤务,备勤期间正常开展工作,遇紧急调度时迅速赶赴指定点位开展应急快反工作。快反机制的进一步完善,为打击抢劫、抢夺等社会面违法犯罪注入强大动力。
      2022年以来,武汉现发11起抢劫案件、2起抢夺案件全部在24小时内侦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