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铁警:奋战防控一线 护卫生命安全

    发布日期: 2020-05-11 15:19 来源: 人民公安报 【打印】 【下载】
    分享到:
  •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着力锻造一支有铁一般的理想信念、铁一般的责任担当、铁一般的过硬本领、铁一般的纪律作风的公安铁军。

    淬火成钢担重任,危难关头见真章。公安铁军锚定“四个铁一般”标准,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公安铁军迎难而上、不怕牺牲,誓要打赢这场硬仗,誓要夺取又一个胜利!

    铁一般的理想信念:疫情当前警察不退

    面对疫情,公安部党委第一时间号令全警: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要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树立战时意识,坚定必胜信心,加强工作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

    在湖北,6.3万名民警、5.6万名辅警冲在战“疫”最前线;在武汉,1.9万名民警、1.9万名辅警全警上岗、全员参战。

    全国公安民警辅警在疫情联防联控的各条战线奋勇拼搏,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落实在行动中。全警日夜奋战,喊出“疫情当前警察不退”的响亮口号。

    他们在方舱医院内外配合医务工作者开展工作,维护运转秩序;他们做好卡点封控与人员管理,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他们为辖区群众送菜、送药、送餐,提供民生服务……人民警察,无愧人民!

    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是他们,让胜利的足音铿锵有力!

    铁一般的理想信念,是人民警察的忠诚之源、忠诚之根、忠诚之基。面对疫情,广大公安民警义无反顾、迎难而上,把学习贯彻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激发出来的强烈热情转化为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的强大动力,充分彰显了人民公安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

    吴涌、郑勇、樊树锋、何建文、王春天、王益民……让他们在抗疫战场上英勇献身,恪守践行使命、忠诚为民铮铮誓言的,正是铁一般的理想信念。

    铁一般的责任担当:打造一线坚实堡垒

    面对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巨大压力,如何确保万无一失?

    用铁一般的责任担当,打造抗疫一线坚实防线。

    如何守严守牢这道防线?各地公安民警辅警交上人民满意答卷。

    疫情防控期间,湖北公安民警参与拉网式排查1300万人次,参与流行病学调查10万余例,协助转运新冠肺炎确诊、疑似、发热病患及密切接触者等“四类人员”8万余名。武汉市小区24小时封闭管理,全市2000余名社区民警和下沉警力积极配合社区,夜以继日严守小区门岗,确保全市8266个小区全天候封闭。

    直面疫情决不退缩!全国各地民警辅警坚守在社区疫情防控阵地。北京4100余名“穿警服的副书记”发挥社区防控主力军作用;黑龙江成立战时机动支援大队助力一线单位;上海街道社区随处可见党员民警排查风险隐患、宣传防疫知识的身影;江苏紧紧依托警格网格融合机制落实社区防控……

    在不同的战线上,全警扛起肩头的责任担当,守护岗位阵地,筑牢防控堡垒。

    在外防输入的战场上,全国移民管理机构与海关、民航、交通运输等部门配合,严格控制人员跨境流动,严密口岸边境管控。

    在监所管理的战场上,全国监所开展“铁桶工程”建设,切断疫情通往监所的潜在传播途径,全力投入监所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铁路公安的战场上,18个铁路公安局、75个公安处启动一级响应,全国7万余名铁路警察坚守站车一线,坚决阻断疫情通过铁路蔓延扩散。

    ……

    铁一般的过硬本领:重拳打击涉疫犯罪

    人民公安必须用铁一般的过硬本领,向妨害疫情防控的违法犯罪亮剑出拳,才能形成强大威慑,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公安部连续下发通知,指导各级公安机关做好依法严厉打击妨害疫情防控违法犯罪。

    全国公安刑侦部门按照公安部部署,快侦快破了一大批涉疫情诈骗犯罪;近期,在公安部统一指挥下,各地公安机关严厉打击倒卖生产口罩核心原材料熔喷布犯罪,稳定市场秩序。

    全国公安食药侦部门依法严厉打击涉疫情违法犯罪,全力保障复工复产和社会经济恢复发展。截至4月19日,各地共侦办制售假劣口罩、医用酒精等防护物资案件115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596名,查扣假劣口罩4980余万个;立案侦办涉野生动物刑事案件3249起,收缴野生动物15.9万头(只)、野生动物制品9972.9千克。

    公安部制定下发了公安机关依法打击食药环和知识产权领域犯罪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十项措施,部署全国公安机关依法严厉打击相关领域犯罪,全力保障复工复产,促进经济恢复发展。

    网安部门及时发现处置网上各类谣言,严打借疫情危害公共秩序的涉网违法犯罪;交管部门深化交通运输应急保障,服务疫情防控大局;禁毒部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毒品治理工作,打击毒品犯罪取得新成效……

    面对涉疫犯罪,人民公安毫不手软,用铁一般的过硬本领,为疫情期间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筑起一道道“隔离墙”。

    铁一般的纪律作风:战时纪律严肃严明

    铁一般的纪律作风,来源于毫不松懈的战时思想政治工作。

    面对疫情,公安部党委第一时间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启动疫情防控战时党建工作机制;各警种动员组织全国相关部门强化战时党建引领,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和维护稳定工作。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和维护稳定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这是公安部党委对全国各地公安机关党组织提出的要求。

    上下一心,全警动员。全国公安基层党组织擎起旗帜,广大党员民警冲锋在前。

    湖北发布《党旗飘扬战“疫”必胜》倡议书,创建党员先锋岗600余个,成立党员先锋队800余个;河北在防控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726个、党小组717个,设立1489个党员先锋岗、639支党员突击队,179名民警火线入党;河南组织各级公安机关443名政委、3000余名教导员(指导员)深入一线,并印发《疫情防控责任告知书》《疫情防控期间有关纪律要求》,明确疫情防控“十二不准”战时纪律等;青海、宁夏等地严明各项纪律要求,开展监督检查……

    党旗,铸就人民公安铁一般的纪律作风;党旗,是人民公安在抗疫一线凝心聚力的方向!全国公安机关将继续以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为引领,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维护安全稳定各项工作,为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