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精细化交通管理 保障赛事安全顺利进行

    发布日期: 2019-10-27 08:55 来源: 人民公安报 【打印】 【下载】
    分享到:
  •   “上桥不走最左边,下桥不走最右边,不管哪里走中间。”最近湖北武汉市民中流传这样一句顺口溜。为了本届军运会,武汉市民齐刷刷地让出军运会专用道,确保赛事参与者出行准时无误。10月25日,记者获悉,最近一周,武汉市公安局交管局122指挥中心接处事故类报警和拥堵类报警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30.61%、50.28%,全市道路交通平均拥堵延时指数同比也有所下降。

      按照惯例,大型国际赛事、盛会,都会采取单双号限行,本届军运会没有。按照湖北省委省政府、武汉市委市政府制定的原则,做到道路管理人性化、不扰民,既满足赛事需要,也不影响市民正常生活。

      10月25日19时,羽毛球决赛在武汉大学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许多汽车驾驶员发现,从洪山侧路进入武汉大学的茶港门时,虽然必须得绕弯,但排队进校时间明显缩短。原来,临主路的茶港门,车流人流一大就拥堵,通过设置缓冲区域,通行效率提升。同时,也缓解了周边居民区、商业网点众多的珞狮北路、洪山侧路、八一路的通行。武汉市公安局武昌区交通大队民警唐晟介绍:“交通设施维护保障也追求精细化,分时段增减,响应时间控制在15分钟内。”

      据悉,近一周,武汉交警精心组织扁平调度,应急处置做到精准发力,日均投入警力5300余人,设置管控岗位1612个,精准调度车队400余趟次,同时在全市范围内部署“汉警快骑”64组、应急救援车201辆等力量,及时发现、迅速处置各类突发交通案事件570余起。

      为强化与军运会执委会、交通运输部门、各比赛场馆的协调对接,科学设置车队出发时间,武汉交警运用“智慧交通安保系统”,对各路任务车队出发、行驶、到达时间进行预先推演、优化,任务过程中,通过全程视频接力图像,实时掌握车队行进情况,提醒参战人员保障各路车队通行顺畅、无缝衔接、精准到秒。他们还应用智慧应急系统,每2分钟扫描刷新全市道路交通状况,实时感知在途交通流量、进出城交通流量、交通拥堵态势,分级分类处置。同时,每日坚持发布军运会交通出行指南,方便引导市民出行。

      一周以来,早7时至晚10时,所有军运会专用道基本上没有社会车辆,市民们自觉让出了专用道。据悉,赛事繁忙的时候,一天从军运村发出的运动员、工作人员乘坐的车辆多达800余辆,而且目的地是分散于各区的35个场馆,最远的距离达62公里,可喜的是全部准时无误,有效地保障了比赛的交通需要。

      “从抵达这个城市开始,我就注意到市民为我们让出了专用通道,以便我们更快抵达赛场,我感受到这座城市的友善和热情,每次的乘车体验都很棒!”外籍新闻官迈克尔·哥利堡竖起大拇指说,“我要为武汉朋友和这条专用道点赞。”

      当日,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主席赫尔维·皮奇里洛在武汉军运会主媒体中心接受专访时表示,本届军运会共有109个参赛国9000余名运动员以及各方来客参与,可以想象安保工作非常艰巨。我十分欣赏和感谢警方为本届军运会做出的努力,保障赛事安全、顺利进行,一切井然有序。”记者杨槐柳、通讯员张鹏、徐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