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夯实社会治安立体防控网

    发布日期: 2019-11-13 09:03 来源: 人民公安报 【打印】 【下载】
    分享到:
  • 以街面警务站为点、巡逻车巡线、公安检查站筑圈,实现街面巡控首尾呼应、无缝对接。近年来,在湖北省公安厅的指导下,武汉市公安局坚持“点、线、圈”布局、“打、防、管、控”并举,不断推进社会面治安防控网络建设,取得良好成效。

    筑“圈”堵控查隐患

      10月20日16时35分,一辆进入武汉市区的外地营运客车行驶到青山(钢城)分局白玉山公安检查站龚家岭执勤点时,被执勤民警拦下进行例行检查。面对民警的盘问,驾驶员徐某答非所问,显得十分紧张。民警通过警务通查询,发现徐某有吸毒前科,于是依法对其进行尿检,结果显示甲基苯丙胺呈阳性,民警当即将涉嫌毒驾的徐某控制。随后,警方妥善转运了车上18名乘客,及时消除了一起重大公共安全隐患。

      据了解,在武汉市像白玉山公安检查站这样的站点有100个,它们环状分布在全市的各进出城口,统一配备有视频卡口监控、智能人体安检仪、危爆物检测仪等科技安检设备,能够实现远端智能采集、近端引导分流、道口精准查控、车辆快速通行。高等级勤务期间,各站点坚持24小时安检查控不懈怠,坚持重点人、车、物检查无遗漏,坚持保安全与保畅通相结合,充分发挥圈层过滤作用,构筑起一道堵控各类安全隐患的“环城护城河”。

    设“点”防控反应快

      在城区内,武汉警方以54个街面警务综合服务站、155个重点派出所为主力,在高等级勤务期间,全市布防的数百个防控单元按照警务站全天候巡控不少于“2线2点”、派出所重点时段巡控不少于“1线1点”要求,科学规划各站所巡控点位,形成核心区域1分钟、重点区域3分钟、外围区域5分钟的“1、3、5”快速响应,并与公安检查站点形成无缝对接,实现了防控全覆盖、全天候、全方位。

      10月16日10时40分,青山区分局园林路警务站在视频巡查中发现某商场门口有2名女子正在追逐扭打,遂调集3台巡逻车赶赴现场处置。经查,其中一人系商场员工,她发现女子舒某偷窃商场物品,随即追赶扭打。民警在舒某的包里当场查获皮鞋、裤子、皮包等赃物及作案工具卸扣器,经现场走访,3家品牌店负责人均指认皮鞋等物品为被盗财物。商场员工说:“我们正准备报警,谁知手机上110还没有拨出去,警察就到了,你们真是太快了!”

    布“线”巡控抓现行

      武汉警方组织特警、交警等多警种协同配合,在重点核心部位、城市主要干道、人员密集场所等区域实行24小时动态巡逻,编队车巡、武装驻巡、定点步巡等方式相结合,提高街面见警率、管事率,随时打击街头违法犯罪,接受群众各类报警求助,与公安检查站点、警务站、派出所实现首尾呼应,进一步织密了巡逻防控网络,压缩了犯罪空间。

      10月6日凌晨0时40分许,江岸区分局巡警大队民警余文彬带领3名辅警驾驶警车巡逻至铭新街附近时,发现两名男子正从车窗钻入路边一辆白色小轿车内。民警随即下车准备对2人进行盘查,两名男子发现民警靠近后迅速向不同方向逃窜。民警立即分头追击,追出数百米后将两名男子一并抓获。经讯问,2名犯罪嫌疑人承认了盗窃车内财物的事实。据交代,2人当晚22时30分刚乘火车流窜到武汉,没想到一伸手就被巡逻民警抓获。

      武汉警方通过筑“圈”、设“点”、布“线”,实现“打、防、管、控”并举,夯实了全市社会治安立体防控网络。据统计,自9月21日至10月30日,全市治安巡逻战线共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2392名,其中网上在逃人员90名、“毒驾”人员93名,收缴枪支、管制刀具、毒品等,有力保障了全市社会治安持续稳定。□本报记者 王 威 通讯员 陈 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