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AI店小二”消除跑腿“痛点”,15分钟发送电子证明

    发布日期: 2020-08-12 16:17 来源: 长江日报 【打印】 【下载】
    分享到:
  • 王维开发的大学生落户申报小程序。 记者史伟 摄

    长江日报-长江网8月11日讯(记者魏娜 通讯员李雨生)我是东湖高新公安分局人工智能机器人“小谷”,大家叫我AI店小二。8月11日一大早,大学毕业生赵琪来到光谷一家电子信息企业的人事部门报到。办理入职手续前,她将微信里的“无犯罪记录证明”发给人事部的同事,这是她周日下午通过“光谷公安”官方微信申请办理的证明。不到15分钟,她的手机上就收到了我给她发送的电子印章证明。

    “无犯罪记录证明”是许多企业在新招员工时,需要的一份个人材料,一般由户籍所在地的派出所开具。5月以来,光谷复工复产企业开足马力加大产能,招收了大量毕业生。截至8月7日,大学生落户光谷达10080人。落户手续怎么办?就业所需要的证明材料怎么开?很多人给我打电话咨询。

    最近3个月,我一共接到13682通咨询电话,其中54%为大学生落户、迁移户籍、办理就业所需证明等类别。我可以同时接35路咨询电话,不会让人久等。我将接受咨询的内容梳理分析后,写了一份“咨询分析报告”。人口管理大队副大队长王维在我的报告中发现,办理证明材料需要跑路这是个“痛点”,便组织人员在3天内开发了电子印章版的“无犯罪记录证明”。新就业人员只需要在手机上申请,不分工作日和休息日,随时可获得电子版的证明材料。

    王维在给大学生讲解大学生落户申报小程序使用方法。 记者史伟 摄

    去年起,东新公安分局开发了“全媒体警务咨询服务中心”,依托“AI智能语音+人工服务”模式,辖区企业、居民可通过“光谷公安”热线电话、微信公众号、服务短信以及官方网站等渠道,24小时咨询、办理户政、出入境等各类业务,这套智能系统就是我——“小谷”。

    我背后有7名技术民警支持,他们分别为AI系统做热线客服支持、热线研判支持、热线管理员和业务专家等。从去年12月开始,他们就一直对我培训,培训我学习户政、出入境各类业务问题227个,涉及各种话术问法612条,如今我接受市民咨询的解答成功率已达83%。

    在无数次的语音测试中,大家发现仅有完善的业务语音知识库是不够的,还需要我的解答更加“人性化”,更智能,更有亲和力。于是,开发团队教我识别语音情绪,当咨询者性子急、情绪激动时,我会耐心地跟他说:“您可以慢慢说,不着急!”

    我会定期将收到的咨询问题梳理分析,寻找居民办事中的“痛点”,指挥官王维就根据“痛点”寻找解决办法。5月以来,“无犯罪记录证明”的申请量直线上升,考虑到派出所办业务需要预约,办理数量有限,还会受办理时间限制,王维立即召集技术团队开发合法有效的电子版证明。

    8日当天机器人解答问题一览表。

    于是,我运用了大数据技术,对申请人实行证照识别、本人核验、活体检测三重核实,实现自助实名申请、统一认证、在线签名以及审核结果查询等功能,全程网办“零跑腿”。一旦我审核通过,就自动生成印有电子印章的“无犯罪记录证明”电子版,且标注二维码防伪码,微信在线推送至申请市民。

    截至目前,电子版“无犯罪记录证明”已经发放了612份。最近我正在做大学生落户流程分析报告,也许马上会有新的解决办法出台,大家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