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出入境开启证件申办“绿色通道”

    发布日期: 2019-09-20 09:13 来源: 湖北日报 【打印】 【下载】
    分享到:
  • 军运会期间,外国友人齐聚武汉,如何获得专业警务服务?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从武汉市公安局获悉,江城涉外警务室已增至50个,覆盖三镇15个区,出入境管理部门开启证件申办“绿色通道”,为外国友人提供专业化服务。

    设立涉外警务室

    服务管理专业化

    9月15日中午,两名外国人匆匆来到洪山武珞社区警务室寻求帮助,涉外辅警孙欢用英语与对方交流得知,他们来自巴基斯坦,游玩时不慎遗失护照。孙欢告诉对方补办流程:先办理报警证明,再到出入境管理部门换取护照遗失证明,最后到其所属国驻华使领馆补办护照。“2016年,武珞社区警务室建成武汉首个标准化涉外警务室。”武汉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负责人介绍,在外国人较为集中的活动地和聚集地设立涉外警务室,对外籍人员服务、管理不打折扣。

    9月16日晚,武珞社区警务室在辖区阿达利餐厅检查时,见有多名外国客人,民警张永红用英语向他们宣传防电诈知识,提醒他们遵守中国法律。张永红告诉记者,一名留学生骑车撞倒一位老人后不知所措,在警务室外籍志愿者伊斯曼帮助下得到妥善解决。

    武汉开发区金色港湾社区,外国人最多时有400余人。社区警务室民警罗丹英语流利,针对外国人开窗不关门的习惯,提醒锁门关窗,并组建微信群、QQ群,及时为他们排忧解难。

    聘辅警募志愿者

    涉外警务再提质

    孙欢两个月前通过招聘考试,成为一名涉外管理辅警。此次洪山区公安分局共招聘19名涉外管理辅警,英语水平均在六级以上。

    武珞社区警务室外籍志愿者伊斯曼来自索马里,现为武汉理工大学博士后,会索马里语、阿拉伯语、英语和中文。伊斯曼告诉记者,2008年到中国留学。军运会即将在武汉举办,他和警务室10多名外籍志愿者都有一个愿望,“为军运会,为这座城市,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

    武汉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门介绍,涉外警务室采取统一标准建设,按照常规警务、文化交流和智能巡控三个功能区布局,设置中英双语指示牌,配备至少一名精通英语的社区民警、一名以上涉外网格员,两名以上外籍志愿者。截至目前,武汉已建成50个涉外警务室,覆盖三镇15个区。

    今年,武汉市公安局还选拔、培训100名警员,组建了全国首支涉外警务服务队,每人熟练掌握两种以上外语。军运会期间,他们将佩戴蓝臂章在街头执勤,高效处置各类涉外警情。

    开启“绿色通道”

    证件申办更快捷

    军运会临近,参赛外籍运动员和工作人员陆续来汉,为保障出入境畅通,武汉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制定了签证工作方案,开启证件申办“绿色通道”。9月2日,韩国的金泰泳成为首位享受此政策便利的外籍人员。

    金泰泳是天津市举重摔跤柔道拳击跆拳道运动管理中心跆拳道教练,应军运会执委会邀请,随队来汉参加军运会跆拳道测试赛,因其持有的天津签发的工作类居留许可有效期不足,遂向武汉市出入境管理部门申办停留签证。“绿色通道”立即开启。9月2日下午,签证窗口完成受理,后台加急进行审批和制证。次日,顺利领证的金泰泳,对武汉公安细致高效的服务表示赞叹。

    武汉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三大队大队长柯宁表示,将全力保障“绿色通道”畅通,在军运会相关外籍人员申办抵离、停留、居留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饶纯武 通讯员 黄赤橙 李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