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分局抓获28年命案逃犯

    发布日期: 2020-08-07 10:37 来源: 武汉市公安局 【打印】 【下载】
    分享到:
  • 犯下命案后远遁他乡28年 被捕后才首次坐上高铁回汉

    车窗看巨变 逃犯悔叹不能享繁华

    民警抓获潜逃28年的逃犯赵某(中)

    楚天都市报记者 叶文波 通讯员 冯威 邹航 实习生 钟杨思麟

    这一逃,就是28年。这一去,22岁青年再回武汉已是50岁的中年人。

    台球场上起争执,赵某年轻气盛捅死人,东躲西藏隐姓埋名28年。武汉青山警方不懈追踪,辗转千里终将其抓获。“这是我第一次坐高铁,没想到武汉变化这么大……”8月2日,辗转逃亡于新疆、山西、江苏的命案嫌疑人赵某,在被捕回汉的高铁上又惊讶又悔恨。这是他潜逃28年之后,第一次踏上生活过多年的土地。

    28年前一时冲动犯下命案

    生于1970年的赵某,老家在河南,因父母工作调动来到武汉某大型国企,举家搬到青山区生活。他排行老三,也在该国企上班,工作稳定。然而,生活的坦途却在1992年6月15日这一天被一时冲动断送。

    当天,赵某和朋友来到白玉山一家台球室,台球室客满了,赵某希望受害人让出桌位,遭对方拒绝,双方发生争吵。年轻气盛的赵某觉得面子挂不住,离开后越想越气,想要教训一下对方,回家拿了一把匕首藏在身上返回台球室。他从身后勒住对方,准备将他带出台球室,没走几步,几名陌生男子围了过来,赵某以为是对方叫来的人,他从口袋掏出凶器,往对方胸口刺了一刀逃离现场。后来,他听说捅死了人,便开始了逃亡生活。

    现场目击证人较多,警方很快锁定赵某有重大作案嫌疑。但赵某逃之夭夭,像是人间“蒸发”了一般。28年来,刑侦大队人员更迭,但一直没有放松追捕工作,先后多次派员赴全国各地追踪。赵某的父母年近八旬,都在武汉。逢年过节,民警都会上门去赵某家里或原工作单位进行劝说和摸排,但始终没有赵某的信息。就连前年他的大哥去世,赵某也没露面。

    经摸排可疑男子浮出水面

    尽管毫无消息,但青山警方始终没有放弃。今年,刑侦大队副大队长郭辉牵头,组织专班猛攻这起“命案积案”。民警们详细摸排赵某的社会关系,在海量信息的碰撞中,一名常年生活在江苏的可疑男子浮出水面。得知该情况,青山区公安分局局长张毅高度重视,指示立即核查该信息,争取早日抓获嫌犯。

    7月27日,郭辉带领民警余青松、王磊等人赶赴江苏无锡。但就在专班民警到达后,可疑男子悄悄离开无锡,去了常州某工厂。专班民警紧跟其后,白天酷暑难耐,夜晚蚊虫叮咬,民警们在工厂附近苦苦蹲守了两天两夜。由于厂里外来务工人员较多,人员复杂,不适合公开调查。经走访得知,该可疑男子是一名电焊工,平时四处奔波,在一些小企业打零工,这与赵某的特征十分吻合。

    “他又回无锡了!”当地警方的一条消息,让专班民警精神一振。民警顺藤摸瓜,来到无锡一家饭店,只见一黑衣男子点了几个小菜和酒水,正与两个工友聚餐。天气炎热,穿着短袖的黑衣男子露出了右手手腕处的“蝎子”纹身,这正符合赵某的形体特征。

    时隔28年,嫌疑男子从22岁的青年变成了50岁的中年人,容貌发生变化,但民警一眼就认了出来。“我们每天有事没事就看两眼他的照片,他的样貌已经深深刻进了我们的大脑,加上那个纹身,我们知道他就是我们要找的人。”民警王磊说道。

    第一次坐高铁叹息无缘繁华

    被捕后赵某坦白,如果没有当年的一时冲动,他现在应该有着不错的生活和幸福的家庭。这些年来,他东躲西藏,至今未婚,不敢向任何人讲起这段经历,生病了不敢就医,更不敢乘车出远门。为避免暴露身份,他远离银行、酒店,和工友租住在郊区,平时在小工厂打短工维持生计。

    8月2日,乘坐高铁被押回汉,这是赵某第一次乘坐高铁。他感叹道:现在武汉发展这么快啊,城市变化大,当年走的时候都是一些矮房子,如今满是高楼大厦,高铁也十分方便……赵某望着窗外不住叹息。至此,一起28年前的命案终于告破。“命案必破,只要有一丝一毫线索,我们都不会放弃对案件的追踪。”专班负责人郭辉告诉楚天都市报记者。

    目前,嫌疑人赵某已被青山警方刑拘,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