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首座智慧治安检查站 全新高科技装备查车识人

    发布日期: 2019-10-02 09:52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打印】 【下载】
    分享到:
  • 汉洪公安检查站位于汉洪高速小军山收费站出口处,西通汉洪高速,东接三环线白沙洲大桥,南通外环军山大桥,北往京珠高速,是进出武汉市西南大门的重要治安卡点。9月30日上午9时许,楚天都市报记者来到该站,映入眼帘的是一座高大宽敞的车检通道和检查大厅。

    检查站占地面积7000多平方米,有4条车检通道条,分别检查大货车、客车和小轿车,可同时检查10多辆车,旁边的检查大厅用于检查大型客车旅客。检查站站长蒋春介绍,去年武汉市建设100个高科技公安检查站(点),构筑“环汉护城河”,去年9月份该站率先建成,是全市第一座智慧检查站。

    智慧检车仅需1分钟左右

    记者循着车辆进入的方向看到,车辆驶来首先经过龙门架,即被识别车牌,安装在通道底部的X光底盘检测仪对车底快速扫描,影像显示在屏幕上,以此识别车底夹藏异物,正常情况下车辆无障碍通过,进入检查区。民警对驾驶员敬礼,查看证件,身份智能比对识别系统同步对驾驶员照相,自动比对证件真伪。民警还会要求驾驶员打开后备箱查看,若无异常,即可放行,前后时间仅需1分钟左右。放行前,民警递给驾驶员一张“如何快速通过公安检查站”宣传单,国庆节要到了,还送给驾驶员一面国旗。

    记者看到,民警检查一辆灰色轿车时,发现车内有几个大包裹,打开看到均为衣物,随即快速放行。几分钟后,检查一辆长城黑色越野车时,民警在后备箱内发现小半桶柴油,驾驶员解释说是工地上用的。由于没有相关手续,民警将柴油暂扣,告诉驾驶员开具证明之后可以来领走。

    万一有车辆冲岗怎么办?该站站长蒋春说:“这正是我们非常想提醒驾驶员的,千万不要企图冲岗!车道内安装了自动阻车器。”

    一名辅警现场演示——他模拟车辆强行冲岗,推开通道内的栏杆,通道前方立即升起两根粗壮的钢柱,将去路堵得严严实实。蒋春说,万一这里没拦住,冲岗的车也逃不脱。说着,他按下手中的遥控器,横卧在前方通道边的一道铁栏立即开动,挡住车道正中央,原来它自带动力,铁栏带有尖刺用于扎破轮胎,还能将车轮“抱死”。

    记者不禁问道:为什么要装备这么厉害的家伙?蒋春说:“只有让犯罪分子胆寒,让违法人员醒悟悔改,才能给老百姓幸福平安。我特别想提醒驾驶员,依法配合公安民警检查,如果没有违法犯罪行为不会受到任何委屈。无论如何,千万不要冲岗。”

    高科技装备让安检“无接触、有尊严”

    站长蒋春随后把记者带到检查大厅,“我们装备的人体安检设施,体现了‘无接触、有尊严’的理念”,蒋春介绍,检查大厅用于检查大客车的乘客,乘客以正常步行的速度通过一台“太赫兹人体安检系统”即可,如果携带异常违禁物品将会显示在屏幕上。太赫兹是一种波长介于无线电波和光波之间的电磁波,没有X光那样的辐射,可用于近距离穿墙透视,对于塑料凶器、陶瓷手枪、塑胶炸弹、流体炸药和人体炸弹能够“明察秋毫”。人员通过“太赫兹人体安检系统”之后,在闸机前刷身份证,自动拍照比对真伪,即完成安检。没有携带身份证的乘客,则须前往人工检查台核实身份。

    武汉警方介绍,军运安保倒计时100天以来,汉洪公安检查站累计查获行政违法案件21起、刑事案件5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人员38人,治安拘留、强制戒毒人数同比分别上升380%和190%,是查处交通违法数量做多、查处治安案件数量最多、查处吸毒人员数量最多的检查站。(记者吴昌华 萧颢 通讯员徐飞 胡子昂 谢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