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蓝”与“天使白”:武汉抗疫中的警医伉俪

    发布日期: 2020-05-13 10:17 来源: 【打印】 【下载】
    分享到:
  • 新华网武汉5月12日电(史伟 应后威)在武汉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一线,活跃着300多对特殊的逆行夫妻。这些夫妻中,一人在医院救治病患,一人坚守岗位维护平安,他们就是疫情中的“警医伉俪”。

    武汉火神山医院警务室民警燕占飞守卫在火神山医院,整日整夜泡在工地和马路上,承担起维护治安、服务医患的责任,他曾和同事连夜引导7500多名施工人员、4000多辆施工机械有序进场,保障3000余名病患安全入院、出院。燕占飞的妻子铁肖会是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江北医院的一名护士,在协和江北医院的重症隔离病房里,除了完成病人的治疗工作,还要给行动不便的病人喂水喂饭。

    疫情期间,燕占飞夫妇两个月没见面,没踏进家门,没抱过2岁多的儿子,只能趁着晚上空闲时间通过视频电话相互加油鼓劲。面对复工复产的武汉,燕占飞有些激动,“感谢为我们拼过命的白衣天使,感谢并肩战斗的战友。感恩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抗击疫情,感恩有如此强大的祖国,为我们撑起一片蓝天。”

    李欣是武汉市硚口区交通大队四中队的一名民警,妻子胡锦庆是武汉市第四医院中医科医师。疫情期间,李欣值守在普爱医院西院区及古田桥,默默保障就医通道的畅通。胡锦庆则与同事们一道,在江汉方舱医院为近千名轻症患者提供治疗方案及心理辅导。江汉方舱医院休舱后,胡锦庆又第一时间进入武汉市第四医院缓冲病房参与治疗病患。

    胡锦庆说,“印象最深刻的是患者对我们的信赖,他们身上的乐观精神也让我们看到了希望,感恩重新拥有平静的生活。”

    “危机到来时,作为人民警察和医务工作者,逆行是我们肩上的使命和责任!”武汉疫情暴发时,张勇和他的妻子正在老家辽宁丹东探亲。张勇是武汉市江岸区交通大队一名民警,妻子王红霞是湖北省肿瘤医院的一名护士。得知消息后,夫妻二人辗转一千多公里回到武汉,第一时间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张勇值守在武汉市江岸区二环线卡点,负责辖区所有隔离酒店及新冠肺炎定点医院周边的秩序巡逻。妻子王红霞因长时间穿着防护服,手臂上被闷出了湿疹。

    在社区防疫战中,武汉青山(钢城)公安分局园林路警务站民警刘俊24小时备勤,他与同事们为分管小区的孤寡老人、生活困难居民配送生活物资。另一头,妻子刘莹在武汉市儿童医院的新生儿新冠肺炎(疑似)病区,从事救治和护理工作。

    他们的儿子读小学二年级,见不到爸爸妈妈的日子里,儿子每天在折纸上写下自己想对父母说的话。

    自2020年1月23日紧急征召到4月8日武汉“解封”,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公安分局豹澥派出所民警张平就像是锲在豹澥高速卡点的一颗钉子,连续76天驻守在武汉豹澥高速收费站。张平的妻子雷志辉是湖北武警总队医院的一名军医,疫情期间,雷志辉带领科室人员改造临时彩超室、心电图室,制定规范的接诊流程、消杀制度,带头执行并督促所属人员每天检查完病人后对空气、机器设备、地面进行消杀,给科室所属人员申领、协调防护物资,全科室医护人员零感染。

    战疫后,张平夫妻有个共同的感慨:“我们身体力行给孩子做好榜样,希望他努力学习,当祖国需要时,他有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在武汉,这样的“警医伉俪”还有很多很多,他们就像繁星,散发着耀眼的光芒。“警察蓝”与“天使白”,身穿不同制服的他们,奋不顾身地投入防疫一线,过着聚少离多的生活,在“保卫大武汉”的战疫中演绎着特别的爱情故事,更用忠诚与担当践行“一切为了人民”的铮铮誓言,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警医伉俪:武汉火神山医院警务室民警燕占飞与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江北医院护士铁肖会。

    警医伉俪:硚口区交通大队四中队民警李欣与武汉市第四医院中医科医师胡锦庆。

    警医伉俪:武汉市江岸区交通大队民警张勇与湖北省肿瘤医院护士王红霞。

    警医伉俪:武汉青山(钢城)公安分局园林路警务站民警刘俊与武汉市儿童医院护士刘莹。

    警医伉俪: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公安分局豹澥派出所民警张平与湖北武警总队医院军医雷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