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中考前夜 他在雨中搬沙袋

    发布日期: 2020-07-21 14:46 来源: 人民公安报 【打印】 【下载】
    分享到:
  • 人民公安报记者 杨槐柳 通讯员 周涛

    7月19日,暴雨已经持续下了两天,湖北省武汉市新洲区内的大小河流水位持续上涨,防汛形势异常严峻。22时许,正带队巡逻的武汉市公安局新洲区分局巡逻大队民警曾庆初接到紧急通知:东河堤坝有一处出现管涌!东河位于新洲区邾城地区,是举水河上游一条支流,流经多个村湾,河堤管涌的不远处是大片农田和民房。事不宜迟,曾庆初立即带领50名巡逻队员赶往管涌处,进行抢险固堤。由于接连下雨,河堤旁的小路泥泞不堪,运送沙袋的车辆根本进不来,只能停在1公里以外的东河大桥旁。

    为了和时间赛跑,曾庆初立即组织巡逻队员接力运送沙袋。他一马当先,带领几名身体强壮的同事冲到河堤管涌处,担任这场“接力赛”的最后一棒。为了快一点运送沙袋,巡逻队员在泥地里连滚带爬地前行,雨水、泥水浸湿了全身;为了堵住管涌,曾庆初不顾多年的风湿和腰椎病,站在刺骨的河水中放置沙袋。经过连续5个多小时的奋战,曾庆初和巡逻队员终于堵住了堤坝的管涌。

    结束这场战斗回到队里,换下满是泥巴的防汛服,已是7月20日凌晨4时。再过几个钟头,曾庆初的儿子就要步入中考的考场了。为了不影响儿子休息,他选择继续留宿警队。“这段时间防汛任务太重了,儿子中考就辛苦你了。”曾庆初满怀歉意地给妻子发送了一条短信。

    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舍小家顾大家、选择坚守防汛一线了。2016年7月1日,曾庆初接到单位抗洪抢险的集合令后,母亲恰好打来求助电话,称家里被水淹了,她和年过九旬的奶奶行动不便。面对两难抉择,曾庆初含泪忍痛决定,托人联系村干部帮忙救助母亲和奶奶,自己则坚守在抗洪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