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云剑”挑落首名部督逃犯 警方再次敦促在逃人员尽快投案自首

    发布日期: 2019-08-23 10:29 来源: 武汉晨报 【打印】 【下载】
    分享到:
  • 打着“资本运作”的旗号发展下线,非法获利110万余元——16日上午,潜逃4年的江西女子周某被武汉警方抓获,成为“云剑行动”中武汉警方抓获的首名部督逃犯。21日,武汉警方公布该案,并再次敦促在逃人员投案自首。

    2015年11月,武汉市公安局东西湖区分局捣毁一个以“1040工程”为幌子的大型非法传销团伙,刑拘22人,团伙重要成员周某在逃。经查,周某共发展下线10余人,非法获利110万余元。2015年12月9日被武汉警方列为网上逃犯。

    4年来,武汉警方定期运用大数据信息系统,追查周某行踪,还不定期前往周某户籍地江西九江,向其家人宣讲法律,劝其投案自首。今年6月,公安部启动追逃“云剑行动”,周某等10人被列为部督逃犯,武汉警方再次从刑侦支队、东西湖区公安分局抽调警力成立专班,追查周某行踪。

    8月14日,追抓专班民警研判发现,周某近期在江西九江有活动迹象,追抓专班随即组织警力,准备前往江西九江实地调查。可就在这时,研判民警却发现周某在广东惠州也有活动轨迹。周某究竟是在江西九江,还是在广东惠州呢?经过研究,追抓专班决定,继续研判周某活动轨迹,待确定周某具体位置后,再组织实施抓捕。

    15日晚,在经历了一天一夜的研判,民警通过对周某的轨迹进行仔细比对研究,最终确定了周某藏匿在江西九江都昌县一社区内。追抓民警立即连夜驱车赶往都昌县,对周某实施抓捕。

    16日上午,追抓民警到达都昌县周某居住社区,通过挨家挨户摸排,最终确定周某居住位置,将其抓获。当天,周某被押解回汉。

    武汉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自6月份“云剑行动”开展以来,武汉警方共抓获网上逃犯568名。8月初,武汉警方发布《致在逃人员及家属的一封信》,列举了5种可以依法从轻、减轻或者免除处罚的情形,截至目前,已有47人主动投案自首。该负责人敦促在逃人员,尽快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记者谢冰林 通讯员冯威 袁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