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为群众止损6.5亿元

    发布日期: 2020-08-13 10:41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 【打印】 【下载】
    分享到:
  • 8月12日,武汉市公安局举行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主题新闻通气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以来,共成功预警劝阻、处置拦截疑似受诈骗侵害对象9.3万人次,为群众止损6.5亿元,群众受骗损失同比下降14.5%。

    据介绍,武汉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围绕“案不发生、钱不转走”目标,依法严厉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最大限度减少发案和群众损失。今年以来,武汉市共破获刷单类、贷款代办信用卡、冒充公检法等各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225起,刑拘犯罪嫌疑人1182人,打掉“黑广播”、伪基站以及流窜作案窝点120个,收缴GOIP、多卡宝、络漫宝、苹果皮等各类作案设备310余部。

    针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种类繁多、隐蔽性强、危害面广等特点,中心坚持“打防并举、以防为主”原则,精准作业,及时反映,不断增强预警劝阻专业化建设,切实提升预警劝阻效率和成功率。中心按照“快速预警、多方协作、专业劝阻、及时挽损”处置流程,联合武汉市通信管理局、市金融工作局、人行武汉分行以及三大运营商,开展电信领域和金融领域集中整治,对违规使用的电话号码和电信线路一律关停,对无社保、无实体、流动无业人员开户以及注册地址、经营场所虚构等,一律纳入监管。

    武汉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自组建以来,整合各方资源,通过电视、报纸、广播等传统媒体全天候不间断揭露最新电诈手法,普及防范知识,联合互联网企业,制作反诈骗微视频、短视频、情景剧,通过网络进行传播,主动延伸反诈宣传触角。同时,依托“万名警察进社区”活动,推动反电诈宣传“落地生根”,针对学生、老人、企业财务人员等易受骗群体开展重点宣传,并组织开展专题培训。

    据武汉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张波介绍,随着互联网与通信技术飞速发展,以电信网络诈骗为代表的新型犯罪持续高发,已成为发案最多、群众反映最为强烈的突出犯罪。诈骗分子紧跟社会热点,不断创新作案手法。诈骗犯罪窝点呈向内扩散和向外转移的新动向,打击难度进一步增大。

    目前,侵害人民群众财产安全最为突出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类型主要有以下4类,分别是刷单类诈骗案件,贷款诈骗案件,虚假购物消费诈骗案件以及冒充购物客服诈骗案件。对上述案件,公安机关正在有针对性地开展侦查打击和防范预警宣传工作。