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技+“土办法” 民警帮助居民捂好“钱袋子”

    发布日期: 2020-06-04 10:49 来源: 武汉市公安局 【打印】 【下载】
    分享到:
  • 江夏分局纸坊街派出所地处城乡结合部,辖区居民30余万,是电信网络诈骗警情易发区域。该所组织全体民警集思广益,采取科技与传统、网上与网下、集中与日常相结合的方式,多渠道、全方位开展反电诈宣传,让防骗宣传入户入耳入脑入心。

    疫情期间,居民们自发建立了不少团购群、业主群,所里的民警琢磨能不能把这些群利用起来?今年4月,该所建了一个新微信群,把辖区159个百人以上微信群的群主和所民警集中到一起,通过这些群主广泛转发防骗信息,基本实现了宣传全覆盖。

    除了宣传,“群主群”还能起到预防作用。许多骗子最初都是通过微信群、QQ群散发广告,引诱受害人上钩。一旦发现这类广告,民警会第一时间通知相关群主,把骗子及介绍人清除出群。这就等于把防范关口前移,从源头上遏制违法犯罪。“群主群”建立以来,该所的电信网络诈骗警情明显下降。

    为帮助辖区居民捂好“钱袋子”,该所还与科技公司、移动运营商合作,运用大数据分析警情,每周召开研判会,指导下步宣传防范重点。同时,该所也不排斥“土办法”,结合“万警进社区”和“平安荆楚行动”,通过悬挂张贴宣传横幅、海报,播放小视频,散发小卡片等手段,不断提升群众知晓率。今年以来,该所已发放防骗小卡片3000余张,横幅100余条,防诈骗宣传贴6000余张,推送防骗信息到各类微信群3500余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