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军运会实现枪弹零丢失零差错零事故

    发布日期: 2019-11-06 09:21 来源: 人民公安报 【打印】 【下载】
    分享到:
  • 记者从湖北武汉警方获悉,10月30日下午,伴随着参加武汉军运会的乌拉圭代表队射击项目所用枪支从武汉安全出境,各国代表队因参加军运会射击项目比赛而入境的千余支枪支全部安全出境。在时间跨度长、入境口岸多、枪弹数量多、场馆分布广的挑战下,军运会枪弹安保工作成功地实现赛事枪弹“零丢失、零差错、零事故”目标。

      未雨绸缪细化方案落实闭环式管控

      军人运动会最大的特色项目便是射击,这也是此次参赛人数最多的项目。为此,61个境外参赛代表团需要携带千余支枪支、数十万发子弹入境。如何确保枪弹抵离、运输、存储、使用安全,同时又高效便捷地服务赛事需要,这对军运会安保工作的确是一个重要的课题。在公安部、省公安厅的指导支持下,武汉警方经过科学研究,明确了“通关准备、枪弹入境、枪弹押运、枪弹管理、枪弹出境”五大流程,在枪弹抵离、通关、运输、储存、使用等环节加强“闭环式”管控。

      筹备过程中,军运会执委会出台《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竞赛运动枪支弹药安全保卫工作总方案》,方案明确成立由武汉市公安局牵头,抵离中心、武汉天河国际机场海关等18个单位参加的军运会枪弹安保指挥部,武汉市公安局治安支队设枪弹安保工作专班全面统筹推进。

      为此,多部门携手联动,细化流程,明确责任,制定分方案及预案。武汉市公安局多次与外事接待部、竞赛部等部门反复沟通协调,促成军运会抵离中心负责统筹协调军运会枪弹抵离工作,并报请军运会执委会协调相关部门出台军运会枪弹通关便利政策;同时,通过湖北省公安厅提请公安部治安局、民航公安局协调口岸地公安机关全力支持军运会枪弹通关安保工作。9月19日,公安部民航公安局在武汉市公安局专门召开涉及枪弹出入境口岸地机场公安局的协调会。

      武汉市公安局专班提前介入,实地指导有射击比赛的5家场馆枪弹库室按照一级风险枪弹库室要求,加强入侵报警、视频监控等技防设施建设。军运会正式开赛前数月,5家射击场馆分别开展了射击项目比赛测试赛积累经验。9月3日,专班组织对130名射击场馆枪弹库室“六大员”(枪管员、值守人员、安保人员、系统操作员、枪弹发放员、破拆员)及属地分局治安民警开展安保工作业务培训;当月,专班又会同湖北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组织开展军运会枪弹安保工作全流程合成演练。反复演练和培训促使每名参战者熟悉工作岗位职责及流程,及时查遗补漏,形成“最快联动”。

      经过前期统计,军运会枪支抵离涉及8个口岸,为解决异地口岸通关难题,9月17日上午,专班专门召开军运会枪弹异地通关安保工作培训会,14名参加异地通关工作的民警接受专门培训,对异地通关的工作程序、工作标准、工作要求更加明确。

      24小时勤务高效便捷安全

      10月14日22时45分,第一个携带竞赛运动枪弹的科威特代表团乘国际航班抵达武汉天河国际机场,共有16名运动员,携带14支枪、3050发子弹。由于准备充分,整个分拣工作井然有序。10月16日,枪弹入境高峰,多个国家的参赛代表队携带枪弹相继抵达。

      边检、海关同步开展工作,枪弹分拣工作忙而不乱,保障了峰值时段人员、枪弹不滞留、零差错。期间,武汉警方工作专班派出6名警力24小时驻守武汉天河国际机场,在枪弹临时中转站现场设置的5个专门分拣区域参与分拣流程,逐枪逐箱张贴中英文标签,未出一例差错。江岸分局等单位先后执行枪弹押运往返引导护送任务267趟,保障了枪弹运输的绝对安全。枪弹交接入库过程中,工作人员运用军运会枪弹安全管理信息系统采集枪弹信息,现场打印二维码,实现人员、枪弹信息相符。

      截至10月23日1时,随着最后一批枪支从广州入境,军运会竞赛运动枪弹入境工作才告一段落。

      赛事期间,军运会枪弹安全管理信息系统发挥了重要作用。5个比赛场馆均通过军运会枪弹管理信息系统实时掌握枪弹底数,全部出入库流向可以动态监控,运动员每次领取、归还枪支用时不会超过40秒,最快达到了数秒。系统运转后共领存枪支9690次。

      军运会期间,射击比赛最为集中的场馆创建了1600平方米的赛时临时枪库,敞开式枪架,自助式取存,体验感好。记者看到,刚刚结束比赛的运动员和教练员办理存放枪支的手续时,在接待窗口扫一扫枪支上专门加贴的二维码,确认枪支对应的运动员、教练员信息与持枪人一致,就可让其便捷地进入敞开式的枪架存放。枪支按每个国家固定位置进行摆放。

      枪库大门口,武警24小时值守;枪库内30多路高清视频探头,将枪架与枪架之间的通道、接待前台等全部24小时无死角地监控起来,外围还加装了红外预警系统。此外,还有民警日夜值守,确保了所有枪弹绝对安全、万无一失。

      持续奋战圆满收官“零差错”

      随着赛事的推进,枪支出境工作也叠加进行,武汉警方工作专班每个岗位的工作更加复杂而繁忙。10月21日下午,武汉警方驻广州的枪弹安保工作组接到紧急通知,一名外国运动员将提前于当日携带个人用枪从广州出境。工作组立即与广州边检部门联系,确认了其单独携枪出境应具备的条件。

      当日18时30分,工作组全员上岗,守候在白云国际机场T2航站楼。19时26分,由武汉飞往广州的航班飞机提前19分钟抵达。货舱门一打开,工作组人员立即站立在旁,注视着枪支从后舱取出,随后一路护卫从专用通道运到T2航站楼枪弹暂存点。22时18分,枪支转至枪弹查验室顺利完成了核查。这名运动员被多个部门的工作态度感动了,他不由自主地竖起大拇指表示赞赏。

      10月22日零时30分,机场公安、边检部门和工作组人员又一起护卫着枪支经过专用通道运至国际航班飞机上。1时35分,随着飞机腾空而起,军运会第一批出境枪弹安保任务顺利完成。

      军运会落幕,连续迎来枪支出境的高峰,武汉警方工作专班民警继续按照“1(武汉)+3(北京、上海、广州)+N(昆明、厦门、成都、乌鲁木齐)”的工作模式,驻守各个口岸机场,24小时协助抵离工作站开展协调枪弹通关、加强枪弹守护及应急处置等工作。

      据介绍,在每个代表团的枪弹出境前,武汉警方工作专班都主动协调武汉边检站、机场海关,将子弹清点工作前置到射击场馆,为枪弹出境节约时间。针对有的国家参赛队激光枪未办枪弹携运许可证、枪弹与实际申报信息不符、有的运动员遗失枪弹携运许可证,有的改变出境地点、出现航班延误等种种问题,专班民警均竭尽所能提供帮助,确保了所有枪弹顺利安全地入境、出境。

      □本报记者 杨槐柳 通讯员 张洪奎 陈 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