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数字模式 助推光谷公安现代警务转型

    发布日期: 2019-11-15 08:54 来源: 长江日报 【打印】 【下载】
    分享到:
  • 东湖高新公安分局技术支撑大楼合成作战中心内,民警正在进行每日警情研判

    今年8月,光谷软件园附近,一男子为躲避监控,藏在树丛下跟踪路人,待时机成熟后,迅速扑向对方抢走其手机、钱包等财物,随后逃离现场。东湖高新公安分局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单兵合成作战舱通过平台一键框调选警情地周边视频,快速确定案发位置,通过案发地视频回溯,清楚看到嫌疑人的作案过程、体貌特征及逃跑方向,查看平台警力实时分布情况后,指挥中心就近调警形成封控圈,仅用半小时将犯罪嫌疑人覃某抓获。

    这起案件成功破获,依托了东湖高新公安分局着力打造的“三维实景地理信息系统数字作战平台”。该平台通过航空倾斜摄影技术及数据建模,制作高新区518平方公里范围的三维实景数字地理信息系统,以三维实景平台为载体,数据叠加为支撑,可视化、便操作。

    近年来,东湖高新公安分局着力打造以数字作战、数字防控、数字服务、数字管理、数字生态等五大数字模式,通过数字化警务生态圈助推光谷现代警务转型。

    数字作战:三维实景重现犯罪现场

    在东湖高新公安分局新建的技术支撑大楼内,设有五大作战中心,通过数据智慧大脑,对警情预警、研判、分析、处置。

    今年下半年,花山发生一起入户盗窃案,被盗财物20余万元。指挥调度中心的三维实景平台第一时间调出周边视频勘查,迅速发现嫌疑人影像,平台解析功能对嫌疑人影像进行影像查找,发现3天前,体态特征相似的嫌疑人影像曾出现在25公里外的政院小区,办案民警根据视频追踪成功将嫌疑人抓获。

    从接警到抓获仅用5小时,大大提高了破案效率。今年以来,通过该平台图上作战抓获违法犯罪人员359人,查破各类案件433起。

    东湖高新公安分局负责人介绍,当发生刑事警情,指挥调度中心的单兵指挥舱接到报警时,在数字平台上可同时打开现场周边多路视频,全面、直观地掌握现场态势,通过数字电台GPS信号,在三维实景平台就近调度最近警力处置。一旦发现嫌疑人员、车辆逃离现场时,指挥中心根据逃跑方向启动巡航追踪功能,巡航追踪时会自动触发道路两边侧视频监控,辅助指挥员快速找到目标。

    通过数字化作战方式,东湖高新警方的指挥调度,能够做到纵向贯通、情指一体,真正实现了“看得见,呼得通,调得动,查得到”。

    这样的三维实景平台不仅能有效帮助现场追踪抓捕,还能实现三维犯罪现场重建。

    办案人员将超高分辨率的全景照片与海量三维信息有机融合,以全景+三维的形式可以1:1重建犯罪现场。在三维实景中以第一人称视角自由漫游,犹如身在案发现场,为办案人员提供更强的代入感,加强对现场的认知。实现在三维案件场景下对“痕迹、物证、全景、图片、音频、视频、文字”标注展示,直观展示证据在空间的位置分布、出处、空间关系。在3D实景中提供距离、三角、面积、体积、角度等多种量测工具,实时准确捕捉模型点位,量测结果最高精确至毫米级。

    东湖高新公安分局已逐步构建了一个数字空间上以实景地图为基础,以各类单项数据为支撑,以数据交互应用为目标的数字警务生态圈,为智慧警务和数字警务提供了重要的数据基础。

    数字防控:智慧物联升级社区警务新模式

    自智慧平安小区光谷理想城开始,光谷已经建成21个智慧平安小区,通过设置1.3万个物联网前端感知,建立了一张智慧物联防控网,打造具有光谷特色的智慧数字防控体系。

    在智慧平安小区的道路上,地磁设备随时提醒物业工作人员制止车辆乱停放,高抛探头有效预防高空抛物,温感探头时刻监测小区电动车棚、电梯井等重点消防部位。东湖高新公安分局治安防控中心为智慧平安小区保安力量试点配备了物联网巡更芯片与便携式工作记录仪,能够实时反馈保安力量分布情况,如遇紧急情况,可以第一时间通过平台调度。

    截至目前,通过警务物联网,东新警方连接智慧平安小区保安力量300多人,组建专业治安巡逻队20支,为构建社区管理“群防群治”新模式夯实了防控基础。

    为了将信息采集寓于便民服务之中,光谷的智慧平安小区除传统门禁卡进出方式外,还全面部署了手机微信开门、访客密码等智能门禁设备。

    今年5月,通过智慧平安小区智能门禁数据,警方成功抓获租住小区内的犯罪嫌疑人31岁男子黄某,破获涉及高新、洪山、武昌等地系列犯罪案件30余起。

    按照“以房管人、人房共管”的出租房管理思路,东湖高新警方在八一花园、理想城小区的21个出租房试点安装“房屋智能门锁”设备,租户通过微信线上申请房屋租赁,分局同步采集承租人信息,着实解决出租房管理难问题。

    在今年的“一标三实”工作中,东新警方突破传统信息采集的固有模式,将“一标三实”采集工作搬到了社区干部与网格员手机“微信”端,通过微信“扫一扫”二维码门牌,“拍一拍”身份证件两个步骤,实现地址与身份信息的自动录入,截至目前,通过微信采集居民身份信息20余万条,极大提高了采集率,得到了基层民警的一致好评。

    东新分局自主研发的微信自助采集功能,有效解决了居民不在家无法采集的问题。通过将微信采集小程序与蓝牙便携式打印机绑定,自动生成《光谷公安“一标三实”工作告知单》,居民扫描告知单上二维码即可自助完成个人信息登记,事后民警可通过手机平台查看自助登记新增情况。

    数字服务:破解市民需求各种“难”

    2017年5月,面对落户井喷,东湖高新公安分局与辖区企业合作,运用实名核身、证照识别、云端数据比对、材料电子化等技术,研发了“光谷落户网办直通车”系统。申请人只需关注“光谷公安”微信公众号,通过智能客服精准引导,全程网办“零跑腿”,得到广泛好评。

    截至目前,已为5万余人提供落户服务。2017年度获武汉市政法惠民惠企“十大品牌项目”。

    政务窗口日均接待出境业务500人次,而因办事流程繁琐、排队多、申请人不熟悉政策、填报信息量大,民警辛苦付出但满意度低。

    2017年,在市出入境管理局的大力支持下,建造“光谷出入境智慧岛”。居民办证环节由9步减为4步,办证时间由1个小时缩短为10分钟,便捷高效。国内同行纷至沓来取经,目前已在湖北、山东、安徽、合肥等地落地使用。

    光谷涉外警务工作日渐繁重,而语言这一沟通瓶颈造成基层民警“不敢管、不会管、不愿管”。为了打破这一局面,2016年东湖高新警方与传神语联网公司联合打造了涉外警务服务App“光谷翻译官”,分局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深受辖区涉外企业和基层民警的好评。

    光谷企业多、高校多,居民到派出所办理各类证明不便利,催生了“光谷警务办事易”。该设备集成了多个硬件,并与后台数据进行交互。居民不用找民警,不用排队等候,即可自助办理无犯罪记录等9类证明。

    该机器还能跨语种为外国人提供自助申报临时住宿登记(中文、英语、法语、韩语、阿拉伯语),并打印临时住宿证明。自今年7月正式投入使用以来,单台办理“境外人员自助登记”220余人次,9类证明自助打印130余人次。今年将其纳入智慧平安小区民生服务建设内容,投放至政务窗口及警务站,将惠及更多人。

    由于各种政策内容丰富、涉及面广,民警、群众理解不一,且人工电话容易因占线或态度不好遭投诉,今年东湖高新警方将全媒体服务纳入治安防控中心建设内容,实现电话、短信、微信、微博、邮箱、视频等多渠道沟通,做好事前告知、事中监督、事后评价,确保警务资讯服务规范化、高效化、人性化,打造现代化警务服务。

    为打造群众身边的警局,东湖高新警方在人员密集的警务站、街道社区、政务中心建设首批AI无人警局。警局内设有可视化报警, 9类自助端(设备)入驻,自助端与“光谷公安”公众号、智慧平安小区、全媒体服务中心等平台进行对接,实现线上线下一体运作,市民打破时空办理业务,第三互动体验区获取安全防范知识。

    东新警方通过用活大数据,推动公安政务服务现代化,让居民有更多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光谷在大建设、大发展的背景下,机动车和驾驶员增势迅猛,道路通行压力巨大,交通拥堵、行车难、停车乱等现象日益凸现。东湖高新交管以智慧出行、智慧应急、智慧监管、智慧政务、智慧警营等“五智”应用为基础,创新现代化“四大警务”机制,迅速将智慧交管在光谷落地见效,推进交警警务转型升级。

    当前,光谷地区交通拥堵警情明显下降,无周期性堵点;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32.4%;“双评议”市民群众满意率达到99.97%。

    东湖高新交通大队最大限度把警力推向一线屯警街头,新增80名汉警快骑,组成“百警百骑”,让现有警力转起来、活起来,最大限度缓解一线警力紧张的问题。

    围绕机动车停车秩序综合治理,打造示范路、创新路。在珞喻东路试行潮汐车道,通行时间由原20分钟缩短至5分钟。在珞喻路关山大道路口推行借道左转,路口高峰车辆通行效率提升26%。在珞喻路加阳路口设置智慧斑马线,语音提示、灯光警示,引导市民文明出行。

    为解决商圈违停问题,光谷广场安装了视频抓拍系统,针对渣土车超速、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凤凰园二路凤凰园中路等4个路口安装10套“双向摄像头”抓拍,精准查处违法车辆及驾驶人;“违停鹰眼”自动录入违停车辆信息,民警巡线时间缩减60%;施工监控“全感知”系统,对围而不建、野蛮施工等8种违规行为进行实时监控预警。

    为打造数据警务,东湖高新警方先后投入2.5亿元,建成“全感知、全智能、全生态、全场景”的智慧交通多维感知网络,全面提升主动预防、精准管控、高效服务能力水平。

    此外,东湖高新交管利用AI技术进行交通事件检测,实现对拥堵事件、异常停车、事故、抛撒物、占用非机动车道、路障等10余种事件自动检测,实时预警。

    在接入公安、园区、智慧社区、有轨电车等多方数据资源后,实现了警务由被动变主动、事后处理变事前预知、粗放管理变精细治理。通过融合互联网、公安交管、公共、视频等多方海量数据,进行城市级交通分析、问题诊断,快速精准制定治堵策略,自动生成信号控制方案,实现全区域信号控制的自动优化,基本消除辖区周期性堵点,主干道交通平均车速提升12%。

    数字管理:主动预防、精确管控、高效服务

    数字生态:数据融合、深度挖掘、精准支撑、法制前置、流程再造

    东湖高新公安分局通过实现 “数据融合、深度挖掘、精准支撑、法制前置、流程再造”的警务模式,不断推动警务资源整合、警务动能提升、警务形态重塑,着力构建符合新时代需求、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数字生态警务机制。

    近年来,东湖高新警方将数字警务作为提升公安战斗力、催生警务新动能的重要抓手,取得一批明显成果。

    从打击破案来看,充分运用各种作战平台以及三维实景地理系统一图汇聚、一图展示、一键调用功能,将数据投入到破案打击工作中,各类技术手段在侦查破案中的应用率达到87.3%,破案效率大幅提升。

    从治安防控来看,构筑了大面积的数字防控网,建设3.5万个智能感知前端,推进40个智慧平安小区建设,刑事警情在连续3年下降的基础上再降11.8%。

    从便民服务来看,推出“AI无人警局”,研发了“光谷落户直通车”“光谷翻译官”“办证办照智慧岛”“全媒体呼叫服务中心”等一批数字警务创新“产品”,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央媒7次聚焦点赞。

    今年,东湖高新公安分局一体化警务技术支撑大楼投入运行,该大楼集中入驻合成作战、治安防控、情报指挥、新闻舆情、刑事技术等中心,形成以合成作战中心为龙头,牵引其他四大中心,创新“1+4”运行模式,将其由过去单一服务破案打击,变为组织其他中心,全面支撑“打防管控服”各项工作,解决了五大中心在业务工作上融合的问题,让数字警务渗透到警务活动的各个环节,提高工作效率,催生警务模式的转型升级,推动现代警务不断发展。

    为了使“打防管控服”精度更高、速度更快、能力更强,东湖高新警方利用云计算、智能图像识别等技术开展深度挖掘,将数据“吃进去”,将成果“吐出来”。例如针对传销、电信诈骗等团伙犯罪,建立了可疑人员数据模型,自去年模型建立以来,累计打掉电诈团伙11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73人,查获涉传人员4000余人,刑拘48人。

    借助高新区技术企业密集以及“第二总部聚集”的优势,东湖高新警方与华为、科大讯飞、海康、宇视、烽火、依图等公司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借智借力为警务创新提供技术解决方案。

    目前,东湖高新警方依托“光谷警校”“所长培训班”等载体,邀请信息化专家能手为全警进行培训,并在局长办公会上开设“每周一讲”、设立“微警创”奖励基金,培养提升能力、营造氛围,全警依托数据作为开展工作基本方法,全局数字警务的文化逐步形成。

    撰文:魏娜 李雨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